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重庆豌豆杂酱面

(2015-02-09 13:07:23) 下一个
这次私房的活动让好多平时潜水的高手纷纷浮出水面,让我学到不少好菜。 希望往后每年都搞次这样的活动!

一提起重庆美食,大家想到多半是,火锅,辣子鸡等等。 其实对在重庆土生土长的本媳妇来说,最想念的是一碗面。在重庆宾馆旁边一破烂小店卖的 - 豌豆杂酱面。




当年媳妇刚从学校毕业,在长江三峡游轮上混了半年,觉得游轮实在是个消磨意志的地方,天天疯玩不到三四点不睡觉,几个月下来学校学的真的都给忘光了,成天被如何多拿小费的话题包围着。 那时媳妇心高,才不计较拿小费,想的就是我的目标是大把大把地给别人小费。就这样工作半年后,趁游轮冬天没生意停开时,找到“外企”LG 的工作了。 (LG 是个韩国电器公司,九十年代在中国卖得很火,特别是它的微波炉。这LG不是老公的意思哈。) 九十年代,年轻人能在外企工作是脸上比较有光的,工资也是比工作了几十年的老爸老妈高出好几倍的。 哎呀,刚拿到工作那个得意的啊。工作两三月立马发现和原来在游轮上的秘密“男朋友”没有共同语言了。 居然就这样把那个在游轮上最吃香,而且就因为和他交往,招来无数羡慕嫉妒恨的的帅哥给甩了。

九十年代中期重庆还不是直辖市,所有外资企业要开办事处都是先在成都开。 LG 为了打入重庆市场,就在重庆招了两业务员和一秘书。 那小秘,真正的小秘,刚从学校毕业,什么都不懂的,就会两句很烂的英语。 反正成都办事处的韩国老板和他的小秘英文比我还烂,所以几口烂英语再手舞脚道地比划半天,大家居然都能懂对方。 就这样什么相关经验都没有,居然工作给拿到了。 这个小秘平时管管缴水电费,管理微波炉促销员,发发工资,最重要的是有财政大权在手!

那时候在LG工作真是爽。 两业务员,万胖子和安眼镜。万胖子只比我大两岁,安眼镜也三十不到。这两本身年级不大,但工作所逼平时必须装老成。但是一回到办公室,又没老板,几个年轻人在一起那个好玩啊。还记得一次重庆办事处的被招回成都搞培训。 头天还上了班,赶到成都入住旅馆差不多就该睡觉了。 晚上十点多,我正准备睡觉,两同事敲门叫我出去吃夜宵。 重庆人喜欢半夜上街找吃的,即使大冬天也这样,街上十点后更热闹。 欢天喜地地跑上街,转了半天才发现成都人和重庆人的习惯太不一样了。 还没到十一点,几乎所有的餐馆都关门了,街上冷清极了,找了半天才找到家马上要关门的小餐馆。肚子填饱又被拉去夜总会,玩到快天亮才回旅馆。 好了吧,第二天培训就在旅馆的会议庭里,还不给大家提供咖啡,昏暗的灯光和暖气没五分钟就把我们三个人送入梦乡。一屋子的人,就看到我们三个人的头一个劲儿地左右摇晃。 我们当然很快就被点名了。被点名后,我是掐自己大腿啊,什么办法都用上了,才勉强呆滞地看着培训员。 那安眼镜有本事可以半睁着眼睡觉,而且他的眼睛又大又鼓,戴的眼镜也是大框的,半睁的眼睛通过眼镜一放大,看着就像是睁着的。可怜的万胖子呢,戴的眼镜是时尚窄的无框的,加上本身眼睛也不大,眼睛一睁一闭大家看得可清楚。尽管努力了,万胖子还是又给抓住了,警告两次后居然被抓起来,如小学生一样站教室后面去了。 这万胖子被一抓,一下就把我和安眼镜给彻底吓醒了,居然接下来的一天没打瞌睡。现在每每想起这些年轻时的事都好笑。

那时候媳妇掌握重庆办事处的财政大权,其实没什么大权的,就是可以无限制地买“文具”。 每天万胖子和安眼镜中午快吃饭的时候就“跑完业务了”。然后大家就下楼吃饭。那时候其实在重庆吃饭也便宜,三个人两菜一汤,二十出头人民币就搞定了(那是美元和人民币兑换率还是 1:8哦)。 吃完饭就叫老板开发票,发票上永远写的是“文具”。



当然我每周也有一天“不买文具”,因为一周里我总是有一天会被派到在重庆宾馆旁边一破烂小店里,端一大盆豌豆杂酱面回来。重庆小面非常有名,其实“小面”就是其他地方说的“素面”。 重庆小面调料也是有将就的,那装各色调料的盆盆碗碗真的有二三十个。 而且不是每个人用同样的调料能配出同样口味的面条。 这家小店平时就一个十几岁的小孩配调料最绝。哪天要他不在,那面条就逊色不少。 看他一手摆一排各种大小的碗(胳膊上都摆着),一手拿着个绑着汤勺的棍子,那勺子就在各色调料碗里点一下,碰碰各个碗敲一下。他调的底料,再加上重庆的黄黄的新鲜的碱水面条,再加勺炖烂的豌豆和一勺肉末杂酱,端起来走一路,让旁边的人口水流一路啊。 当然这家店当然是早就不见了,那破烂小店所在地早成摩天大楼了。不知道那调调料的小二后来有没有发展到开连锁店的本事。

