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骑着毛驴去看安第斯 (二)

(2019-12-03 14:49:37) 下一个

高原拉练第二天 - 女人湖

高原拉练一般要两天,尽管对我们来说根本不需要。今天去一个国家公园,Zona De Recreacion Chinancocha, 海拔只有3800米,而且还是从高处往下走,根本没达到高原训练的目的嘛。(点击地图可以看具体位置)

我们的"拉练"就是沿着下图的红线走的。

如果你们往后谁要去走 Hauyhash (读 why-wash) Circle (HC) 大环线,老板安排拉练去这里,我觉得可以要求去其他地方。 比如下图里绿色圈圈那个湖,离我们去的地方也不远。看别人的照片,我觉得更好看。

从Huaraz开到这公园其实不是很远,但是车要在很长一段破路上开。6,7,8月是秘鲁的旱季,就是几乎不下雨的季节。我们的车没空调,外面太阳毒辣辣地晒着车皮上,不开窗呢就蒸桑拿,开窗呢路过的车扬起来的灰让你呼吸都困难。来这公园的人还真不少,各色大大小小的车来来往往好不热闹。搞得我就不停地开窗关窗。这山路真是烂,路倒是一点不险,就是蹦蹦地颠簸三个多小时(地图说只要两个多小时,其实不止,车开不快),我老骨头都快散架时终于到了徒步的起始点 - 女人湖。女人湖名字的来由是多年前有个年轻气盛的女青年,据说还是大户人家的,坚决不服从父母的包办婚姻,自己从家里跑出来,后来就躲这里,当了很久的野人。想想当年没车没路,山里风大,太阳一落山就冷死个人,不容易啊,嗯,必须给个赞。当年的赞一下可认真了,地名都给你了。不过这个故事不能给儿子说,往后学会了,动不动就跑了,可不行。

这里连着有两个碧绿碧绿的湖,如果有步道走到后面的山上,从山上往下看会非常不错。可以问问旅游公司的老板,可以在后面的山里拉练不。如果在后面山上走会看到周围冰川覆盖的雪峰,还有碧绿的湖,会非常漂亮。我们去的那天风好大,一下车被风吹得直哆嗦,赶紧把雨衣雨裤套上挡风,后来把脸也挡上了。去山里爬山,特别是在海拔高的地方,管他下雨不下雨,我们都会把雨衣雨裤还有手套放包里,因为山里风一刮会很冷。只要把雨衣雨裤套上,戴上手套,立马暖和不少。你看这照片里的水浪把码头都弄湿了。

大家可以在岸边租条小船在湖上泛舟。 我们在时看到一群人吭哧吭哧划了半天,最后还是瞬间被吹回岸边。 嗯,大家如果去这里可以考虑去练下臂力。 

湖边有人家在煮什么吃的。由于当时还早不到吃午饭时间,我没去掀开锅盖看看。

猪队友今天继续臭脸。为什么臭脸呢?就是他一直担心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海拔还高的地方,他会生病。一路已经是真把他当国宝给保护起来的。在立马机场很干净的店买了个三明治,Cusco 吃顿热腾腾的晚饭。吃饭都是用的自己带的刀叉和一次性纸碗纸盘,喝的水甚至刷牙都是用的瓶装水。

这样熊猫是没任何理由拉肚子。 结果到秘鲁第一天晚上住的旅馆还是看了评价, 才订的,隔音不好,楼上的不知道发什么神经,一夜几乎没停地走动和移动箱子。而这旅馆几乎没隔音设施,地板还是木头的,天花板和顶灯就一起震动,那响声折腾得我几乎一夜没睡。后来回程住的美国的连锁店, 就没这问题。所以出门在外,能住自己知道的大连锁店还是住知道的吧。房间质量稍微有的保证。一起床熊猫就跑马桶上稀里哗啦,恼火地说我一夜没睡,今天晚上要再这样,我们立即回家!嘿,怎么睡不好也会拉肚子?好嘛,后来在欧雁台和马丘皮丘,这国宝一直是脸时阴时晴。国宝真是不好伺候啊。

