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天空下

葡萄美酒夜光杯 对影成三人 喝了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3年十四篇 - 幸福止步

(2013-09-07 09:36:27) 下一个

在那个夜晚之前,我永远不会料到,我的幸福竟然会在那一刻止步,我的人生会在那一刻转折。这时候的我不过23岁。

到了家,我领着华妈华爸看了看房子,房子不大,一室一厅,陈设简单。一张木头长椅、一个茶几、一排矮柜。卧室一张床、一个靠窗的梳妆台、一个大衣柜。厨房有炉子可是没有煤气,没有开火做过饭。房子也是我搬进来以后才知道有那么多蟑螂,有大拇指那么粗大,在北方没有见过。每天晚上上厕所,一开灯就发现他们四处逃窜,我蹲下的时候就怕他们会咬我屁股。我没有什么行李,并没有特意收拾过,这里只是我睡觉的一个地方。多年流浪,我再也没有用过“家”这个字来形容过任何一个我居住过的房子。只有我父母的家才是“家”。

我请华爸妈坐在长椅上,拿着电锅去烧水。这时候华妈四处看,不断地说这个房子这里不好那里不好,然后说我既然常常出差,为什么要浪费租金。华爸一直没有说话,等我烧上水后,他们让我坐下,说要和我谈谈。我很天真的望着他们,不知道要谈什么。虽然我们已经相处了三个月,但这样单独相处还是第一次。华妈先开腔,问我什么时候打算和华子结婚。我说不知道,华子和我还没讨论过这个话题。华爸接着说,那你是怎么想的?我说那要等华子跟我求婚啊,而且,我们才刚刚开始工作,最起码应该先攒点钱。华妈接着问我,你觉得华子怎么样?我说很好啊,虽然和大学时有点不一样,但是还是很好啊。华爸说不一样也很正常,他在这里还是儿子和哥哥。我当时觉得话锋有点不对,但是怎么也想不到下面的话才是晴天霹雳。华妈的声音传过来,只听见她说如果你不打算和华仔结婚,就赶紧离开S市,不要毁了我们华仔的名誉。我低下头,眼泪登时就流了出来,还没来得及接话,华爸接着往下说道,当时华仔和我们讲说一个同学要来找工作,想先在家里借住,我们也没有拒绝,你现在既然已经搬出来,我抬起头看着华爸说,您说什么?同学?是华子说的吗?他说我是他的同学?华妈接着说是啊,就是这么说的。我听到这个,就站起来,抹着眼泪说叔叔阿姨,谢谢你们对我的照顾,华子真的说我是他的同学吗?那大学时您给他写的那些家书呢?您亲手给我织的绒线衣呢?您会给同学写家书,给同学织毛衣吗?华妈瞪着我,说,从上次你和华仔吵架,我们看得出你根本不喜欢华仔,也不喜欢S市。我想起了刚到S市第一次和华子闹别扭的情景。那是一个礼拜六,华子说要带我出去逛街。他父母弟弟都坐在客厅,我们临出门的时候,我就说带把伞吧,最近常常下雨。华子回说太麻烦,不要带,而且今天肯定不会下雨。我说你哪里知道,如果下了雨,我们还不要被淋湿了,带上。他忽然就气哄哄把刚穿上的鞋子又脱了,转身进了卧室,说要带伞的话你自己一个人去吧。我当时目瞪口呆地愣在那里,又看看他家里人,只好拿着伞自己一个人出去了。那时候我对S市根本不了解,只和他去过一次桥底下的衣服店,还和华妈去过河边的菜市场。我一出门就觉得后悔了,在小区门口磨磨蹭蹭,希望华子出来找我,可半天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我只好一个人沿着大华路漫无目的地往前走,后来就在街边的椅子上坐下来。大概磨了有一个小时,我给他打电话,他没接。我只好自己一个人回家了。到了家,只有华弟一个人在家,说华子和华爸华妈都出去找我了。我马上给华子打电话,问他在哪里。结果,他说他在网吧上网。我到了这一刻才开始生气,马上把电话给撂了。华弟一听说他哥在网吧上网而没有去找我,就跟我道歉,让我不要往心里去。接着就给他父母打电话,让他们去把哥哥带回来。最后他们三个一起回来了,我没有出去看也没有主动去道歉。华妈到房间劝我,说,我已经和华仔谈过了,我说她愿意拿伞就拿吧,又累不到你。你为什么要管她呢?你不知道,我们华仔很灵的,他知道今天肯定不会下雨的。到了晚上,华子到我房间里来拉着我的手说还生气呢?去吃饭吧。在别人家,赌气也要有个界限,我出去吃饭,整个饭局都很沉默。

我已经不记得后来还说了什么,也不记得华爸华妈是怎么离开的我家,我只记得我一直哭哭啼啼的。那一晚,我缩在床垫上的坑里,一边哭一边回忆起很多细节,当我把所有的细节串起来,才发现这世界上最大的傻瓜就是我。我刚来S市的时候,华妈经常说,没想到你真的到S市来了,我之前常常跟我华仔讲,人家住的那么远,又是家里的老幺,父母怎么舍得呢?况且我们潮汕也不是没有好女孩。我当时听到耳朵里,以为她想告诉我华子对我多么痴情,哪里听出来这些弦外之音呢?陪她去买菜,她就说这么多年家里吃的喝的用的,有哪一样不是我两只手拎回家的呢?年轻的时候,每天早上五点钟就要起床,做女人就是要伺候老公孩子。这句话我听得太多次,渐渐地心里说,和我妈妈比起来算什么呢?她还说在S市,你不会寂寞的,这里有好多你的老乡,你看那些卖面卖馒头的,卖菜卖水果的,还有蹬三轮的,都是你们河南来的。我第一次进厨房收拾鱼,可怜我根本不懂,请华子过来帮忙。华妈一把推他出去,说这里的男孩子是不进厨房的,她又把我挤到一边,说以后你也不用插手了,我当时只觉松了一口气。鱼是这里餐桌的主角,刚开始我不会吐鱼刺,都是用手从嘴里拿出来来,或者华子挑好了给我吃。这时我才醒悟,这就好比我妈妈常说的包饺子,北方女孩儿如果结了婚不会包饺子,是要被婆家歧视的。我不知道同样是那些话,对方想表达的却是另一层意思。原来他父母心里对我根本不满意,说是让我们结婚,而其实只为了让我明白他们不同意我们在一起。可怜我这三个月以来,竟然一点点都没有发觉。开始工作以后,我很少帮厨,但自从我到华家来以后,都是我洗碗,华子有时候也会帮我。每当这时候,华妈就会说华爸从来没有帮过她,还是我好福气。华子其实经常进厨房帮她妈妈做菜,我没到S市来的时候,他打电话也经常说帮她妈妈干家务什么的。

在这一晚之前,我以为我很幸福。我接着开始生华子的气,他怎么能和父母说我是他的同学呢?旅途的疲劳还没有结束,又加上一个晚上的辗转反侧,痛哭流涕,第二天华子开车来接我的时候马上就发现我面如死灰,精神萎顿。他问我怎么了,我什么都没说,就上了车,让他赶紧去公司。看样子,他父母昨晚回家什么都没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