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要改行当矿工去

(2016-05-19 15:19:38) 下一个

春暖花开之季咱们山区人民有机会进美国京城/ Washington D.C. 一趟。而且是公费的,这样的机会难得,赶快把全家都带上。首先不得不来摆显下自己的人品。据说欧洲一系列恐袭后,美国机场的安检更严了,就是说排队过安检的时间更长。走的那天预报科州下暴风雪,熊猫吓得头天晚上住机场旅馆,第二天提前三小时到机场。 结果是我到美国来唯一的一次不用排队过安检,直接走过去就是第一位!你看这是上午的Denver机场,而且这是当天最繁忙的一个站口! 看着外面飘的小雪花和地上薄薄的一层雪,科州人民表示:“切,这只能算幸福的毛毛雪好不好?这个在科州人民眼里是没下雪!”当天除了AA零星两三航班在飞,就只有Frontier的大多航班没被取消。结果我们顺利地上了飞机,而且飞机那天飞得特别平稳,还提前到了。



虽然刚好错过DC 的樱花盛开期,但还是感触多多,赶快记录下来,要不年纪大了,明年我就不记得去过京城啊。





本人一向不学无术,对历史文化毫无兴趣。 我参观名胜古迹的原则是,如果建筑漂亮,我就喜欢看。 象玛雅和希腊好多的古迹,对文盲的我来说是几块破石头。其光辉历史都要自己边看牌子边想像的,偶还是选择坐旁边打瞌睡。 不过呢这次去美国京城前到是有个明确目标:希望钻石!(也是文物哦) 其实这个希望只是一人的姓而已,和希望没什么干系。有一天看电视节目《博物馆之谜/ Mysteries at the Museum》讲希望钻石,一下就被迷住了。 啊哈,原来历史课也不一定只是开几大,谁谁发表了重要讲话,有什么重大意义;或者谁把谁打败了,死伤多少。去了发现这个展出希望钻石的馆居然周一到周四不开,周五周末开。 还好周五开会开了半天就溜号了,去看到了希望钻石。 这钻石陈列在 Smithsonian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里。



这颗可能全世界最有名的钻石最初是一庙里女神 Sita头上镶嵌着的 (有人说是缅甸的一个庙)。 据说缅甸的金菩萨再多,缅甸人再穷,都不敢偷盗庙的神像,因为会招报应的。 这颗大钻石被偷了后,庙里的长老给它下了诅咒。恩,这招比较好,往后谁偷我的东西,发现后,我赶快下诅咒,看谁还敢偷。

(网上照片)


后来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一法国商人Tavernier买了这颗当时还是粗打磨的112克拉的大钻石。他1668年转手卖给了法国国王King Louis XIV / 路易十四,发了一笔不少的财,买了栋豪宅。但不争气的儿子很快把他家产全赌光了,Tavernier 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游荡时,发高烧病翻,被野狼吃了。(恩,怎么听起来象我给儿子讲的故事?)

(网络图片)


路易十四1673 年这钻石被加工成 67.125 克拉的钻石,(还有近一半的钻石上哪里去了?这回扣扣的啊。)被命名为“法国蓝/French Blue”。然后被镶嵌在一挂脖子上的丝带,路易十四这大倒霉蛋每逢重要庆典什么的就把它挂脖子上。路易的十四娃除了一个,其它都没活过五岁,自己最后在77岁生日前几天得坏疽死掉了。路易十四也是人物一个哦,四岁八个月大就当上国王了。 小时候还蛮可爱滴。

(网络图片)


岁月是把杀猪刀,后来就这样了。 穷得衣服都买不起,只有裹被子了。 啧啧,这美腿和高根鞋!你这保暖内裤是哪里买的?

