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善友

探讨人生的经验, 共创美好的未来!!!
正文

替死因缘

(2011-12-25 22:57:33) 下一个
我听巴彦弼先生说过这么一件事,他出征乌什时,有一天攻城战况紧急,有个人正全力奋勇作战,忽然有支飞箭从旁射来,这人没注意到,也来不及闪躲,另一个人在旁边看见了,马上举刀代为阻挡,却反而被箭射穿头部,当场毙命。

躲过一劫的人对于同袍的舍身相救非常感激,于是很哀切的祭祀他。到了晚上,死者托梦说:「你和我前世一起当官,凡是要任劳任怨的事情,我都推给你做;而要论功行赏的时候,则处处打压你,让你没法升迁。由于这个缘故,冥府注明我今生要代替你死。从今以后,我们之间谁也不欠谁了。这一次我阵前身亡,自会得到朝廷的赏恤,不必劳驾你来祭拜。」

所谓机巧之人,不正显出他的拙钝之处吗?

(摘译自纪文达公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