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黎的圣诞假期5

(2014-01-23 04:58:42) 下一个
平安夜晚餐最终安排在我朋友Thierry位于Saint Jacques的法餐小馆,四人座。除了周豫宁、徐凌子和我,还有一位台湾朋友傅。早前傅问我圣诞节什么安排,我说要去巴黎见朋友,他说现时正借住在巴黎郊区的朋友家,如果方便,他很愿意随时过来凑个热闹。当我知道徐凌子要来后才电话约他过来帮助我避免三人见面的尴尬。

在法国,我见识到很多在我单细胞的思维里不可思议的情侣组合——比如,开馆子的我的朋友Thierry——迫使我去相信所谓爱情。Thierry是典型的巴黎人,50几岁。我们刚认识的时候,他是一个穿着不同花色的鲜艳衬衫脸上洋溢笑容的谦谦绅士。他从HEC高商毕业之后进入IBM做了二十几年,离职前是高管。第一次见到他的女朋友Aida的场景很是惊艳。两个人很恩爱的骑着机车出现在同学的烧烤聚会,她从机车下来,高挑的身材,曳地长裙,黑色的机车夹克,在南法六月的暮色里边走边摘头盔,一头的小辫子随之散落,走进才知她原来是黑皮肤。这一黑一白,一高一低的两个人笑着走向我们的时候,法国朋友们此起彼伏的口哨声在暮色中或许掩盖了我吃惊的神色。Aida是塞内加尔人,从小受的法式教育,在法国生活多年。近距离看她,至多三十岁。在同她交谈的时候了解到辞职后的Thierry想开个餐厅,所以他才来学习葡萄酒,而她正在厨艺学校学做法餐。看起来不像一对的一对,却是我见过最温暖和谐的老少配,餐厅现在已经红红火火开了二年。如果非要解释,似乎只有爱情了吧。


晚上九点,在我一整天不停奔波地等人接人之下,四个人终于坐定在小馆子里一个温暖的角落。这里大概只有25个座位,开放的厨房,正对大门的一面墙做成酒柜,里面摆满了Thierry的精选葡萄酒。闪烁的彩灯,圣诞的装饰,温馨的氛围。Thierry带着三角的红色圣诞帽,露出招牌的温暖笑容。Thierry拿菜单过来的时候,我顺便拿出自己的珍藏——2005年的Château Leoville Poyferre交给Thierry先去醒酒。我很清楚傅同学要和我们度过这一晚的主要原因离不开这瓶酒!傅刚来法国不足一年,法文差强人意,不过,好在他不认生又健谈。那一刻,我真是感激他。他和周豫宁坐并排,我和徐凌子并排,她和周豫宁面对面,傅在我的对面。乍看之下,我们四人仿若两对甜蜜小情侣。甫坐下,我就觉得累的好似散了架。

Thierry忙着在招呼客人,Aida在厨房里忙碌美食。在我的建议之下,四人点了一瓶Drappier香槟作为开胃酒和头盘配酒。我和徐凌子第一次见面,尽管两个人绞尽脑汁想出好多初中同学的名字,但是就是回忆不起来对方。她身形消瘦,巴掌大的小脸配一双大眼睛,比我矮了半个头,也就1.6左右,和周豫宁1.7的身高倒很是般配。

Thierry拿来松露酱汁和面包做开胃小菜。大家许是都饿了,没有多少话,就开始吃东西。徐凌子倒是不断地问我一些法文词汇。我吃惊得问道:“你懂法文啊?” 她说,是啊,在上海,周末我都是学法文打发时间的。我问道,你不是在法兰克福吗?她说,只是出差,下个月就回上海了。我瞟了一眼周豫宁,他正很专注地吃东西,头都没抬一下。徐凌子接着说道,我一年总要像这样出一次两次长差,不然,老在上海待着,我会闷死的。傅接过话茬子,问徐凌子从事什么工作,在上海住在哪里,因为他在上海工作过一年。两个人聊得好不热闹,我和周豫宁反倒插不上嘴,我仔细研究周豫宁的表情,好像也没有特别的喜悦。不过,他偶尔插一句的时候,我就想,他嗓门怎么那么高,这是餐厅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