到了 Huaraz 先去见旅行社老板,老板翻出地图给我们说旅行计划。一看要露营的地方海拔,几乎要喊老板赶快把氧气瓶给他拿出来,他需要坐下吸吸。接着问一堆神经兮兮的问题。比如果他在山里不行了,怎么紧急把他弄出山?有直升飞机么?老板如实回答,他们会用马把他托着往外走,然后有人会很快地走到垭口有信号的地方呼叫他们,他们立即派车来接。熊猫一听,脸色更难看了,我快没气时,马跑来得及?呵呵,对Huayhuash Circle/ HC大环线动心的,先看看国宝级的问题和得到的答案,再考虑要不要去挑战。

继续问山里晚上有多冷?会不会出现手脚被动坏的?这个老板呢还真诚实,继续说很少会有这样的,但也出现过。我在肚皮里把白眼翻了又翻,人家说的是去攀登雪峰的,不是你这样在山脚转转的,天一黑就抱着热水袋钻零度睡袋的人。

熊猫那个气哦,当着老板和朋友的面就责问我为什么这些情况都不给他说,要早知道是这样他根本不会同意来这里,还没好脸色地把钱包往我面前一扔。我虽然是恨猪不成钢(猪队友),但是这种时候当然不能跟他干架,不会演戏的老婆根本不可能成为好老婆。展现我演员的素质的时候到了。我默默地把他钱包放一边,从自己荷包里掏出一张卡微笑着递给老板。哼,本演员有铁饭碗,根本不用你养活,出来旅行我自己付账单。

都说世界小吧。第一天拉练完了,回旅馆一看嘿一拨中国同胞。一聊他们刚好走了个四天三夜的短途回来,而且是ToLife的朋友。其中一个还是重庆老乡!他们也是用的同一家公司,导游也是我们接下来的导游 Robert。 本来只是想随便聊聊,毕竟在这样偏僻的地方碰到同胞不容易,结果越聊我越后悔越后悔来拉家常了。他们总共五个人,四个都病了。老乡的老婆一天刚吃完晚饭,不知道是凉胃了还是怎么的,立即狂吐起来,还拌着拉肚子。其他两也是拉肚子拉得快虚脱。本来十几岁的女儿在山里还活蹦乱跳地,一直走前面的。一下山就病倒了。他们都觉得是高反,我觉得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是主要原因,这个是后话。他们没带自己的睡袋,用的是从旅游公司租的零度(F)的睡袋。有天晚上冻得睡不着,第二天给导游说,导游给了备用的睡袋才够暖和。熊猫本来通过一天的拉练刚刚有点血色的脸,又一点一点地惨白起来。所以大家吸取我的教训啊,带猪队友出远门时,不要到处拉家常!

第二天拉练的导游是我们接下来的徒步的导游 Robert。熊猫的臭脸是一目了然, Robert 也只是默默地走前面,偶尔找同行的朋友说几句。 湖水还是很漂亮的,后面的山上还有不少冰川,就是风好大,而且还有张臭脸跟着,我连拍照的心情都没了。徒步先沿湖边走走,很快步道就没了,被湖边的峭壁挡住了。接着爬个很小的坡,可以站高点看整个湖。我们家这个儿子呢其实很能走,4岁半就可以走10英里山路的,就是一上坡他就叽歪。心正烦着呢,儿子又唧唧歪歪,干脆走快点让两个叽歪的互相烦对方去,我来看看湖和花花草草。

没走出多远,突然熊猫气呼呼地冲过来质问到:“你说的往后出门玩不带我?!”

嘿,这个小叛徒,我气头上的话他真是会找时机翻啊。虽说我这火也上来了,但是还是想狡辩狡辩,凶巴巴地质问儿子:“你给爸爸胡说什么?我什么时候说的?”

