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善友

探讨人生的经验, 共创美好的未来!!!
正文

听经设斋怒屠城

(2010-10-24 16:08:08) 下一个
苏州人刘锡玄于庚戌年中进士,本来在庐陵任教授之职,后来应云南之聘请前往任职,路过贵州,船就停在邮亭处过夜。 他梦见一个长脸的高大汉子告诉他说:「我是宋将曹翰,在唐朝的时候曾是个商人,有次经过一座寺庙,见到一位法师登高座讲佛教的四十二章经,我就发心供斋并且听了一座经。就因为种了这个善因,于是世世都能当个小官,从没中断。 一直到了宋朝初年,才升任副将,名叫曹翰;我因为久攻江州不下,于是很愤怒。在破城之后,就下令屠城。从此之后,世世都投胎为猪,被人杀戮。现在你停船的地方,正是我要被屠杀之处。等一下第一头被杀的猪,就是我。咱们有缘相遇,但愿你能哀怜救我一命。」 刘公惊醒坐了起来,赶忙呼叫仆人去看看船头是什么地方,回报果然是屠宰场。 不久之后,屠户的门打开,抬了一头猪出来。 这头猪号叫得惊天动地,于是刘公就用钱买了这头猪,并且把它载回去,在阊门的西园放生。 当有人叫它曹翰时,它就会答应。 刘公就把这件事的因缘写了下来,刊行流布,还录在他的《黔枝偶存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