(网络图片)


路易十四掌权期间,还有个叫Nicholas Fouquet的把这钻石借来戴过,就是重庆人说的借超。此兄后来失宠,被国王赶出法国还被判了终生监禁。当然路易十五继承了这大钻石,后来重病身亡。路易十六又继承了这钻石,钻石给老婆戴了。路易十六两口子1793被断头了。

(网络图片)



路易十六老婆的红颜知己,公主Marie-Louise,也常常借超这钻石,1792年九月的政变中被抓起来,最后被扔大街上,让一群男淫强奸后,暴打还分尸。 居然说头都被砍下来了叉一棍子上,胸也被割下来了。好可怕的法国男淫啊,说好的浪漫文艺的法国男呢?

(网络图片)



还有人说俄国的凯瑟琳拥有这钻石一段时间,很快1796就中风翘翘了。

到了1812年,这钻石到了商人Daniel Eliason 手里,但又被加工一次,改头换面了,只有 45.52 克拉了。 你看这些吃回扣的工匠,好好的112克拉就变成 44 克拉了! 有小道消息说这钻石是英国的国王乔治四世指使人弄来的。 后来这乱花钱的死后留下一屁股烂债。

这次加工的工匠Wilhelm Fals,被自己儿子杀了,然后儿子自杀了。

土耳其苏丹Abdul Hamid II 用四十万英镑买下这钻石,后来国破了。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苏丹到底算国王还是省长或者县长什么的。

(网络图片)



还有个叫Simon Maoncharides的希腊商人也拥有过这钻石,最后把车开下悬崖,自己和车上的妻子和娃全死了。

后来Henry Philip Hope 珠宝收藏家,祖上是开银行的,用三万英镑买下这钻石,还用自己的姓命名这钻石。 但是这钻石在Hope家传了三代,也没什么灾难。倒是老爹死了,后代争夺遗产热闹十年,最后后人把家产全败光了,也就把这钻石卖了。这个嘛就有点拉不出屎来,怪地心吸引力了哈。 自己教子无方,怪钻石干嘛啊?大家肯定都还记得Titanic 里肉丝戴的那钻石项链吧。其实那“海洋之心”钻石也是以希望钻石为原型的。

(网络图片)


钻石又转手好几次,最后跑到美国富婆Evalyn Walsh McLean手里。戴上后先是婆婆死了(说不定人家还偷着乐呢), 八年后九岁的儿子被车撞了死了,女儿 25岁时磕药过多走了, 她老公也抛弃她找了其它女人,但老公最后死在精神病院里。富婆最后破产,把她的 Washington Post 报也卖掉了。 Washington Post 现在市值多少啊~~~

(网络图片)



Evalyn的后代把这钻石卖给了钻石商Harry Winston。Harry思想斗争9年后,决定把钻石捐给Smithsonian自然历史博物馆。 Harry 也是奇才哈,花了 $2.44的邮费,加了 $155 的保险,邮寄给博物馆。 结果不久这送货的邮差James Todd,出了车祸腿段断了,然后又出了事把头伤着了,而且家里的房子还着火了。

(网络图片)


后来研究人员用现代工具做评估时发现这钻石有很强的磷光/phosphorescence (又补课学个新单词)。听到这里让我想起小时候外婆讲鬼故事,坟墓上都是又磷光的…… 其实自己亲眼看到希望钻石石没觉得特别惊艳啊,不过可能是对我这个珠宝盲来说。故事讲完了才发现更多的文章说其实这些故事的真实性是有待考察,更多的是写段子的人以这样的手段来哄抬钻石价钱或者吸引眼球促销自己的文章而已。 哎,又上一个大当啊。怒



不过呢还有个为什么所有以Smithsonian开头的博物馆,包括国家动物园都是免费的的故事也挺有意思的。 最初我在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看到这名字问熊猫知道为什么命名为这。 熊猫原来中学还跟学校到DC参观一周呢,都不知道。 还是让我这外国人给你这老美补课把。



