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善友

探讨人生的经验, 共创美好的未来!!!
正文

爱心便当

(2010-09-19 19:30:37) 下一个

中学时父亲受人拖累,官司缠身,家中全无收入,我为此自怨自艾。 幸好母亲擅长烹饪,在邻居间还小有名气,便偶尔做粿或粽子去卖了换三餐吃。 接着有些做生意或上班的邻居委托她做中饭送便当给小孩,渐渐的做出口碑,很多不是附近的学生也把饭盒拿来,订一整个月的中餐。


有过三餐不继的经验,现在有了这些顾客,日子能过得安定,母亲常常提醒我们要感恩。所以一放学回家,书包一摆,厨房外棚子下还有一堆待洗的便当、锅盘,我们姐弟几个,认分地分摊洗了。

和母亲所做的事比起来,我们做的实在不算什么。 采买、烹调和记帐她一手包办,只有请两个邻居帮忙洗菜打菜,她却常常客气的说:「我大字也不识几个,只会做这些粗活。」妙的是她的顾客常在便当里附一些纸条,她也能个别关照他们的需要。 常听她叮咛帮忙的欧巴桑:「某甲最近胃口不好,饭少一点。某乙这两天拔牙,改成海带鲜粥。某丙不吃卤蛋,换成茄汁肉丝给他。某丁正在成长,便当已经换大一号,记得饭菜多给他一点。」每天四菜一汤实在已经够忙的,真难为她对个别需求也体贴入微。 难怪很多顾客一吃好几年,甚至携儿带女在路上碰到,还亲切地问起便当菜的做法。 

我自己嫁人生子之后,更体会她那种耐烦实在令我望尘莫及。 有回我问她当年人那么多,怎么还那么好记性注意个别的需要? 她不假思索,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回答:「受人父母之托,忠人之事。孩子们长得快,自然要尽心尽力让他们吃得痛快,长得好。如果没有他们来订便当,你们学费要从哪里来?任何人对恩人自然会耐烦的。」 

仔细推想起来,果真就在她这种「忠于职守,感恩配合」的薰习下,我们姐弟几个多少有点这种特质,不管在公家机关或私人机构都很得上司信任和同事的合作。 

除了这些包伙的便当,母亲还有一份免费的爱心便当给山坡旁的黑猫婶。 她在山边排水沟旁搭猪舍,住家就在猪舍旁。 每次我经过都要屏息快步走过,可是母亲把便当里的剩饭菜收集在桶子里,要我用推车送去给黑猫婶喂猪。 刚开始我满腹牢骚:「谁叫我是老大,我不送换妈妈送,那岂不是累死她了?」可是走了几趟,才知道黑猫婶的先生当船员,上有老病的婆婆,七个孩子最小的还在地上。 

由于母亲的善巧,我得到了施予的快乐,在怜恤孤贫中,不知不觉地,我那自怨自艾的心结也打开了。 當她的子女是我此生一大福氣。当她的子女是我此生一大福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