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3年十九篇 - 空致青春

(2013-09-10 05:02:33) 下一个

我老妈在她的同龄人里面算是见过些世面的。她的故事,我回头单独起一篇写写。折腾了将近40个小时后,老妈和二姐来到了我的身边,带着一床被子还有很多老家的吃食。我去长途客运站接她们回到我住的地方。我妈一进去就发现很多问题。比如:靠街的那一侧是阳台,没有门可以直接出去,我每次都是站在窗户上挂衣服。两家之间只是用竹栅栏挡了一下,而我的窗户锁头是坏的。如果隔壁的老光棍想进来,很容易就能实现。家里没有煤气,我住进来的几个月都是用小电炉煮饭吃。家里仅有两只碗、几只筷子还是搬出来的时候从华子家拿过来的。卧室的床垫弹簧都是坏的,我平时就睡在坑里面。那天实在太晚了,我们在地上铺了凉席,把老妈带的被子铺上就睡了。第二天,我跑到老板那里请假,告诉他我妈和我姐来看我,请他务必准我三天假。我们公司生意好,请假是很难的。同事们听说我要请三天假,而且请下来了,都觉得我很有面子。公司周六、节假日本来是轮流值班,可自从我来了公司,值班的那个人老是我,因为有人经常在出差,而有人在S市没有一个家。

我告诉华子我妈来了,他显得非常惊讶,问我妈来干吗。我说,和二姐来看看我。第二天的晚上,华子到我家来吃晚饭,算是第一次正式见我的家人。我姐炒了几个菜,而我妈一贯的作风是从不表扬自己的孩子。吃完饭,她先抑后扬地数落了我很多的缺点,从头到底都是河南话。我们在一起以后,虽然我时不常说河南话,但是我不能保证华子那晚是否全部听懂了。我还记得我妈说——既然我不顾父母的态度到S市来了,华子和我两个人更要好好相处。毕竟,我是为了他才到这个举目无亲、语言不通的地方。然后,我妈态度变得很强硬,说:“就算她身上有再多缺点,你的父母没有把她看做是你的女朋友,你的态度是什么样的?你的母亲说话太过分,怎么可以说出让她马上离开S市这样的话,退一万步说,这座城市不是你一家的,你们家也不是古代的皇帝。我女儿她可以来,自然也可以走,但不是你妈做决定。你是怎么想?” 我确实记不得华子怎么回答的。他那晚很沉默,一直低着头。

我妈和我姐在S市待了整整四天,我带着她们在这个城市里逛了逛。去了海滨路、花园、我工作的工业园、甚至去了华子家所在的那条路。她们虽然是第一次到南方城市来,可我妈一直说,这里就是个小渔村,哪里看着都不够大气。我们去的菜市场,太脏太乱。路上的摩托车太多,开车的又到处乱开,太不安全。她们买了铁丝,把两家之间的篱笆墙用铁丝固定上,又给我买了一只电磁炉。最后她们决定坐长途大巴回去。多年以后回忆起这次旅行,她们说再也不做这种长途车去那些远地方了,太受罪。因为没有厕所,不敢吃东西,也不敢喝水,歪歪地躺在窄窄的车铺上,闷死个人。

这四天里,老妈和二姐的态度一致的坚决,就是不允许我主动和华家联系,告知她们在S市的消息,要看看华子怎么做。而令我想不到的是,直到她们离开,华子没有再出现过,也没有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自然也没有提出让双方的父母见一面的话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留守妇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