原来英国有个科学家 James Smithson 把自己所有的财产留个了侄儿 Henry James Hungerford. Hungerford 好同志 1835 年去世时膝下无后,就把这些钱按遗嘱捐给了美国。"I then bequeath the whole of my property, . . . (很多如果然后的)to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to found at Washington, under the name of the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an Establishment for the increase & diffusion of knowledge among men." 不过Smtihson的钱大多也是做贵族的爸妈留下来的哈,我就是说那时候的科学家居然可以这么有钱呢。最初还以为这Smithson就是无条件地对美国好呢,结果继续读,好多条件啊。读完这遗嘱,总结就是这家人断子绝孙了,这些钱就给美国了。 有种说法,Smithson最初想把钱捐给英国,结果皇家闲他出生不好(贵族的私生子),不接受,人家一气转身捐给美国了。Smithson生前从未踏上美国本土一次,1829年死后,一美国人在1904年跑去把骨头搬回美国,存放在 Smithsonian Castle里(也在DC National Mall 里)。 不管怎么说,那年头就有这意思把钱捐出来发展教育,真的很值得敬佩啊。

(网络图片)


美国国会最初还有点不愿意接受这捐赠呢,后来派人去取,居然取了105袋金币回来。 这个捐得诚实啊,怎么都不会贬值的捐赠。 金币不贬值,但美国人也会败啊。 居然美国财政部把钱买了阿肯色州的债券,很快就全没了。(赶快去看看我的退休金里有多少是国债券,赶快卖了换其它股。)不过还好后来财大气粗的国会把钱贴上了,建立了史密森学会。这才有现在任何人都可以免费参观的19个博物馆和国家动物园。我们在的五天里,每天看到无数的学校组织来参观的。



让我真正精艳的还是 Smithsonian 自然博物馆的石头收藏,太神奇太美了。 照片完全没法还原亲眼看到的。 同学们,要你还没去DC看这些石头的话,下次记得一定多留些时间看这个收藏!原来我也进过不少卖石头的店,看到这样的就觉得很惊艳了。



到了国家自然博物馆,我看到是这样的。 先来块大的,亮瞎眼的。





原来钻石本长这个样的啊。 比较下我更愿意要没加工过的石头。



这个不要加工,就直接摆茶几上,恩,非常不错。







这要有什么样的人品才能捡到这样的金块啊!



确认这不是狗毛是石头?



这石头毛不知道摸起来是啥手感?



石头花



反复看牌子,确认这是石头不是珊瑚。





艺术大师都画不出这样的啊。



这图案做成裙子肯定好。



什么鱼把鱼蛋下石头上了。



又一次确认这是石头,不是雪花。



这个上面摆个菩萨,再加点水,好运连连。



看到最后一块粉红的出产地,我好激动。 我们七月就要去的地方,Ouray周边是我认为科州最美的地方。 本来打算去看野花和湖,我立马改主意了,我要去找石头!



这些石头是越看越让我想改行当矿工去啊。 但是看着看着看到块牌子说,找到这些石头不容易啊。 原来还有可能在野外或者挖个小坑就拣得到,现在是越挖越深才能找到。 比如这个有名的矿厂,才xyz 英尺深,温度就是一百多度(F)。



转行希望彻底破灭了,我不喜欢热的地方。 上了九十度 (F)我就只有趴地上一动不动的力气了。我还是就上博物馆免费饱饱眼福吧。


 

到博物馆里去拍艺术照吧

博物馆嘛,大家都知道的一般里面很暗很暗。 我把ISO都提高到 4000 – 5000 了,还是不能把景深提高,快门速度还是上不去,结果把大多照片拍糊了。 就在大家都在“哦,啊”看着奇石感叹时,我看到一对奇葩! 一对中国大学生样子的,在里面拍人像!女孩子站橱窗前做各种今天没吃饱状;快点啊,我都要憋不住了状。男友跑前跑后,一通猛扫。 他俩就没正眼看过一块石头。 哦的天,这真是把文艺照又推到一个新境界啊。







当然这博物馆除了石头,还有恐龙化石和慈祥的老爷爷。来爷爷给你个好东东。



还好儿子现在三岁了,不乱吃。 早两年来,这条肉就下肚了。


 