儿子抬起头坚定地说:“你在火车上说的,用中文说的!”

熊猫那火更大了:“要侮辱我至少要用英文!”

儿子这大嘴巴!找抽!还抽不成他,只好低声说:“我那不是说着玩的嘛。”

儿子一抬头看着我,一脸认真诚恳地说:“我不觉得你是在说着玩。”

啊呀呀,我快被这两气疯了。现在眼前浮现的只有腾空而起的无影脚,噼噼啪啪把这两踢翻。嗯,再跺几脚。

场景倒放到一周前。从欧研台去马丘皮丘没公路,必须坐火车进去。火车上一车的人都兴高采烈的,就我们家这猪队友眉头紧锁,谁都不搭理,连对儿子都不耐烦。我看着也心烦啊,就给儿子说下次出来玩,不带爸爸。嘿,结果儿子就去翻话了。什么世道啊,现在自己的儿子也得提防了! 都说出远门也是对夫妻感情的考验,可不是。回家后晒狗粮,现实是吵架时大家都顾不上自拍,就连同行的朋友都赶快躲你们远点,没人记录你们吵架。 哈哈

虽说是过了耍脾气的年纪,但是没过发脾气的年纪啊。一下子被老公和儿子背叛了,模范演员老婆终于发飚了:“我已经尽最大力保护你了,你还这样。你要回去自己带儿子回去,剩下的徒步我自己去!” 甩下话,头也不回地走了。老婆发飚还是有点威慑力了,国宝道出隐藏多年的秘密。原来他有“神经病 ”- 他一直怕去发展中国家,怕闹肚子,而且这次听说海拔还高,怕自己走不出大山,出门前已经担心好久了。焦虑就引发胃酸,胃酸就导致胃痛。 以他的话说,那个痛比生孩子还痛。还反问我,你生儿子那一整天就没给我好脸色,我现在胃比你当时还痛,你要求我有好脸色?嗯,是这个理哈。

再一想,不对啊,你怎么知道生娃有多痛,哼!鄙视 

不过说明白了,大家就开心多了。熊猫也开始和导游聊天了,气色也越来越好,看着明天去真正的徒步有指望了。

往下走一路都是在树林里走,没什么风景看。

一路倒是跟着条小溪走,不过这样的小溪我们看多了,一点没什么惊艳之处。

沿路有不少这样的树,小朋友很乐意在上面爬来爬去。

这树的树皮看起来是很好的生火的材料呢。

启程

第二天老板本来想早上五点就来接我们,太折腾了吧,最后说到实际点的时间,早上六点。一出小镇,很快两边的风景就赏心悦目了。

去的路一大半都是铺好的大马路,还不错。就是我们那司机开车太猛,山路上转弯都不愿意踩踩刹车,晃得我们都快晕车了。路上有机会停下来眺望下山谷里的农田和远处的雪山。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最后两三个小时是在山里的土路开,又是浓浓的灰飘进车让人呼吸都困难。如果前面有辆车,就更倒霉了。一路我们司机就猛开,想超过我们前面那辆 SUV,结果人家想的一样,不要跟着你,也是一路狂奔。最后那车居然把车胎给颠坏了,我们欢呼雀跃地超过了他们,居然没停下来问要不要帮忙。

因为我们走的路线和绝大多数人的不一样,最初旅行社老板安排我们第一天沿马路走四五个小时。我们去时是旱季,路上灰多大啊,我才不要去吸灰。把我的想法给导游 Robert 说了,人家也不想这样走说老板说什么,我们可以不听啊。我们直接把车开到营地,然后就在周边随便走走,如何?正和我意。本来老板是让我们在马路下面的一个小镇开始沿马路走到上面那个点的地方,然后第二天从那里往回走,再往上爬。当然还是导游推荐的走法更好。

