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庆的味道

(2016-12-22 10:41:55) 下一个

不用掐指算,我总能准确地算出我离开重庆多少年多少个月了。1997年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正式挂牌,我是98年离开的。 从那以后重庆在短短的时间里发生了太大的变化了。 反正我现在回去是不认识路的,到了那个区都不知道,只有跟着家人走。 当然在近二十年时间里,重庆的美食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原来街头卖的好多小吃,比如油炸的红薯和豌豆饼,三角糕,是找不到了。甚至原来满街都能找到的白糕铺子(白糕不是广东的白糖糕,应该说是其它地方叫的米发糕),现在完全消失, 只能在超市买到。原来重庆没有臭豆腐,现在走到所谓的步行街啊和古城啊,总是飘着臭豆腐的味道。 不过呢有些东西,估计再过一百年,重庆街头还是能见到: 面馆和火锅馆。小面是重庆人的最爱,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火锅。小面其实就是素面,没有肉的。 现在很多地方卖小面也加勺肉馅,其实我觉得还是有肉的好吃。这样有肉的叫臊子面。现在想起又流口水。



老姐说现在餐馆如果菜单半年不换,很快就没人去吃了。不管家乡的美食文化如何变换,对我来说重庆的味道就是家常便饭的味道和一些传统小吃的味道。天一热,街上的凉面和清稀饭,凉粉就成了最受欢迎的小吃了。 重庆的凉粉主要以白凉粉,绿豆粉做的为主。重庆不像北方人那样感冒香菜。 我们的凉拌菜几乎都用葱,面也是用葱。除非带牛肉的菜,一般都是放葱。 所以每次看到自称是四川人做的凉粉,凉粉上一堆香菜的,我头大。



当然很多小店现在也开始卖黄凉粉了。



夏天受欢迎的甜点就要数冰粉和凉虾 。调料是简单加浓的红糖水。



这次回家前一周就看老姐开始忙着 泡仔姜 - 媳妇最最最爱吃的四川泡菜。 这个仔姜在四川非常常见,但在美国特别是山区,我就从来没见过。只见过塑料袋里而且泡水的。 那味道是完全变了啊,所以就只能把吃泡姜的愿望留着回家了。而且这仔姜不能泡太就,就泡过两三天的最好吃。就这样从泡菜坛里取出来,什么都不加,直接就着白稀饭吃,最好吃。



刚出发还在 Denver机场就发张照片给老姐。在地球的另一头,半夜三更的,老姐看到照片激动得睡不着。想当年离开家好迫切,现在是回家好迫切。



现在我们都喜欢从旧金山直飞成都,然后坐高铁回重庆,很方便。 15-16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们是这样打发的。 老妈自制玩具平台,不要钱的,还特好用,下飞机毫不留恋地丢了。强烈推荐。





到了成都睡一觉去看熊猫。 这次就近去新都的熊猫研究中心。 由于下雨加周一,游客非常少,看得比较爽。看刚出生的宝宝需要排队看,而且不能在窗口呆久了, 十几秒就要走开。 还好我们去的那天人实在少,看一眼又去排两分钟的队就可以再看一次。



这位在痴痴地看着隔壁妹子。



每次看到熊猫,我就想现在妹子们天天嚷着减肥干嘛啊。 你看滚滚们,天天除了吃就是睡,养得肥头大耳的,大家还觉得可爱得不得了。而且人家才不吃竹子呢,全吃竹笋!