就这样在LG重庆办事处无老板逍遥美好的日子过了大半年,突然就东窗事发了。那安眼镜贪污100多台29寸大彩电被发现了!100多台大彩电!对我这样没见过市面的小秘是多么震惊啊。 哈哈,其实他贪污他的,本也不管我和万胖子的事。问题是这个安眼镜完全不是做共产党员的料,还没送派出所呢,一问就把他贿赂安胖子一台 29 寸大彩电,和我一台微波炉的也给抖出来了。 这一揭发,才让我这初出茅庐的第一次看清这社会是多么复杂啊 - 居然只给我了个微波炉而给胖子一大彩电!  而且那微波炉还是当时一促销奖品而已。 看看原来的想法! 要是当年没出国,我想我多半是因受贿(双规的份都够不上的人)在铁窗后面呢。



成都那边的老板知道此事火速赶到重庆,开会那天我看到安眼镜如犯错的学前班学生一样,一言不发头耷拉地坐老板后面。好玩的是,这事过后,我和万胖子都辞职了,而那安眼镜居然留下来了。 当然后来LG重庆办事处扩大,韩国方面也派监工过来了,听说往后再也没有我们当时那种自由了。

不管怎么说,在LG工作的那大半年,给我留下不少搞笑的回忆和那永远忘不了的豌杂酱面。这面条的做法原来我写过,这次活动一发出,我想到的第一就是这碗面条。 当然我做的完全不能和当年那店小二做的比。 要我能找到那店小二,我会毫不犹豫地扑通跪下给他磕三个响头,拜他为师啊。

杂酱用料

* 五花肉或者带肥肉的肉一斤,用刀切成小颗粒,这样炸酱的颗粒感更好,口感也更佳。偷懒用超市买的肉馅也行。
* 郫县豆瓣酱 5克,剁细
* 葱白切丁,一小把
* 甜面酱 10-15克
* 姜末 15克
* 蒜末 20克
* 榨菜末 20克
* 干花椒 5-10克
* 料酒 2大匙
* 糖 10克
* 油一大匙


面条调料

* 榨菜末 5克
* 芽菜末 5克, 可以用袋装的碎米芽菜哦。我是把一般芽菜切小了,炒了炒。
* 酱油 5ml
* 白糖 2克
* 鸡精 2克(不要也行)
* 花椒油 1大匙
* 花椒粉 3克
* 红油辣椒 4g
* 香油 5克
* 姜水4-5大匙
* 蒜水4-5大匙(姜汁, 蒜水,就是把老姜和蒜分别捣烂,分放两碗里,加少量的开水。等水凉下来了,只用泡好的汁。 用姜汁蒜水拌出来的调料比直接用姜和蒜泥拌出来的好吃些!)
* 葱花 15克

把以上调料全放一大碗里,搅搅就好了。



豌豆做法

1. 干豌豆提前一晚用清水浸泡。在科州的网友们,豌豆在美国店 - Vitamin Cottage 有卖,而且还是 Organic 的哦。




2. 浸泡好的豌豆洗净放入锅里,加些骨头,几片姜,少许盐,胡椒粉,用小火炖,直到豌豆又耙又软。我把泡过夜的豌豆放电高压锅压了40分钟,效果非常好。


杂酱做法




1. 炒锅内放一大匙油,油烧热后下肉馅煸炒,肉稍干时,加入料酒或者日本清酒,接着炒直至肉末煸干,变成金黄色。
2. 下葱白,甜面酱和剁碎的郫县豆瓣酱,翻炒至上色,加入剁碎的榨菜末、姜蒜末、干花椒(当然用花椒粉更方便大家)翻炒。
3. 最后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面条做法

面条最好用鲜切面,韩国鲜切面不错,这次没时间做鲜切面就用了细干面。最好不要用意大利面条。

1. 面条下水煮熟,煮到断生即可,硬一些比较好。
2. 碗内放榨菜末、酱油、盐、白糖、鸡精、白胡椒粉、花椒粉、红油辣椒、香油、姜水、蒜水,放入煮熟的面条,正宗的是不要加汤的,但我更爱吃加了少许汤的。自己看着办吧。
3. 上面浇上炸酱和煮熟的豌豆,撒上葱花即可。当然配几颗小青菜更好。

注: 其实这个面可辣可不辣。杂酱几乎不辣,辣味就靠最后的红油辣椒。所以不吃辣的人,最后不加红油辣椒就好了。 为了拍照好看,我吃的这碗多放了些红油,给奶奶吃的就没辣椒后最后的花椒粉,奶奶一样吃得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熊猫媳妇' 的评论 : 这下一清二楚啦!最近一直在为买新相机头疼。太谢谢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草' 的评论 : 认真拍的时候用Nikon D800 + 60mm Macro 出门拍人,多用 Nikon 70-200mm. 图方便时用手机或者Panasonic Lumix LX 100.
阿草 回复 悄悄话 好馋人的杂酱面啊!合唱团那张太可爱了。

可以说说你的相机的型号吗?在你博客里找了一下没找着。
顺风暖 回复 悄悄话 不仅爸爸“不惯”孩子。爷爷也“很不惯”啊 哈哈哈。。。。。。。。。。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啊。
Fighti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道就是这样子滴,说最不惯孩子的其实就是最惯的那个
katz 回复 悄悄话 你辞职到加州来开面馆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