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故居-草庵

(2023-12-26 17:43:59) 下一个

也许是冥冥注定,从妹妹家阳台上远远即可清晰地望见龙华寺,而我与龙华寺有着一段历史渊源(以后另开一篇,专文叙述)。中午便和妹妹、妹夫走路去龙华寺吃素食面,然后去派出所报零时户口。当年下乡插队,户口便是落户在龙华派出所。

沿着窄窄的巷子忽然被一处黄色的围墙吸引住。停住脚步,【草庵】二字俨然入目,“龙华镇俞家湾35号,徐汇区文物保护点”。我的妈呀,这不是俺当年的故居么? 

NN年前,下乡插队,生产队把仓库后面亭院的一间小屋腾出来给我住。右边的厢房住着一个比丘尼,带着收养的一男一女二个年轻人;而左厢房的一位比丘尼则收养着叔叔家的女儿。三个年轻人都比我年长,见面打招呼,并不说话。到是那年离开时,把竹它床、水缸等杂物都送给了她们。

上去打门,无人应答。问路过的一位大嫂,却被告知:草庵里住着尼姑的侄女,因为道路拓宽,草庵即将被拆除;幸亏无人应门,否则尼姑的后人还以为:半路又杀出个拆迁分房产的不速之客。

当年谈女朋友,还带着她来,爬着窗看俺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晚上跟年轻人说起中午的事,他说要来看“故居”。可这段历史,美国长大孩子,怎么会懂?

龙华镇草庵(龙华镇俞家湾35号)

始建于清代,1934年迁现址,砖木结构,平面曲尺型,三开间,硬山双坡顶,黄墙灰瓦。现为上海龙华古寺使用和管理。2017年4月27日,徐汇区文化局公布为徐汇区文物保护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逗蟋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不算什么重点保护级别,也没太多人在乎。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文物保护点也要被拆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