国家艺术博物馆

好不容易等到儿子睡着了,媳妇拉着熊猫去艺术博物馆熏陶熏陶。 我怎么看都还是觉得原来人的审美观好,不像现在的畸形“美”。 现在我们都鄙视原来的裹脚,看看现在的各种“美容”手术,不知道谁更难理解啊。



好嘛,我来揭发,这个画家一点都不诚实。 这 Holy Cross 山,科州14er (一万四千英尺高的山)中的一座,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可能是这样的。 这画只有上三分之一是真的,下面2/3是把科州其它地方的景色搬过来的。 这山下有瀑布,但不是这样的啊。即使一百两百多年前,也不会是这样的。



尽管自己很努力地想提升下自己的艺术欣赏水准,都这么多年了,偶咋还是不能理解这样的艺术品呢? 熊猫你来幅比左边强的,儿子你来幅比右边强的。



没艺术细胞的很快就把一楼转完了,儿子还在睡。这个里面黑,而且安静,是个睡觉的好地方,为了让儿子再多睡会儿,我们决定继续深造。 有娃,又推个大推车,我们自然就加入被照顾队伍了。 上楼我们坐电梯去。 进了电梯,电梯开了两分钟,不夸张的两分钟。出来一看,我们好像还在原地啊。 再仔细看墙上的字 - 没文化真可怕!


 

言论自由

走出艺术馆我们来感受下美国的言论自由。偶最初还奇怪呢,法轮大法居然能忽悠到个老美给他们站台?结果别人只是刚好站那里打电话。 而法轮大法的人则去其它地方散发传单去了。



想起原来初中高中最要好的朋友,每天一起上学放学,什么都粘在一起的。 到了大学就怪怪的,大家都不理了,连我都不理了。后来才知道人家练法轮功去了。想起原来室友提醒,不要说她坏话哦,小心别人踩着风火轮来找你拼命。哈哈



老江看到这肯定好委屈哦,路都走不动了还要被法办。哈哈 红色那块在我能记忆的中国地图里从来都是苏联的啊。 不过台湾肯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哈哈,我时不时这样提醒我最要好的邻居加朋友,Do.Ri.Mi台湾同胞。



大城市啊就是不一样,连这店都是移动的。



开罚单的警察阿姨都不走路了。本来还是个减肥的差事,这下上班减肥是没指望了。



动物园里这位老兄对这只鸟不太配合合影表示不满。



DC 市中心好多好的博物馆,但对三岁小朋友来说,有趣的确实不多。 本想他可能会对飞机博物馆感兴趣,结果人家到了,飞机都不多看一眼。满场跑着找按钮,所有的按钮都要按几十次。





或者这样的东西也比较感兴趣。总结:带小朋友逛博物馆好累:人多屋子黑,一转眼就不见了,父母满场追儿子!



还是带室外疯玩更高兴。这才像文盲的儿子嘛。



自以为能追上鸟鸟,然后受挫的回来了。



一条毛毛虫可以看上一小时。反正带娃出去玩,本来三小时可以完成的行程,就预算六小时吧。



当然最开心的还是有好朋友一起玩!




 

吃住行

这次开会指定的旅馆居然坐地铁都要半小时,但离开会点近的旅馆确实太贵了。 又不好意思厚脸皮让单位出太多钱,英明的媳妇决定尝试下 Airbnb。 一找居然就找到离开会的地方步行 15分钟的一室一厅的带厨房的,才 $125 一晚,而且楼顶还有个不错的游泳池和Hot Tub。因为这,儿子还成功地泡到了洋妞。



