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我又想老妈了

(2019-03-04 12:36:42) 下一个

今天下午开着车从农村往城里走,去看医生,开着开着,开到Taillan,我又开始想老妈了,然后就一边开一边抹眼泪。想到二姐微信视频通知我的那个夜晚,这辈子终于明白了“人抖得像筛糠一样”,“哭得喘不过气来”绝不是随意杜撰出来的。想到在大使馆外面腿软到走不成路,哭得浑身抽搐摔在石阶上。想到在她的床前跪着哭着忏悔。想到她眼角渗出的一滴眼泪,虽然老哥说这一滴眼泪只是她的体液无法排出而渗出来的,因为当时她已经脑死亡将近35个小时了。我一直回避,不敢想,也不敢写,每每只是打出几个字,就已经是泪流满面,继而放声痛哭,只有一个人的家里,只有我哭的声音。几个月以来都是精神涣散,无法自控,每天我都在拼命麻醉自己,可是,老妈,我真得好想你,我有什么话,此后都无法再和你分享了。。。我想到我或许还会碰到一个合适的人,也会生一个健康的宝宝,可是你都见不到了,她或者他永远都不会知道姥姥这个人是谁,你这个人有多好,也终将无法体会伏在你的膝头有多么踏实,也不能领到你的红包,穿上你亲手缝制的棉衣棉裤,躺在你亲手做的小包被里。就像我到家那天晚上,家里人都让我去厨房吃点东西,休息一下,本来我根本不想吃,可我在案板上发现一个干硬的韭菜包子,舅妈说是你包的,我端在手里,反复摩挲了几遍,和着眼泪吃下去,边吃边想着,这是最后一次吃到你亲手包的包子了。那种绝望又悲苦的感觉,老妈啊,老妈,你苦了一辈子,这人世的一遭,你没有过过一日精神和肉体都畅快的日子啊!八岁没了娘,带着一岁三个月的弟弟,和15岁的哥哥寄人篱下了一年,就回到自己家,直到25岁出嫁,你为娘家撑起了一片天。

没能在你活着的时候让你看到我成家生子,却只是担忧我一个人在远境带海的海外漂泊。可你又是最理解我的,我27岁说要出国,你给了最大的宽容和理解,还给我三万块钱。在你生命的最后两个月,我还打电话质问你为什么一声不吭得卖了我们的老房子,我们的家,那个两岁的我趴在泥土里陪你干活而建起来的我们的家,在那次通话的时候,我还忍不住告诉你这些年我受的苦遭的难。你当时回我说,我咋不知道,你就是不说,可我咋不知你在外头的难处。那是我出国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和你说,也是我第一次当着你的面哭了,谁知道,这竟是永诀。是不是我说多了,增加了你的心理负担,你才走得这么快这么突然?老妈,你不要生我的气,我是多么爱你啊,为了你,我可以牺牲一切,当年我说要给你捐肾,都是出自我的真情实意。虽然家里其他人都是一致反对,最后也没能推进。

昨天YouTube推荐了一个新的电视剧,叫《都挺好》,讲得是原生家庭的问题。实话实说,我觉得电视剧还是夸张了,可是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影响,没有人可以避免。作为家里的“多妞”,我从未有过明玉那样的情绪。我还是感念父母的亲情,家庭的温暖,从来没有用恶意去揣测去对抗。