HC 大环线大多数人都是时针走一圈,其实你也可以逆时针走。那天我们看到一对年轻夫妻自己背着大包都快下午三点了还在往上走,就是翻过垭口到一般人最后住的那露营地住。如果你打算逆时针走,我觉得不要从 Llamac 出发,就从我们露营的地方开始。就是下面图里我标的结束的地方。 如果你中午就到了,只要你不是走得特别慢,你会有足够的时间走到 下一个营地。如果你顺时针走,最后一天也不要如大家一样走到 Llamac 去,而是去下面地图下面个点,也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地图上面红点是大多数人的出发点。有些真正走大环线的,会出山后又沿着马路走到那个红点。在我看来,这沿路走就算了吧,因为风景虽然不错,但赶起翻过山能看到的还是差不少。

从 Huaraz 开车到这营地要半天时间,我们差不多中午就到了。可怜的小熊猫,他的小伙伴的妈妈没有一个如我这样疯的会来这样的山里野,所以有时还是有些孤单。

这不是真正的营地,好像是厨师朋友家的自留地,没厕所,不过我们不用和其他人凑热闹。没厕所?没关系,他们给我们挖个私人厕所!走过一圈后,发现蹲坑的“私人厕所”是道上的最佳厕所。

坑挖好后,我来试试看。办过大事后,要如小猫一样把旁边挖出来的土用脚刨些到坑里,这就是我在道上上过的最干净的厕所。嘻嘻

再搭个厕所专用帐篷,踏踏!豪华私人厕所就好了。

有点漏风哈,不过好处是臭味都给被风带走了。 熊猫说这厕所离水源不到100码/90米。人家给你搭好,还叽歪什么?

本来最初导游把我们的帐篷搭吃饭的帐篷旁边,但是那地是斜的。露营过的人都知道,在斜坡上睡最难受,没睡几分钟一家人都滑另外头去挤着。

看看马路对面有空地是平的,给导游一说,他们二话不说,把刚扎好的帐篷抬马路对面去了。

土豪游多好,这些扎帐篷,挖坑搭厕所的事都不用自己干。 弄好帐篷和厕所后差不多该吃午饭了。我看着我们的厨师端着洗菜盆在露营地旁边的小溪里洗了各色水果和蔬菜,端回帐篷做饭去了。嗯,这水看着很清澈,但是再看看小溪两边的坡上到处是各种动物的便便。这水当然不是我们这样在米国呆久了,有着脆弱的胃的人能直接喝的。去年去瑞士徒步前看瑞士的宣传片,一个主持人趴地上喝几口小溪的水,然后说阿尔卑斯山的溪水不用过滤,可以直接喝。到了瑞士,看着漫山的牛羊,大呼扯什么蛋?人家牛羊又不懂拉撒必须离水源100码(大约90米)这规矩, 那些溪水污染严重着呢。即使在科州徒步,我们这边山里没牛羊呢,就有野生动物, 数量比瑞士和秘鲁山里家畜少不知道多少,我们都不会直接喝溪水,都必须过滤了才喝。

今天的午饭是沙拉,包括切片西红柿和切成一半的牛油果,还有几片面包。熊猫看看盘子里的吃的,一脸疑惑,抬起头看着我问:“这我可以吃么?” “啥?本妾今天为了尽量减轻背包重量,连梳子都没带,银簪更不会带,不能帮你戳戳!” 突然恍然大悟,原来世界上最难侍候的是 - 猪队友!

