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欢乐的学渣

(2023-02-09 22:01:12) 下一个

一般我不去子女教育坛,去一次就被打击一次啊,然后自己老公和儿子的日子就没法过了。 子坛的娃,大学一毕业就是四十多万的起薪,一步跨入美国的 top 1% 行列。回家横竖看熊猫不顺眼,怎么就找个个这么笨的啊。下图是 Forbes的数据,是家庭收入,不是个人收入。而且这些收入包括积攒工作经验几十年的高工,做生意做得好的,律师所开得顺利的,拿手术刀的......  我不知道这些牛娃在什么公司工作。 反正我知道 Tesla 如果年薪(包括基本工资和股票)超过50万就要亲自和 Elon Musk 面谈了。子坛的娃实在是太厉害了,大学一毕业就基本直接和各大公司的 CEO 面试的。

在子坛瞄一眼,赶快回家仔细端详儿子。可惜苦苦研究和挖掘了10年,一丁点天才潜力都没挖出来。 最后只好承认,我家的就是个普通娃加学渣!学渣也是分级别的,我家这个绝对的是最高级 - 自信的学渣!自我总结是:Awesome,还 hashtag 呢!Awesome 的二年级的科州小朋友连 Colorado 都拼不对。最下面学渣其实想说最不喜欢的是有家庭作业,可惜还没整明白负负得正。 

不知道 sashei 是什么东东,我只知道他喜欢吃寿司。 找圣诞老人要了多少礼物啦,圣诞节都还拼不对,往后礼物都不送你了。

先说说推中文吧,从两岁起就天天给他一边读中文故事书一边指字, 听说好多牛娃就是这样三岁就可以认两千的字,可以自己阅读了。指读了几年,发现人家从来不看字,只看画画。五岁开始去中文学校学习。 母亲节人家也会想起炫耀下自己会中文。 现实感满满,我们这些当妈的不就是给娃做牛做马的么?感谢马马倒也贴切。

好好自我反省后,觉得也不能全怪娃,我自己小时候也是学渣啊。 从来没当过班级第一,到现在也是不思进取。人家马都还在积极学习各种新技能和申请高职位的工作,我呢成天琢磨怎么玩,还拉上儿子逃学一起玩。计划寒假的旅行时,一激动把学区日历看成老的日历,提前半年把不能退的房子和机票订好了。本以为只逃一天半的课,结果去年开始用新日历,逃学一天半变成逃学一周。就这样同学都坐教室里认真学习时,我们也在认真学习生存技能。

学那么多年的中文,组词最喜欢用的就是 人,大,小。一不小心就组个政治不太正确的,而且还把人写成入。

每次辅导做中文作业,就是世界大战的时候,也是我一次又一次怀疑人生怀疑他是不是在医院抱错了。 一行字里,同一个字出现第一次不认识,给他读了,还让他写了,下半行就不认得了。 甚至发生过两三行字里,同一个字出现四五次,每次都教他认了。再做下一道题,同一个字又不认得了。笨点也就算了,人家还叽歪。气得罚他去厕所面壁,过了阵觉得奇怪啊,怎么这么安静。推门一看,人家自己抱着枕头和毯子进去,已经面壁到了另外个新境界了。

三年级时每周带回来一册 daily language review, 就是看看你今天听讲没有。最初我还有点诧异,这个老师教了三十几年的书了,怎么字写得这么丑。直到看到 amizing 才反应过来,原来是学渣给自己的评语的啊。

自信的学渣表扬起自己来,词汇量一下子变大,都不带重复的。

我们家不能养狗,因为家法比较严。估计老师一边批改一边在说:"系啦系啦,中国人果真要吃狗肉。

带他去图书馆熏陶熏陶,一去就找我要手机,美其名曰在手机上读电子书。你看看周围是什么,全是书耶。叽歪半天才找了本带好多插图的书读起来。 看看这个高难度姿势分子

沙发凳是布包裹的,地面是地毯,还把膝盖给磨破了,怎么做到的?

虽然早就清楚地认识到推也不能把儿子推成学霸,但是俺也不是甩手掌柜。作业偶尔还是要瞄一眼,至少要知道他在学什么。 不看不知道,一看乐一跳。 他选的答案是D, 9根棍子。 我就问怎么是九根,下面不是把棍棍都给你画出来了? 人家很不耐烦地给我一根一根地数房子上面的树枝,果然数了9根出来!