反正看到的熊猫除了吃,就是睡!看人家怎么睡的,难怪是功夫熊猫。







觉得我们家那大熊猫昨天晚上也是这么销魂地睡的啊,不过我们家的没亮点就是了。嘻嘻



哦,这个口味有点重。这可是你自己刚刚拉的啊,还热气腾腾着呢。



再看看这胖子,又很可爱是不? 结论各种肤色的胖子都很可爱。



院里除了熊猫好看,看自恋极品也是很好玩的。这美女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蹲下来一打自拍,陶醉得很。在院里碰到过她好几次,每次都在自拍。呵呵,还是蛮漂亮的,没人陪。估计所有人都被她吓跑了。



在成都吃的宜宾燃面,吃完给熊猫来些生大蒜。 硬是让他嚼吧嚼吧吞了。这是网友给的特灵药。





在四川找好吃的太容易了。 火车站的快餐店的东西都让我吃了一份,不得不在来一份。酸辣粉。



红油饺子



清汤抄手其实比红汤的更受我欢迎。



接下来就是享受老爸拌的白崭鸡



姐姐灌的香肠。其实四川香肠更多的是只放盐,整颗花椒和酒, 然后就是熏。



倒时差,半夜起来喝土鸡汤的。



小时候偶最喜欢的糖醋排骨



自然红的西红柿做西红柿鸡蛋就是不一样啊。



小时候三个娃一顿可以吃掉一脸盆的凉拌豇豆。



刚从竹海带回来的竹笋,加点野生木耳,来炒肉很安逸。



万能的香肠炒脆花菜。



万能的香肠还可以这样做



重庆的包包北 = 卷心包菜, 特别脆特别香。 我从小就喜欢这样吃。



这包包北原来在肉都要凭票供应时,常用油糟(熬过猪油后的肥肉)代替肉。



当然少不了的青菜是藤藤菜= 四川版本的空心菜。



现在国内的生活真的是只要你有钱,还是非常舒适的啊。去超市买鸡有人给你杀好清理好,买肉人家都可以手工按你的要求切好。



这哥们买了好多肉,一看就是要回家啊吃火锅的。



超市把不要的菜销毁,用大菜刀全砍烂。 看着都是顾客过了秤又改主意不要了的,或者他们觉得过期的菜。都是新鲜菜啊!!! 比我们这边超市卖的新鲜多了。就这么浪费了。 拆开再卖不行么?



一想,每年回重庆,居然没在重庆吃火锅。和老姐一拍即合,晚上在家涮火锅!



哇哈哈,有新鲜泥鳅呢。



还有我喜欢的素菜。



当然还有豆筋棍烧排骨,做法见这里



家里的饭菜好吃,但每次出门看着各种店里的吃的,也谗啊。早饭到楼下小店来碗豌豆杂酱面,去隔壁端份包子。



熊猫嫌人家的面不麻,老板娘给他这样加的。 结果人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吃了。


 

小店的酱肉包味道也非常不错。 最初去的一家八个小包子一份,七块人民币。 好便宜。 都是手工做的啊,要我这么做生意我觉得太亏了。 后来姐姐说隔壁一家生意更好。 原来两家店搞竞争,隔壁的一份九个, 六块。我的个去,我晕。 卖早饭的,六点就开门了,估计一家人要半夜就要起来做准备了。 可是有几千个包子和其它东西要准备啊。 国内混口饭吃,对有的人来说太容易了,对很多普通百姓来说还是难啊。

国内吃饭又便宜又方便,就是很多时候吃得安逸但不安心。 回家后就自己琢磨如何做这包子。 最初先把肉给全煮熟了,再切成肉丁然后炒。后来做比较发现和直接生肉炒,味道没区别啊,所以就省一步了。

肉馅材料:

五花肉500克 (如果五花肉太肥,加点其它的瘦肉吧)
甜面酱1大匙
脾县豆瓣酱1/2大匙,剁碎
油1大匙
姜末 1/2 到 一大匙
葱三五颗, 切丁
清酒1大匙
 

做法:

1、肉洗干净后全部切成肉丁。

 

 

2、油烧热烧至放入肉丁翻炒到没生肉的样子,下清酒翻炒到肉馅没液体状。然后下葱白和姜末,继续翻炒。

3、炒至表面稍有点带焦黄色,放入甜面酱和脾县豆瓣酱,翻炒均匀,放入少许清水小火焖五分钟,汤汁差不多收干的时候,放剩下的葱,翻几下就可以出锅了。 把肉馅放冰箱冷藏过夜,油给冻起来在包包子,好包些。

