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善友

探讨人生的经验, 共创美好的未来!!!
正文

和睦家族之妙诀:防猜忌(一)

(2011-12-21 22:53:59) 下一个
姑苏冯氏有兄弟三人,非常友爱,他们的父亲经常告诫他们说:「我们家三代都住在一起,你们兄弟不要学世间的坏风俗,自相产生猜忌不合而分家。」

后来最小的老三娶了媳妇,还没过一年,媳妇就常暗中劝丈夫分家,老三生气的说:「你想要败坏我一生的事业(作为)吗?」媳妇听了就不再说了。 有一天,媳妇很悲伤地哭着向丈夫要求说要离开,问原因,她也不回答,再极力地追问她,才收起眼泪说:「我父母因为你们家兄弟非常友爱,有道义,所以把我嫁给你。现在你家老二常常想要跟我私通,我不敢顺从,他就非常愤怒,想要让你把我逐出家门。先前我劝你分家另外住,其实是忧虑这个。假使我不幸被你家老二玷污,纵使你能含着耻辱忍耐下来,我又有何面目可以见亲戚呢?」于是更加哭个不停。老三大为生气,就逼哥哥分家,而孝顺友爱的家风就此衰败了。

后来老大、老二都考上功名,只有老三落魄一辈子,而他的媳妇死的时候,舌头吐出来有五寸左右长。

--《感应篇注训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