前几天看到别人家的娃,和他差不多大,就开始学编程,而且C, C++都看不上,直接学 AI 编程和 Algorithm。我们家这个吧,还处于数圈圈都没有数清楚的状况。 有天看他的数学作业,问题说了一大堆,问他为什么,请解释。人家的回答 - Because it helps. 谁说他没回答对?一边看脑海里浮现出小眯眼赵立坚,在台上一筹莫展,翻了几十页稿子后,最后挤句:与事实严重不服。

艺术和学习推不动,那我们来推推体育。各种体育都推过了,足球,跆拳道,游泳,滑雪,高尔夫... 说自己特别喜欢踢足球,踢了三个赛季,只进过一个球。 还是球被踢到他身上,反弹到对方球门里去的。 到到现在踢足球都是围着球转圈圈,跑得倒是快,就是不去踢。好像那足球是刺猬,只能追着看看,万万不能去碰。每次比赛看得老妈那个急和气哦,干脆看手机好了。我这都够气了,熊猫还在旁边生我的气,说我不支持儿子。你支持你去送。

有天我以在家准备和几个朋友给中文学校义卖的糕点为由,没去比赛,熊猫和爷爷带儿子去了。回来时两个都黑着脸。原来儿子一路叽歪,到了球场球也不踢,坚决不上场,坐边边看。 让他老爸和爷爷干坐一个多小时。回来就被罚楼上关禁闭。其他几个小伙伴还等着他玩和做果冻呢。好了他就开始发脾气,先说大腿疼,然后膝盖疼,最后手指都伸不直了。疼得那个钻心哦,蜷缩在床上,沙发上,饭都吃不下,嗷嗷地叫,泪如雨下。吓得小伙伴们又是给他冰敷又是给他按摩。阿姨们劝我赶快去关心关心。就如朋友说的:自己的娃,几斤几两还是清楚的。我一个劲地翻白眼。请继续你的表演。

最初熊猫也觉得儿子是在装,后来还是被他儿子的演技给折服了,飞叉叉地开车去ER。转弯时差点把我甩出窗外。那个急哦,把 SUV 开成救护车了。我都想一边翻白眼一边摇下车窗帮他大叫:“喂油喂油….”   到了ER护士进来指着墙上疼痛指数示意图问儿子,1-7 你觉得疼到哪个地步?他说三。嘿,刚才你表现可是指数7啊。如果当时我再加句,做中文作业啦!你那疼痛指数立即out of chart ,直接晕倒了。ER 等了四五十分钟,儿子都睡着了,医生才来。估计人家知道他根本没病,先让他安静下来。这不几百块或者上千块,就去急诊打个盹。医生检查下,问问情况,说有些人会在压力大时,手指伸不直,关节等地方有点疼。你看吧,他就是不满被爸爸罚,自己臆想出来的病。回家路上这位小朋友还问可不可以去买冰激凌。你这一折腾说不定两千块就没了。一桶冰激凌一般促销时才卖$4。今晚你干掉多少桶冰激凌?答:500 桶。就对了嘛,一口气干掉500桶冰激凌,你还要我买?好吧,低着头乖乖地回家。

高尔夫吧,打了五年了,还是挥10杆能有一杆碰到球就不错了。学前班时说爱下棋,第一次去比赛就得了镇上的第二名。那时候天天嚷嚷要下棋。 哎呀,老妈激动得老泪纵横,终于发现了亮点。赶快报棋班,一直都很乐意去,就是也没什么上进心,最主要是去和人家侃大山交朋友。回家其他自推娃看书上网找人下,比赛不赢都要抹眼泪。我们家这个其实也很想拿奖牌,就是自己回家也不苦练,怎么可能有进步?有次比赛颁奖,小学的奖杯发完了,当然没他的份,发到高中了。 人家宣布某某高中集体奖,他蹦起来跑上台。 哈哈

到现在为止最爱的体育,而且不用推,一带出去就叫都叫不住,一溜烟就不见了,就是滑雪。疫情来前送去参加了个免费的滑雪比赛,跟一群山里的娃比。那些娃都是住在滑雪场周边的,从11月中到四月中,每周跟着教练滑两天的。我们离山里还是太远,折腾不起这样的 camp,所以也就他们举行比赛时跟着玩玩。结果大出所料,人家跳台那项居然得了第二,Half Pipe得了第四。

冬奥一来,全中国都为小谷同学兴奋起来,连国内的大姨都打电话过来问,自己外侄有什么天赋,听说滑雪不错?滑雪是一般家庭能推的吗? 不要说找专业教练了,就一般教你怎么不摔倒的教练都是一千多一天,说一天其实就五六个小时,还包括中午吃饭时间。 更不要说搬家到滑雪场附近,第一不一定有工作给你,第二房价不是一般工薪阶层负担得起的。我们这里滑雪季节,周末连 Super 8 都是三百多美金一晚。