而且这速度也太快了点嘛。



象捡到宝一样,赶快把钱缴了。回家给熊猫一说,熊猫说:“你知道一般 Airbnb 是人家住里面,你和他们一起住吗?” 啊,这个偶还真不知道。在 Flipkey 和 VRBO 上订惯了房子和公寓,都是自己住啊。 还以为 Airbnb也是这样的呢。 到了我们租的地方,打开冰箱一看,还真是个单身汉的冰箱。 原来这连 condo 都不是,就是公寓。 出租的小伙子自己在Virginia 工作,年轻人看来就是喜欢城市生活,每天单边上下班开车 45 分钟。 公寓是两卧室两浴室,楼上和楼下。 他就把楼下租出来。 其实这样不错,自己勤快点,打扫下卫生,如果生意好,他一个月的费用可以全由出租的钱来包了。(下图朋友家后院的樱花)



我们的房间很普通,卫生也不是很理想,但也不太脏。刚发现要和一个陌生人住五晚,有点失望时,“房东”回来了。 哇噻,好阳光好帅的一个小伙子啊。 特别是小伙子说,刚得到临时通知要出差几天,我们后来四天都自己住,心情顿时大好。 我们住的地方就在 FBI 总部旁边,感觉好安全啊。 一天总部楼前停辆Mobile Command Center/移动指挥中心。 好酷的车啊,山区人民又好奇得不得了,围着转圈圈看。 当然三岁的儿子看得最仔细,转了几圈后很肯定地说:“消防车/Fire Truck!”。





由于知道DC 市中心停车太麻烦了,我们又住在最中心的地方,所以我们这次就铁心不租车。 要去哪里,我们有腿和儿童RV。 看看,美国大叔度假是这样的行头。



这样的大个的儿童车,坐飞机也可以免费托运。 到大城市转悠,这样的童车真的是太好用了。 转到儿子站都站不稳了,这车就成了旅馆。睡上两小时都没问题,这样我们就不用中午还回住的地方一趟。



但一个问题是,不租车,从机场到旅馆或者朋友家,没有儿童座椅如何办呢? 原来想都没想过,叫出租车,小小朋友如何办? 上网一查,Washing DC 坐出租,儿童不一定要坐儿童座椅里,而且也不要抱着他们。 要让他们自己坐位子上,而且安全带也要带上。 哦,不是说就安全了。 只是说你就上车前使劲祷告吧。 我们上了车,用毯子把儿子垫高点,带上安全带,然后用自己的手拉着他。其实也可以叫出租车,要求带儿童座椅的,不过要等很久才有一辆。



后来才知道,其实可以叫 Uber 或者 Lyft 更方便。后来到朋友家,我们就下载了Uber, 半分钟不到,就确认了一辆带儿童座椅的车马上来接我们。 赶紧下楼,五分钟时间不到,人家就已经在马路边等着了,比叫出租还方便,当然价钱也比较可观哈。由于那天走得有点远,不过不到一小时的路,又叫了辆大车,因为有行李和大推车要装, 140刀。下图去Baltimore 水族馆看到的最漂亮的水母。



去DC前一看地图好兴奋啊,因为住的地方走路不到五分钟就是中国城。 我高兴地告诉熊猫我要吃一周的中国餐。 结果结果,DC的中国城的饭馆是我见过的,毫不夸张的,最难吃的!还挑评价好的去试了三次,实在难吃啊。路过一些馆子,从橱窗里望进去,那些菜真的没法提起兴趣。 和在LA 和旧金山随便进个中餐馆都能吃到正宗好吃的中餐完全不能比。 唯一让我们回去吃了第二次的是一小的日本拉面馆。 味道还可以,但也没好吃到惊人,而且那家生意好得不得了。


 

文盲逛DC

我们住的公寓楼顶有个游泳池,带儿子上去玩时,拍几张照片赶快发微信上,想来文艺一下。 “远处有白宫,近处有无家可归者。” 朋友一看,大叫,那是国会山!哦…… 洋相出大了吧。 哈哈,这才发现自己从来没研究过白宫到底长什么样。一提到美国,好像国会山的出境率更高。反正就把白宫和这个圆顶就这么挂上勾了。 后来还和熊猫确认,白宫顶上没有个白圆顶?听得熊猫直翻白眼。



另一朋友看到我的微信帖,什么都没评价也没赞,临走时送我一册DC的明信片。 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回家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 去。



