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善友

探讨人生的经验, 共创美好的未来!!!
正文

生死一瞬间

(2010-10-18 14:10:34) 下一个

     今日是姪女小陵火化的日子,六天前她仍是位青春、开朗、健康、充满希望的女孩,在六天之中,她因脑溢血往生、火化、放入骨灰坛、存寄灵骨塔……人生真是无常啊!

        那天夜晚十时,小陵一如往常的上完补习班的最后一堂课,骑着机车朝温暖的家奔驰,心中还盘算着如何利用考前短短的数个月,作最后冲刺,一举考上理想大学。 小陵自从去年落榜后,即进入补习班上课,这些日子以来,小陵也配合把握住每分每秒埋首于书本间,功课也令人满意的进步着,尤其是最令她头痛的数学,目前已进步为全班第一名,老师告诉她,今年考取重点大学,应是指日可待。

      想着想着已经到家了,在楼下就闻到从厨房飘出来的香味,不由得饥肠辘辘,急速的冲上楼,今天妈妈为她准备的点心是炒米粉,小陵边赞美边狼吞虎咽,一如往常与家人分享今日所发生的种种趣闻,逗逗弟妹们,直到肚子吃得鼓鼓的才放下碗。  
 
      为了珍惜时间多看点书,于是顾不得家人叮咛她不要刚吃完饭就洗澡,进入浴室先洗书包,再洗头, 洗澡.
起初还听到小陵边哼歌边洗澡,谁知就在快洗完头时,突然觉得莫名的晕眩,一向健康良好的小陵以为应无大碍,继续洗澡,可是晕眩越来越厉害,于是匆匆穿好衣服,勉强走向客厅沙发,母亲以为只是低头洗头所引发的,就嘱咐她靠着沙发稍作休息,但小陵这时已天旋地转、头痛欲裂,她开始抽搐的大叫: 「我的手不像是我的……我的嘴巴也不是我的了,我现在讲的话不是我讲的了,我好怕……」小陵开始挣扎与抽搐着,母亲帮她按摩肩膀,她起初还会用手拉开母亲的手,但不久即衰弱得呈昏迷状态,父母见状,急速送医又转诊长庚医院,却因她瞳孔放大,宣告不治。

      她走得如此突然,片刻前她还是活泼健康、青春洋溢的快乐少女,片刻之后,她却不治身亡,生与死竟是相隔如此之近! 生前无任何预感、也来不及留下半句遗言,甚至一声再见都来不及说,就步上黄泉路,母亲领回只靠呼吸器维持的小陵,在黑暗凄冷的路上,怎会想到送回家的竟是不言不语的孩子? 天啊!天啊! 白髮送黑髮的無助與悲淒,誰能體會於萬一?白发送黑发的无助与悲凄,谁能体会于万一?

      小陵以她的生命向我诉说并证明无常,但她到底要教我什么呢? 一只惯用的书包都带不走,而我成日追逐执取的一切,会跟我走? 手脚瞬间不听使唤,连向父母谢恩都来不及,我现在不即时做一些利益到我和他人生命的事,更待何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