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活出来的信仰

(2014-06-02 21:37:00) 下一个
                      活出来的信仰
                                       怀念陈立德牧师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总是告诫自己要努力学习主耶稣的样式,做个荣 神益人的好基督徒。可是无论自己多么地克己守道,总会时不时地做错事、伤到人。常常会处在挣扎和软弱中难以自拔,每每自责自己的言行,很是苦恼。有一日听一牧师讲道,自觉很受用。那牧师说:我们是新约的基督徒,已经因信称义了,我们是活在恩典之中,律法已被废除了,因此,我们不必守了......顿感一阵轻松。但是轻松过后,又有迷惑。因为新约圣经上明确告诉我们说:“你们要行道。”雅各书上还说:“信心没有行为就是死的。”“人称义是因为行为,不是单单因着信。”主也要求我们“遵守诫命”……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成 为合神心意的基督徒?这成为多年来困扰我的一个难题。
 
   直到参加陈立德牧师的追思礼拜,瞻仰着熟睡中的陈牧师,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一串串硕大的果实─那上面有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和节制……我忽然间茅塞顿开,终于找到了题解。那就是在陈牧师的身上,我看见了活出来的信仰、活出来的基督徒的生命。我领悟到,信仰是在圣灵里、恩典中自然地活出来的,而不是凭己力硬撑着做出来,或守出来的。
 
   与陈立德牧师相识和比较近距离接触,是在牧师、师母搬来以后。听过陈牧师的讲道,也上过陈牧师的主日学。特别是听陈牧师讲《约伯记》时,正值我们自己陷在生活磨难里走不出来,心里有很多的“为什么”想要问神,很希望能在上课的过程中找到些答案。而那时陈牧师的身体状况已经日趋衰弱,面对的是常人难忍的病痛。所以,也更想看看坐在轮椅上讲课的陈牧师是会如何说、如何做的。我曾问过陈牧师:神为什么会允许苦难临到爱他的人身上?我也曾问过陈牧师:你知道神让你承受苦难的目的吗?那段时间,我们与牧师一起讨论过试炼、试探、苦难、喜乐、顺服、神的权柄等等话题。以前读过很多回《约伯记》,但是这一次的感受全然不同。神是在我们体会过“死亡的幽谷”后,再借着陈牧师这位特别的老师—尝过苦杯的生命导师来帮助我们,让我们能有机会重新得力,在灵命上得以成长和升华,使我们回过头来再看苦难,更有感恩,更有祝福。
 
   因着我家弟兄有幸与陈牧师同工,做牧师在主日学教《约瑟的故事》的助教,我自然当了一回助教的助教。陪伴陈牧师上课的那十几个星期,我们受益良多。看着牧师用那不灵活的手,那么艰难地做着富有动感的教学幻灯片,读着牧师经心筹划的、每堂课都能引导学生互动和参与的思考题,我们从中学到的是爱神爱人的功课。陈牧师教导我们:做主日学老师要把握住信仰的基要真理、要在圣经—神的话语里面找答案,而不要去堆积头脑里的知识和圣经以外的资料。主日学老师上课的目的是要用明确的真理来帮助学生看见神、坚定信仰。陈牧师的言传身教我们会铭记终生。透过陈牧师的这门课,我们学习到,约瑟的一生是行在神的旨意里的一生,是战胜试探和苦难的一生,神造就约瑟、使用约瑟是为着祝福以色列一家。
 
    陈牧师在病痛中为我们开了《约伯记》和《约瑟的故事》这些特别的课程,我相信神并不是要用陈牧师以神学教授的招牌来吸引听众,也不是要他把渊博的神学知识灌输给学生,神是在用陈牧师那不断被造就、被炼净的爱神的生命,来影响学生的生命。而在这过程中,陈牧师也更能明白了解神在他身上所要成就的目的,借着这些课程来印证和回应神的旨意,全心行在神的旨意与计划中。
 
    陈牧师离世前的那个主日中午,我们有个非常强烈的渴望,想去再看看他,当我们走到牧师家门口时,才想起来没有事先预约。犹豫了一下,还是敲响了门。没想到,这竟是与陈牧师在世间的最后一次相见,一个星期之后,他就被主接回了天家。记得那天,陈牧师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说话的声音已经很轻很低,病痛折磨使他撤夜难眠。但是,陈牧师那充满喜乐和平安的音容笑貌令我们终身难忘。那是从神而来的真平安、真喜乐。牧师给我们的祝福与鼓励,也成了遗嘱,将会一直鞭策着我们。
 
     爱我们的神,为了拯救世人脱离罪的捆绑,降下爱子基督耶稣给我们。正是因着主耶稣十字架上的救赎,我们才有了永生的盼望。我似乎明白了,神把病痛中的陈立德牧师,以一个平信徒的身份放在了我们这个年轻的教会,放在了这群成长中的弟兄姐妹身边,神是在特别使用他忠心的仆人,是要用陈牧师在世上最后的这段日子里,用那精彩而得胜的生命所做的见证,给我们留下效法的榜样,来唤起和激励一批能活出信仰的门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