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乐源

食乐源者,食物乐意之源泉也.谨以此博客记录美国生活之点滴乐趣.
正文

献丑了——我也学做鲜奶油戚风蛋糕了

(2013-03-07 20:19:49) 下一个
      媳妇一直抱怨我的西式糕点类做的差劲,最近几个月一直潜心研究烤面包蛋糕之类的东西,重点集中在戚风蛋糕上面。


      据说戚风蛋糕是烘焙爱好者的必修课,俺也下了狠心要学会做蛋糕。试过很多次,最终找到了合适的方子,数次失败之后终于迎来了成功。


     


      家里有KICHENAID的MIXER,可以打蛋白。但是鸡蛋如果少的话,打起来不是很合适,所以试过好几次,最后做出来的蛋糕总是塌的。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遇到这个问题。想来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又去买了手持的电动打蛋器。
      用的是君之的方子,5个鸡蛋,85克低粉,40克植物油,40克牛奶,糖90克。现在觉得这个配方很简单,自己已经可以背下来了,但是也是经历了好几次练习才成功的。大家如果还没有做成功戚风的话,可以用这个,像我这样零起点的也可以学会。不用放塔塔粉也不用放泡打粉。大家上君之的新浪博客就可以找到。

      这是第一次用君之的方子做出来的蛋糕,以我的标准,算是成功了,虽然有些开裂,但是没有回缩。
    


     
     再来张侧面的看看
    

     话说这个8寸的模具,还是在国内买的,铝制,3.5寸高没有防粘涂层,活底容易脱模,一切符合戚风条件。在美国到处都找不到,基本都是不粘的,也只有两寸高。


     表面上做的算成功了,但是内部问题出来了,蛋糕不够细腻,内部组织很多比较大的洞洞,又做了几次,还是如此。后来终于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打发蛋黄的时候我用了电动打蛋器,虽然用的是最低档,打的时间也很短,但是相对于人的手来说,还是太大了,一打,蛋黄就起泡泡了,跟蛋白混合以后泡泡是消不掉的,考出来就是蛋糕内部的大孔洞了。后来我打蛋黄的时候就只用手动轻轻搅拌,直到跟牛奶和油完全混合就行了,很简单,也不用费力气。果然,做出来的蛋糕内部组织就细腻了,只是烤之前偷懒,忘记震几下蛋糕糊,也还是有几个大气泡在里面。





    这个是我第一次做的奶油蛋糕,虽然样子丑了一些,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也没有裱花转盘,就是在烤盘里面抹上的奶油。把蛋糕上面的硬皮削掉,再把蛋糕从中间剖开两半,加上草莓丁。奶油就买的是COSTCO的HEAVY WHIPPING CREAM。也没有蛋糕盒,天气冷,就放在车库里面,上面盖了个大盆子,马马虎虎过了个夜,第二天奶油还没有花。


     


      私房的烘培高手很多,今天给各位交个作业,以后再接再厉,请大家多多指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