 

 

 

 

 

 

4、然后该怎么发面就怎么发,该怎么包包子就怎么包。  

这包子馅其实就是切肉时麻烦点,做起来还是很容易的。自己做的肉馅其实比店里卖的更实惠更香。 

做为在一个重庆人,我是有足够的理由说自己不会做面食。 没办法,到了米国又到了个没很多中国人的地方,谗了就只得靠自己了。偶一直羡慕人家包的包子有褶子有口, 多好看啊。吃的时候看到油水都要从口子里流出来了,特爽。 原来包的包子不会打褶子,就翻一面,做成糖包子的样子。苦练包包子好几年,终于可以整出有褶子有口的包子。拿去摆显又和吃喝团的肉丸子掐起架来 - 包子到底该不该有口。 双方都列出种种理由说开口和不开口的好处。 肉丸子更说,看着开口的包子难受,要吃只有闭着眼睛吃下去。 呵呵,掐了半天谁也没说服谁, 我继续包我自己喜欢的。反正成品一家人都喜欢吃,就是成功。 

当然还学着小店做份菜肉包,也好吃。 

还特地去买了原来最喜欢一边逛街一边啃的卤鹅翅膀。



把所有柜台都看过了,只点卤鸭头的。



传统川菜老店小滨楼的白崭鸡。



油炸鹌鹑很好吃。



这个酱油炒饭我还是第一次吃,味道不错的说。



一天熊猫表示对吃各种四川的面和粉有点厌了,去端了碗日本拉面。 呵呵,绝对四川版本的日本拉面!。



这次回去刚好过上了中秋节 。中秋节一过,第二天超市所有的月饼,管你原来是两百还是七百全20 一盒。 好大个便宜,赶快捡两回家当廉价早饭吃也值啊。



这就是莲蓉蛋黄!不是切到蛋黄边上了哦,就是切开最大的一块蛋黄!



当然我们一边吃一边也在坚持不懈地培养厨二代。



国粹教育也得同时抓。



吃饱喝足我们需要去被艺术熏陶熏陶。 四川美术学院在全国美院排名也是头三名的。 新校区非常独特。



反正就是满校园的各种独特设计。



当然我们是冲这免费美术馆去的。



美术馆的外墙。



一进门就被摆拍的大妈逗乐了。



熊猫赶快学起来。结果人家从腮帮子痛改咬手指了。永远跟不上大妈们的脚步啊。



转个弯,又见这美女就在这一点,正面侧面,左面右面,抬头凝视,低头思什么的,摆拍最少20-30张照片。 真是太有艺术范了,我都看得快陶醉了。



老美们活学活用的能力很强。





这美术馆尽管是免费的,还是有不少值得看的画哦。我喜欢的国画。





还有漆画。 我原来以为漆画都是这样的。



结果可以是这样的。









当然也有少儿不宜的。当我们正在努力琢磨艺术家到底想表达什么时,看到后面窗户。我倒,太污了把,立马把儿子拉走了。



不少我看不懂的艺术。







还有我看不懂的时尚。想当年我们带外公外婆去旧金山的中国城吃早茶。 迎面走来个穿飘飘白裙的美女,身材气质都不错的说。 正欣赏着,美眉和一年轻美国男士碰上了头,看来是头次约会那种。 然后他们就走到我们前面。熊猫突然好激动地给我说美眉穿的是黑色三角内裤。 呵,男淫们注意的部位就是不一样啊。 我再一看,可不是嘛,那黑色三角内裤在白沙裙下特别抢眼。 外婆听我们在咕噜然后偷笑也好奇。我给外婆小声说了。 外婆耳朵不好使,大声地问什么? 我加大嗓门说:“前面穿白裙子的穿的是黑色三角内裤。”话音刚落,前面美眉立马把手背起来,尽量用手把屁股给遮起来了。 直到现在,每次熊猫说到这就无不遗憾地说我把他的好风景给破坏了。