媳妇在开会,爸爸就推着儿子到处转,不时地发张照片来唤醒正在瞌睡的妈妈。然后小测验妈妈:“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吗?”右边的照片看过,但从来没有注意过这建筑到底叫什么来着。 随口回答:“Monument/纪念碑”。



现在论到爷爷震惊了。(爷爷外号就是功夫熊猫里那只鸭爸爸,不过美国版的 - 肥鸭。)

恩,爷爷也用微信的。 肥鸭说不敢相信他儿媳妇不知道林肯纪念堂,华盛顿纪念碑,国会山和白宫。 鸭子死了嘴硬是本文盲的强项,立马还击:“哼,你分得清中国的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肥鸭立马服输了。是不是只有我有这样的邪恶的想法啊? 我第一眼看到这,就想起这。 哪个人设计的这纪念碑?



过会儿,熊猫又发张照片过来问,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 切,我补课补过了,不屑回答。 肥鸭又来考我了:“知道谁在里面吗?”答:“一群骗子!”爷爷:“喔,我没话说了,因为我完全同意你。”

有爸爸的孩子是个宝

几年前原来睡上铺的老同学带小女儿来玩。 她最大的感慨是,美国爸爸都带小孩。 她说在中国几乎看不到爸爸带娃的,而且她自己的丈夫也是一年回家不到10天。即使到家,立马就要跑出去和朋友玩,女儿是从来没带过。 恩,这点美国的风气确实比中国好多了。 爸爸们周末是这样度过的。” 周末的动物园,不管是胖爸爸,瘦爸爸,高的矮的,各种肤色的爸爸们脸上写满了爱字。



还有这样的。儿子的玩具掉下去了,这样去拿回来。



前段时间还和原来的大学同学聊天。大家到现在还以为美国的老公们喜欢泡酒吧,花心,很潇洒呢。我笑啊。 哪有的事?!下了班大家都赶快往家里赶,屋里屋外事多着呢。而且这里的酒吧就是几个大电视和吃饭喝酒的,没包间,没小姐陪。 熊猫现在一年和朋友出去泡两三次酒吧,还得提前一周打报告。喝完酒啃完鸡翅,赶快各自回家,小的们还等着爸爸讲故事呢。而且酒还不敢喝多了,最多一瓶啤酒,怕回家路上被警察叔叔抓。 现在是想约人都约不到,各自都有小家庭,有娃要带,有草地要剪。



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骑爸爸肩膀上看表演什么的。往后小熊猫长大了飞走了,肯定也会回忆到骑爸爸肩膀上的美好时光的。



我们现在是落后了。不理解现在中国的老公们,一天到晚找小三小四,搞得个鸡飞狗跳的,真的好玩吗?熊猫更是不能理解:“我对付一个老婆都够累的了,还要对付两个三个,要我的命啊。”

预祝所有模范爸爸们父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DC中国饭店的确非常难吃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熊猫从小就和爸爸妈妈到处旅游见世面,赞!
zcsrs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儿子速度太快了点,容易被误读啊。。。。
zcsrs 回复 悄悄话 游泳池那小姑娘是本土妞。熊猫才是泡到了洋妞。
zcsrs 回复 悄悄话 Denver Museum of Nature & Science也有很多漂亮的矿石啊。你从来没有去过吗?
zcsrs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台湾,不是中国。如果你们真不想反攻大陆,那就算了吧。
海鸥翩翩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熊猫媳妇儿的博文,幽默风趣而且平和有爱,最喜欢看可爱的小熊猫。要多多地发小熊猫的美照啊!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了。看过你之前的博文,你家可爱的小熊猫长得好快。
喜欢话梅橄榄 回复 悄悄话 冒充文盲,强烈要求打假。幽默水平是大师级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文盲还写这么多,你要是有了文化还了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一大篇洋洋洒洒,点赞点赞。哈哈,在航天博物馆追小熊猫,太可爱了。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I Love your sense of humo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