正琢磨今年是不是继续送去跟山里的娃一起玩几天,参加下比赛,毕竟这是他最爱的运动。奖牌还没影呢,自己在学校的 playground 就把手给摔断了。 

手是准备出门去 Sedona 大峡谷转一圈前几天摔的。不所有的旅馆也取消不了,算了打着石膏去玩吧。他老爸当年不也是打着石膏去中国的?到了 Sedona 最有名的 Subway 那里,最后一段是比较陡的大石头,大多数人都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 朋友问最后这段怎么上去的,我发了个人家蹦蹦跳跳,手都不用,就跑上去的视频。 朋友看后感叹,应该往残奥推推的。 哈哈

学习体育艺术全部都推不动了,往后怎么自己养活自己哦。 啊哈,突然发现我们有张明星脸!咱靠脸吃饭。 你看看,这还不止嘴唇像,凌厉的眼神都像。每次叫他涂防晒霜就如要他命一样,叽歪得我每次都想抽他。好了,去夏令营没把脸晒坏,把嘴唇晒伤了。同时上嘴唇下面还长好大个口腔溃疡,自己就老是拿下嘴唇去舔上嘴唇。给他说不要舔,会多舔个嘴唇出来。老妈的话会信?

学渣三观至少两观是正确的。一年级时上课讲了,课后读了马丁.路德金。作业要求写总结和感想。你看看,人生观和价值观和绝大多数人的一样 - 长命百岁,财源滚滚

学渣从小对钱感兴趣,很小的时候就发现收银台下有硬币,从此一到超市就趴地上找钱,还最喜欢过机场安检,因为过安检捡的钱一般比超市还多。 我这个妈也不怕面子上过不去,捡呗,趴半天才能找到几分最高也不超过两块。忙活半天,攥着辛辛苦苦找来的钱跑去玩具区一看,什么都买不起。很快就学会,赚钱不容易。不攒无数次,一版最便宜的 pokemon 卡都买不起。我就是要他早早认识到,赚钱不容易,钱赚再多,乱花也会破产。教育已经初见成效。 有次去 Walmart 给老妈讨价还价半天,最近表现好还帮着做了家务,可以奖励买个玩具不。 我说好啊,两块以下的可以。 人家就跑玩具区去转啊转,最后抓起个喜欢的。老远就听到他在玩具区大呼:"八块五!太贵了吧!“ 放下,走人。 没错,还是用中文说的。

自己捡还不过瘾,带上妹子共同致富。衣服?脏了又不是我洗,教会他自己用洗衣机嘛。

学渣还有一定的创造力和赚钱潜力。三年级时回家给我说在学校已经赚了快10块钱了。 我惊呼,哇塞,怎么有这本事?比你老爸赚得还多!熊猫一向给儿子说,爸爸每个月赚两块。儿子一直到三年级都深信爸爸每个月赚两块。儿子快给马马说,你怎么赚到钱的。小人一五一十地说, 他自己发明小游戏,写纸上,分成小片。感觉就是扑克牌一样的。 然后推销给其他小朋友,大家一起玩。要玩就得找他买游戏,价钱从五美分到50 美分不等。不但自己推销,还招募了推销员,给他分红。 每个月好像是10-20美分什么的。还给我说这个推销员非常不错,从来不涨价,卖游戏也很卖力。不但卖自创游戏,还卖情报。 比如哪个小男生喜欢另外个小女生,他就去收集情报,把信息卖给那个小男生。 而且收费也是按小男生对另外个小女生的喜爱程度来定,看他有多急切要对方的情报。 老妈一听乐了,又一个小扎啊。 儿子你都收集些什么情报啊? 人家最初还不说,威逼利诱半天才给我说,就是那女生最爱的颜色啊,小动物,最爱吃什么,等等。 闺蜜一听,哇塞这不违法了,学校坚决不允许。哈哈,人家知道的,所以坚决不让老师知道的,所有交易都是秘密交易。闺蜜说这个必须制止。我这个老妈太不正经了。为啥啊?如果校长找上门来,我会问她,儿子干的不就是 Google 和 脸书做的么,怎么违反规定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个小道后来遇上小魔王了。 学期马上结束了,有天很沮丧地回来说,赚的钱要全部给另外个男生。原因是那个小男生自己用纸裁成小片,写了很多单词包括自创单词在上面,然后装订成个小字典。他就好奇去借来看,接着又传给另外个小女生看。那个女生看了也没放心上,就掉地上了。 然后就有小朋友踩上面了,可能搞坏一两页。于是小魔就找儿子赔,狮子口大开,10块!不赔就告诉老师。我一听那个乐啊,遇到对手了。教他如何去讨价还价。结果人家就是不松口,儿子讨价还价功力不够,在学期最后一天乖乖给了对方7块。 再分红给自己的推销员,带回来一块多。我简直要笑背过气了,好深刻的一堂。赚钱不易,赚到了还得防着不要被别人骗走了。 看来往后杀猪盘杀不到我们家这个头上。 脑子活可是一大优点。去夏令营带回的汇报有张说,从来没见过这么点子多的娃。大家午饭后休息时间,大家无聊时,他捡几根树枝和松果,玩起高尔夫。很快所有小朋友全体加入打高尔夫。 去山里玩,走到湖边立即拖起大树干。我说他干嘛呢,原来做个跷跷板,带着妹子玩得不亦乐乎。