艺术熏陶是很累人地。想当年媳妇老爸也是这样带着到处玩,然后回家路上也是这样的。



回家匆匆跑去看了世界上最大的天坑。 结果为了赶路,我爬石梯爬得太快。回家后双腿痛得走路都跛了。 去按摩,包括盲人按摩,搞得我躺按摩床上如杀猪。不但痛的地方没任何缓解,不痛的地方倒痛起来。 又跑去泡温泉,结果泡了一天居然完全泡好了!



这位老美最初对这鱼吃死皮的“疗法”表示这样。 后来居然上瘾了,自己主动跑过去看着鱼发呆。



这位小老美也是,仗着自己会中文。 人家小区游泳学校的颁奖仪式也去凑热闹。 人问一班的同学请举手,他举。 说二班的请举手,他又举。结果每个班只有几个小朋友得了奖牌,这个没得到的好伤心地回来了。



我们去的温泉其实是加热的水池啦,不过有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各种草药池子,我们挨个泡。 突然熊猫大声宣布他坚决不跳粪池!一看可不是嘛,还是个花式粪池呢!





带儿子去商场里的游乐场玩,又是少儿不宜啊。



回家路上又路过个美容院。



哇噻,大哥,你这美容美得真不错。



这次回国熊猫带着遗憾回来的- 减肥计划落空。 因为第一没去偏远山区,第二走到哪儿自备碗筷就背到哪儿。吃了两顿的生大蒜,人家起义,宁拉肚子也不吃生大蒜!结果防护工作做好了,不吃药不吃生大蒜,第一次在中国没拉肚子。其后果就是肥没减成,本来人家叫嚷着不减 10 磅不回来的。好啦,老爸是长残了,我们只有把帅哥希望寄托到小熊猫身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catherinew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样的烦恼,这几年回成都都不认识路。上个月回去打的,我都形容不出目的地的地标,完全要靠导航。我们都变成了异乡人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csrs' 的评论 : 没有,他自己也没要求去啊。 在家我们几乎都不去麦当劳,到了中国更想不起来去了。
zcsrs 回复 悄悄话 一天熊猫表示对吃各种四川的面和粉有点厌了——有没有带他吃个麦当劳肯德基? 中国人都说中国的麦当劳肯德基比美国的好吃,美国人怎么想?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重庆人从小练就出来的啊。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只流哈拉子。我有问题问媳妇:吃这么麻赖你们咋不上火呢?我吃第二天准口舌生ulcer喉咙疼。有啥密方教教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像看电影一样,你家熊猫太可乐!圣诞快乐
waxmxf 回复 悄悄话 想想那三角糕 和白糕 都是早上的最爱啊。。
这篇真棒!
我是你的粉哟!!!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有代入感,没去过四川又爱麻辣的人边看边流哈喇子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写啊,不用上班吧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一道道川菜很是霸道!
最喜欢那白斩鸡和酸辣粉了。
谢谢你的分享!
圣诞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个好。跟读你的博客好多年,非常喜欢。祝圣诞新年快乐。
溢彩 回复 悄悄话 从外面回去的都像从牢房放来一样,见啥都好吃,都不挑的。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几乎不打的了,都是叫 Uber, 方便,车好,司机不乱开。
cxyz 回复 悄悄话 馋坏了
北国冰雪 回复 悄悄话 LV 围裙, 呵呵
mrscw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回重庆最大的问题就是坐车太不容易,打车要抢,公交,轻轨都非常挤,不知你们有啥好办法可供参考?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阿美6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你家小熊猫的铁粉,每次看到你的帖子就笑得哇哈哈。。。祝福你们全家幸福快乐到永远~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熊猫”去会可爱的小熊猫了,都长大了:)
我的重庆生活,真怀念啊!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So funny!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