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花眼的好处

(2010-06-25 21:14:00) 下一个

        两年前的圣诞节假期,在朋友家聚餐。看着几个朋友为抢看照片,急着找老花眼镜,很是得意。因为高度近视,老花较迟,就多了几年取笑别人的资格。直到一年前发现穿针困难,不得不拿下近视眼镜看近处小字时,才知道不可逃避的现实终于来了。年轻时,老公眼睛一直很好,查视力总是超过1.5,却是老羡慕别人戴眼镜,认为那是知识和智慧的象征,觉得不戴眼镜就枉读了那么多年的书了,可怎么糟蹋眼睛,就是不近视。后来才知道,他为什么会找我这个大近视的老婆,跟这有很大的关系。刚过40岁生日,老公就开始老花,周末,他自己偷偷地去眼镜行配了一付200多元的老花镜。儿子跟我说:要是去Walgreens 可以买10多付,太浪费了。我说,就让爸爸奢侈一回,算是圆他个“眼镜梦”吧.。。。
           因为有了老花的经历,才能理解老花的不便。有时候人自己没走到那一步,是不可能真正理解别人的处境的,“感同身受”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老花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也提示自己不再年轻。开始时我曾试过“洋葱红酒”的偏方,想让老花“治好”,徒劳一翻,才见老花的“好处”。当你和你身边的同龄朋友都开始老花时,你会发现有时候“不那么清楚”更好些。这样,我们对自己或别人头上多几根,少几根白头发:脸上多几条,少几条皱纹:皮肤上多几个,少几个斑点:身材是不是有点走样。。。都不会那么介意了。当我们可以不以外表取人时,我们才有可能看见的是内在,珍惜的是感情。模糊中的朦胧美,给人留下的会是更多的想象空间。。。不那么清楚的感觉,让我们遇事不必那么“顶针”,那么刻意,那么不饶别人。不那么清楚的感觉,会让我们彼此间多些宽容和理解,彼此间多些信任。“老花”来了,是要告诉我们,看人看事该用心而不单单是用眼了,心该会比眼睛更明亮更清楚得多。如果你跟我一样步入老花,还放不下自己,还会跟自己和别人过不去,那你就白“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