这娃没什么过人之处,但是心眼还是好的。滑雪时不管看到是大人还是小朋友摔倒,都会停下来,确认人家没事才离开。小朋友都喜欢钻树林,现在我一般都不跟进去了。前几天前面一个不认识的小女生在树林里过了几个过山车,最后来个 Yard Sale (就是滑雪板和杆子全部摔出去了)。她老爸也是和我一样跟不上他们了,滑到前面路口等她,但是也看不到她摔了。 儿子也从同一个地方出来,差点撞上。赶快停下来,帮小女生捡回板子,最后确认没事了,才带着小女生出了树林。

媳妇也是大妈一枚了,经历过一般人没经历过的,早就对学霸不学霸,赚钱多少看透彻了。 成绩和钱不是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准,再说成功也是相对的。 别人家的娃再优秀,跟我有什么干系?我就指望他健康长大成人,身心健康,能养活自己,不要啃老。讨老婆嘛,心眼好还有张"明星"脸,不怕讨不到老婆。逢年过节能带着他的娃回来看看我和熊猫就行。 记得原来看过一个公益广告,好像是泰国做的。几个老人在老人院攀比,我家儿子女儿又是医生又是律师,怎么怎么了不得,赚多少钱。一个老太根本插不上话,大家转过来问你家儿子呢?老太欲言又止。 广告最后,这个老太的儿子开着破旧的车来接妈妈出去玩,其他几个赚大钱的娃已经很久很久没来看过妈妈了。 我就是更愿意当那个开着破车的娃的马马。

注:也许你们会说我是站着说话不嫌腰疼,娃不推是对娃不负责。等我准备好了,我再写篇解释为什么我并不是站着说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长这么高了,有孩子的样,不装乖,很棒!
能够“身心健康,自食其力”就是成功!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谢分享!
普通平凡的人生是最甜蜜的的。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儿子和你儿子一个样。现在他拿成绩单回家,我已经不着急不生气了 — 咱不能改变儿子,可以改变自己啊:我就降低期望值!全B 的孩子,将来也可以有他自己的快乐人生吧!而且这成绩,他估计没法去远方上名牌大学,离我近一点儿,挺好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熊猫有你做他的dear马马,真是幸运啊!这样的儿子是来报恩的,他一定会开着车,带着他的媳妇和娃,经常来看老熊猫和老熊猫媳妇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意思的文。 快乐的娃和娃妈, 都特有创造性。 赞赞赞。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时间过的真快,幸福快乐的小熊猫长大了。非常喜欢你写的游记,幽默风趣,还记得你们一家‘四川-云南’行,大,小熊猫一路发生的有趣经历。
lingc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快乐的家庭!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roast dog! 笑喷了。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善良孩子最好,欢乐万岁!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熊猫!生动的描述。我家老二也算一学渣,高中居然一门AP没选,我行我素,但动手能力超强,初中的时候,自己买零件,组装电子时钟,至今还很好。高中的时候给朋友们免费修理各种型号的剪草机,非常具有挑战性,也不怕高温,不怕脏。其他各种东西也修理。最近还有人说要他修吹雪机,我说现在上学,约会,没时间,等暑假吧。
我家老大工作11年了,才达到人家大学刚毕业的40万。
去子坛需要强大的心理,坚定的意志,不然会抑郁的,或者让自己和孩子一起抑郁。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一不小心小熊猫快成少年了。这么可爱的孩子,“马马”都希望不要长大,永远这么可爱。
祝小熊猫快快乐乐健康成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快乐,身体好就是最棒的。赞媳妇和熊猫,更赞小熊猫!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小熊猫都这么大了!多好的小男孩!喜欢你要孩子喜欢就推,不要跟风. 快快乐乐过童年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小熊猫长大了 帅帅哒
田野之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是福,喜欢小熊猫!
祝他继续健康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