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立场”问题

(2010-06-13 17:02:39) 下一个

记得当年在大陆,“六四”之后整党,才从学校走进政府机关当差不久,被人扣上了“立场问题”的高帽,说是站在学生和学者的立场说话,需要写检查。为此,好好查了大辞典中关于“立场”的定义,辩之,无法理解党和政府的立场与学生学者的立场该有何不同,写不出检查。虽然,事情不了了之。但“立场 问题,真的成了我思考的问题。 琢磨了 20 年,直到近几年才觉得算是略懂“立场”一词,补个检查写写,分享一点心得。“立场”是什么? ----- 直接的说,就是自己的双脚和大脑的位置所在(站立和思考的定位)。“立场”关乎人的利益,前途和命运。因为立场的不同,表现出的是对事物的理解不同,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会不同。立场问题根本上是一个基准点和立足点的问题。立场决定了我们看世界的角度。面对同样的事情,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一定会讲出不同的话来。

我成为基督徒,其实就是立场的根本转变。从无神到信神,不是眼见,而更多是心里边的感受,信就是基准。同一本《圣经》,在门外读时,我把它当成过学习和了解西方文学和文化的参考书;我把它当成过比较佛学道学的对照表 ; 我还用过唯物论的哲学观“探讨”它的非科学性。。。然而,当我有信在先,有灵进入心中,在门里读《圣经》便是领受神的生命教诲。从中得着的是截然不同。同样是神造的天地,不同的立场所见不同,不知你是否有同感。读大学时我曾经热衷过西方音乐,听过《奇异恩典》,也听过《平安夜》。但那只是在欣赏优美的旋律和歌词,与我的生命没有关联。而今听唱这些诗歌,每一个都有共鸣。人生中总会遇见苦难,能不能真的把生命的主权教给神掌管,专心经历神的同在,潜心等候神的作为,这也是立场问题,是心灵的定位。

迈出信心的一步,是立场转变的关键。有时候,我们内心的骄傲阻挡了我们的视线,因此,我们真需要靠着神打开我们的心中的眼,让我们看见我们自己的有限和软弱。我的体会是,靠我们已有的知识去理解《圣经》,去解读神的旨意,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神就是神。我们唯一的出路是用信心去接受神的救恩,让神的灵临到自己,很多不可解便成为可解。神的启示是伴随着圣灵而来的。立场的改变,改变了我的人生观,我的价值观。靠信,才能经历神,才能享受到神的丰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很好 , 信服 , 信服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