当然是闷肚子里吼的。演员老婆很认真地翻了翻盘子里的吃的,说其他的就不要吃了,就吃牛油果吧。熊猫继续叽歪,那他们的刀也接触牛油果了啊。我拿过牛油果,把刀面接触过的地方用自己的勺子刮掉,吃吧吃吧,吃完这,我还有能量棒给你。能量棒吃完了,我还有烘干的意大利面和炖牛肉给你吃。出门前我早准备好了,如果没法吃公司准备的饭,就烧开水,泡烘干的这种东东吃/dehydrated food。还好还好,我们人不多,老板根本没过秤我们的包。公司说好每个人可以带五公斤的东西。把零度睡袋,睡袋的里用的套子/liner, 换洗的衣服和拖鞋,还有小三脚架等等一些小东西一加起来, 限重的五公斤早过了。熊猫还怕闹肚子,还带了三大瓶瓶装水,想的是能不喝山上的水就尽量不喝。

吃过午饭, 休息会儿,没什么事我们就打算自己在周边走走。儿子一听要爬往上爬,立即要求跟着叔叔和阿姨,偷偷懒。路边有间石头砌的小屋子,就是这片山区最多的房子。墙是就地取材的石头,里面没内墙,屋顶是当地野草做的。估计是从保温,防风和坚固方面考虑,大多这样的屋子非常矮。屋的主人是个老太太,养了不少羊。那屋子真是又矮又破,屋顶还盖了些塑料布,估计是草顶有点漏雨。我们前两天看到的泥砖墙和这房子比起来,简直是豪宅了。我没好意思拍她的破房子。路过老太太正好在地里干活,她的两条狗突然朝我们冲过来,还凶巴巴地冲我们叫。熊猫本能地挡我面前。这种时候觉得自家的猪还是自己留着吧。嘻嘻 最让我吃惊的是坡上那个老太突然用很正的英语说:“No worries." 啊,在Huraz也不是很多人会说英语啊,怎么在这么偏僻的山里有会说英语的老太!

这条路过了 Llamac 车就不多了。那天下午我们只见过一辆大巴车路过,一辆旁边加拿大采矿公司的洒水车给免费洒水,好让灰尘稍微少点。

其他就两三辆卡车路过和一些驴群,看着也是给徒步客赶的那种。本来以为住路边会很吵,结果一晚上一辆车都没有,很安静。

爬个小坡就能看到后山了,风景当然没往后看到的好,不过已经开始好看了,对明天的正式徒步越来越向往了。

可惜没带长焦镜头,天上的飞鸟不能拍得很清晰。

转了会儿,惦记着儿子就回营地。结果人家过了会儿觉得没什么事做,跟着导游和叔叔阿姨也爬上坡了。这个坡一爬上去,怎么也是接近我们科州的最高峰了,他居然爬上去了。我们想反正也没什么事,要不再从这边爬上去找儿子。 从上面看我们的营地。

太阳快落山了。整个山谷一片祥和,随便走走也是心旷神怡。

远处山上的石头的影子看起来像三个胖瘦不一妇女。前面最胖的还吃着大甜筒。

找了半天没找到儿子,那就眺望下明天要走的地方。明天我们就沿着右边那小道走,会到我这辈子走过的最高海拔 4750 米。

那天晚上半夜我起来上厕所。抬头一看满天繁星啊,而且肉眼就能看到银河。脑海里刚出现把三脚架架起来,拍张银河的照片的念头,一阵寒风刮过来,我打个冷颤,算了吧,拍星空这样的苦差根本不是我这样的人干的事!赶快回去睡告告,为明天的高海拔挑战做好充分的准备。

明天也是儿子最盼望的一天,因为他可以骑上他的小毛驴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 笑晕了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熊猫媳妇的博客都让人喷饭,这次又看到还有演戏的才华!大赞!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真美!赞一个。您家小熊猫真可爱!
a7a8 回复 悄悄话 越玩越洋了。赞吧!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 文笔真好!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高反不应该有腹泻症状吧,尤其是单有腹泻而缺乏其他症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又长大了,哈哈哈!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拉着国宝老公去这么个苦哈哈的地方去徒步锻炼,你若不当个戏精老婆,这艰苦的拉练恐怕还真走不下去了。哈哈,熊猫媳妇还是一如既往的幽默可爱,小熊猫又长大了点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