我出国的第二年,你就发现病了,但是一直自己硬扛着,直到去北京给儿子带孙子,实在瞒不住了,才告诉老爸,让他接你回老家,然后就是对子女们隐瞒病情。我2012年初的时候就觉得不对劲了,打了几个月的电话,每次你都不在家,不是上庙上小住,就是去串门了。三月份一考完试,我就收拾东西回国了。到了家里的火车站,老姐找了个车来接我,第一次有专车待遇,我正兴高采烈,可是从快乐的巅峰坠入痛苦的谷底,只是一秒钟而已,老姐轻飘飘的声音挤进了我的耳朵里,老妈病了,病得很严重,你临时通知要回国,她今天专门出院在家里等你,你回家可要装个没事人,千万不要哭,可是我怎么可能不哭。就像我去年十月份接到消息,到回到你的病床前,33个小时,我已经哭得眼泪都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写了这么多评论给我,我妈走后,我开始去教会,读圣经,希望能找一个精神上的依靠。可是,失去母亲的空洞真是难以填补。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_fish168' 的评论 : 谢谢你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确是,没有妈了,总会觉得自己一个人立在这人世间,是一个人了。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鸿鹄生而有翼' 的评论 : 谢谢你给我的留言,我都读了好几遍,又流泪了。自从我妈妈离世以后,我都说不出自己是什么情绪,更多的应该是木然,没有办法思考,也没有办法梳理。真想什么都不干,不做,可是,还是要写论文,答辩,工作,但直到今天都提不起精神来。我总想着这样的一段会过去,可是,实在是很艰难,很艰难,但还是要一步步往前走。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谢谢您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您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谢谢您
佳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我很感动。没想到有这么多人读了这篇日记。其实,也是哭着写了几段,失去母亲的痛苦,如果没有亲身经历过,是无法理解的。我也希望可以从情绪的低谷走出来。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佳黎,偶爾看到你的文章,看得我淚眼婆娑。我非常理解的你心情和感受。失去至愛的親媽那是何等的失落,絕望和無奈,甚至還有點負罪感。 但是時間是最好的止痛良藥。希望你能慢慢走出傷痛。這是需要時間和努力的。 如果有在天之靈,你的媽媽是不會願意看到你憂傷的。 抱抱。。。抱抱。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妈妈也希望你开心她才欣慰,一切都会好起来。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抱抱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自己成长和自我觉醒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有的人一辈子都没有觉醒过。
相信你那段经历,是为了引导你走得更高远,而不是当一个受气的小媳妇。其实那段经历,让你觉得当时的自己特别没有价值感,特别低自尊,自己不被男友和男友的家人认可。作为一个女生,对你经历过这样屈尊的生活感同身受。学着爱自己,永远地。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顺便在这里表达对你初恋经历的读后感,希望你可以看到。 首先,你要意识到,你遭受的那些,更多的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一个文化系统下产出这样的父母和男性,女性,你在那么年轻的时候遇到这种文化的家庭以及从这种家庭出来的男性,自然而然地演绎出那一出让人唏嘘的经历。你在没有社会月阅历白纸一张的时候去投奔人爱情,你受委屈了。不要责怪自己,没有忍耐去讨好他的父母,当时没有更包容你当时的男友。你应该庆幸自己,跳出了那个火坑,你可以追求自由平等的爱情,没有婆家的人会干涉你的恋爱和婚姻,以及让你的后代(如果以后有的话)可以在一个更自由平等的文化氛围中长大。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地看到你写的东西。需要时间慢慢去接受,亲爱的人会离开,这种过程太难受了。我亲身经历过,即使是关系不太近的人,因为长期相处,亲人的离去,会引发自己的创伤,这种痛,只有亲身经历经历过的人才能理解。和家人和解,也很漫长。甚至一辈子无解。看一些心理学的东西有帮助吧。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最大的坎坷,不是创业失败,不是破产,不是失业,而是至亲的生离死别,那种打击是毁灭性的,不经历过不会懂。时光流转,带不走心中对父母的思念,所以父母在,不远游是至理名言,可惜真正懂这个道理时为时已晚,现在能做的是好好活着。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节哀!生命总是充满了遗憾 好好活着 为了逝去的亲人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读得我的心也沉甸甸的。 不知道如何安慰你,因为在你的悲伤面前, 语言是无用的。 几年前,我也失去我的老妈。 那种心中的悲伤和空洞感非常具有毁灭性。 我在没有其他家人在身边时,跟天上的老妈交谈,最终从悲痛中慢慢走出。希望你能感受到老妈留给你的爱,记住她最不愿意让你伤心。为了老妈, 一定要好好过。你幸福快乐就是你老妈最大的欣慰。 你老妈会保佑你的。记得有人说过只要我们常想到失去的亲人,感受他们的爱, 他们就在我们心中永生。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