同行善友

探讨人生的经验, 共创美好的未来!!!
正文

学习度过人生冰风暴

(2010-10-04 17:16:48) 下一个
那是一段艰难困顿的时期,也是我回应内心呐喊改变的时机。

二○○八年全球经济萧条如冰风暴般狂乱而至,逼迫着所有汲汲营营的事业与人们,使得原本已经紧绷的工作压力、状况更加恶劣;情绪的痛苦指数急速飙高。 我尤其不能幸免,原来自以为周全的价值体系,结构上随即出现了许多裂缝及缺口,产生了许多令我焦虑的问题。这是顺境中看不见也不会去想的,所有的防火墙均在无常中裂解而失去功能,使自己暴露于未知的恐怖中。

孤军独战

 我幼年成长时深埋的创伤、工作环境染着的贪瞋争夺习性、强悍掩饰下的自卑、刚毅遮盖下的畏缩心态,加上得理不饶人的操作模式,早已在多年前将自己的习性造作得满是执着、贪爱、瞋恨、敌意、多疑、嫉妒、孤立、抗拒、刻薄、悭吝、谎言等等不净杂染的元素。在权力的推波助澜下,我不自觉的变成木头心,也不自觉的失去「人者仁也」慈悲喜舍的人性。像炭火会烧灼自己一样,我被忧郁、躁郁、恐慌、焦虑、强迫、紧张……等精神官能症轮番焚烧着痛苦得失去了反省的理智及智慧。那是又哭、又笑、又茫然,类似疯狂的状态我用各种运动、嗜好:烟、酒、音乐、影片、书籍、搜集等等盖上一层又一层,又败露,没用,问题只是被延缓没有解决。

那痛苦的重量随年龄增加而增加未曾稍灭。也会随着脆弱的裂口宣泄而出。那疯狂的身、口、意造作恶行难以笔墨形容,就如狼人发狂般先是一个月一次、再来两次、再来三次;后来便常处于病态而不自知,那是对人对己都有攻击性、破坏性,很危险. 朋友、同事的善意都因自己固执恶状而渐行渐远,最后职场上只剩我一个人孤军独战了。

一个人能承受多少、能撑多久? 我不知道。 但最后一根稻草总是会随死性不改而来,那是肯定的,它终究决堤了我被所有负面情绪所淹没,黑压压的没有一丁点正向心理,我陷入极度恐惧及极度狂乱中,干号而无泪、求助而无门,精神耗弱到影响生理层面,偏头痛、胃痛、心悸、肩腰及血压都强烈地发出了警讯,情绪极度不稳已到危及生命之虞。

我结束了工作,带着所有难题回家。 苦了我的妻子和女儿,他们因为爱我而承担了一切,千方百计想协助我解套。 但我像一头受伤的牛般顽固、莽动,使得他们的耐心受到极限的考验,为此吃尽苦头备尝委屈。 然而可悲的是我并未在无明重创之后醒悟或看见实相,我不承认自己的病症,不接受医学治疗,只是一味地怪外界的乖戾及上苍的不公平。

自我放逐

一个人背着包漫无目的到那遥远的地方。如伊犁、喀什、拉萨、西双版纳、桂林、海口、丽江……孤独地翻找着各个角落,还是没能平静及得到答案。我回到家里不出门、不接电话、不见人,只是呆坐呆坐、昏睡昏睡,差不多三个月自怜自艾、满心怨怼、没有方向、没有目标、没有笑容、没有自信,连最强悍的个性都萎缩了。忧郁症如无尽的高烧般一波又一波地炸煮着。 那段日子真的是艰难困顿呀!

一天,福智陈师兄如神差般地来电询问近况,我起初还说:「还好!」他又问:「有何计划?」我不知所云。 他又问:「对佛法排斥吗?」这时我意识中亮起SOS回答:「请您度我一程。」他说:「知道了,我来安排。」不久我就参加了企业班,开始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至今一年,受益匪浅,非常感恩。

然而初到班上学习时,我的盔甲武装未卸,有师兄说我眼神慑人,真是罪过。 着一次又一次的上课,听着、看着、学着、想着,课堂上安详的氛围及每一位师兄及师姐善良的教化,我的心开始软化了,尤其是那班上常有欢愉的笑声、智慧的言语,我紧缩的拳松开了,可以伸手去探索承接佛法的意涵。 当我一再听到及体会到「外在是内在创造的显像」、「要改变的是内在不是外在」、「快乐的追寻是向内不是向外」及「自己要为自己的业完全负责」时,我惊觉到自己过去的方向是如何的偏差。 在学会以「观功念恩」审视周遭的人事物后,我有如到了不同于过去的新世界,很多人事物变美了,可以接受了,好运来了,我也常笑了,那是一个胃部、肩部、颈部全部松开的笑,很快乐。

在我学会观功念恩的思惟方式后,我也学会了随喜他人的功德少了比较、少了批判,我开始请求我曾经伤害过的人原谅,尤其是多年吃苦的妻子、女儿,我诚心地跪下礼敬感谢并请求原谅,我也原谅那些曾经伤过我的人,诚挚地祝愿所有的人能快乐、安详、解脱。

快乐加码

企业营里,我沉浸在欢愉中,额头舒松,内心不断升起快乐的烟火。后来几天依旧而且快乐加码。 在如此安详幸福的环境里,不用提示不用规定,每个人都关心着别人,礼貌地对待他人,也随喜感恩所有人。笑是每个人说得最多的话语,很自然地每个人都已深刻地体验了「观功念恩」的课题,整个「生命成长营」因着这股安详、慈爱的念力汇集而形成一个富含疗愈能量的医疗团队,使得置身其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得到心灵的抚慰每个人精神亢奋而有活力,可以修习更多的生命功课。 但与其说是课程,毋宁称为知性之旅,或灵性飨宴。 每个单元的授课内容均是极其丰盛,我极饿极渴地对每一位善知识所传递的语文细心品味、信受,让头脑吃得饱饱的,至今仍在反刍,笑意中回味不已。

课程中几句话使我深切思考:

 剧中人呐喊着:「我就这样过了一生,我要的是什么?」

 法师问:「无限生命中你做得了主吗?」「当无限生命是无限的痛苦时,你要吗?」「五官看不到的就不存在吗?你就放弃了吗?还是会用更精细的方法去观察?」 

我那LKK#286的脑子也额外思考着:

什么业力使一个拥有几百亿的人痛苦地过世时,骨瘦如柴,胃中没有食物? 
 什么业力使一个拥有几百亿的人痛苦地独自一人到澎湖淹死自己?
什么业力使两位漂亮的王妃长处生命空虚、抑郁、不快乐?
什么业力使两位前总统锒铛入狱,甚至有痛苦跳崖自杀的?
什么业力使我及许多人常处狂乱、痛苦、痴迷,寻无解套之路?

往者已矣

我曾经碰触过地狱的边缘,很感恩觉知福报使我得以折返、安然存在。 我曾经在疯狂中伤害别人,也受到对方猛烈地反击,感恩学习佛法,了解一切无常及如来自性的不垢不净,只要觉醒便可救赎。

我内心回应着:我已来到不能逃避的点,我不要就这样地过一生,往者已矣;生命无限,希望也无限。 我想改变、我要改变、我愿改变,即使困难,我也要不断地学习及练习,探索彻知生命的实相。 我会倾全力及运用所有资源,来保持觉醒修行菩提道,这是离苦得乐的机会,而观功念恩则是找到快乐、安详和解脱的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