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省能源省心的煲汤方法

(2014-02-06 11:09:52) 下一个

都说母乳的妈妈要多喝汤,其实不管你现在有没有母乳喂养,女人多喝汤都是好的。 我来分享个我现在的煲汤方法吧。

我家小熊猫超爱和肉汤。 现在每顿最少喝这么大个碗一碗,有时喝一碗半。



首先声明这不是广告帖,更不是技术帖,所以我也没打算上私房帖。 我就在这里和妈妈们分享下吧。

我家有专门煲汤的砂锅,不过现在偶不用了,而是改用焖烧锅了。 这锅有不同牌子的,象印/zojirushi 的最贵,其次是虎牌/tiger的。 这两牌子都贵。 我买的155刀。 这是第二个。 买这锅最初是听吃喝团一姐妹推荐的。 她做的牛尾汤特好喝,问她方子,结果简单得不得了。 就是牛尾去血水后,家黑胡椒,姜,放焖烧锅里焖。 我自己用同样的方法用砂锅做,味道就是不一样。 后来团里另一团员也买了这锅。 我坐月子时,大家轮流给我做饭端来。 这团员自己也是上班族,很忙很忙那种。 她带来的鸭子汤味道也很好。 她很快也给我推荐这焖烧锅。 她说焖烧锅做的汤好喝的原因之一,就是汤的味道都闷锅里了,没被挥发掉。 我觉得她说得有理。 考虑好久,在奶越来越少时,想到多喝汤对下奶也许有帮助,终于下决心咬牙买了个。

买了后,结果外婆喜欢得不行。 每周最少煲两锅汤。 这锅好是好,但千万不能把外锅放炉子上烧,一烧就报废了。 我把这反复给外婆强调了,忘了给外公说了。 悲剧就这样发生了,刚用了不到两月,外公就把外锅加满水,放炉子上烧,准备下面。 烧了好久还奇怪,水咋还没烧开呢? 好吧, $155 刀就这样给打水漂了。 由于自己太喜欢这锅,家里煲汤时间多,锅烧坏第二天,我又去订了个,用信用卡的反点买的。   第一个锅是传统的不锈钢的外锅,和一般锅长得差不多,所以外公把它当一般锅烧了。 这次偶也学乖了,买个红色的好区分。而且放洗衣房里,不拿厨房去了。
 

锅的牌子和链接我都不给哈,如果你感兴趣,自己上amazon 收收看, Magic Cooker。

 

这锅其实由两个锅组成。 内锅就是一般的不锈钢锅,外锅是保温的。 内锅可以放灶上烧,外锅千万不能烧!

 

这锅的用法就是,把所有原材料放内锅里,在灶上烧开,根据原材料决定,烧上十几分钟或者半小时。取下,放外锅里焖。 一次最长不能焖过8小时。 我家一般时焖上3-4 小时,取出,再烧上十几分钟,再焖。 一般鸡,牛尾,排骨,烧开三次,总共焖5-8小时, 一锅鲜美的汤就好了。

 

也不是什么神锅,也不像朋友说的烧开一次,几小时就焖得很好。 我发现即使焖小鸡,如果想汤味道浓点,最少也得烧开汤两次,焖两次。

 

我来给大家看看肉最最老的老母鸡的汤吧。 原来用砂锅熬这老母鸡汤,最少要放灶上煮5小时,这老母鸡的肉才烂,汤才发白。 这样熬太费气/电了,而且汤还没好,汤就挥发不少,中途被逼加次水。 大家都知道的,汤加了水,味道就打折了。 现在用这焖烧锅做,时间拖得更长,最少要8小时,但其实很方便。 这不适合上班族,但适合在家带宝宝的妈妈。 这锅英文叫 Thermo Cooker. 象印和虎牌的都不错,其它便宜的牌子据说效果没这好。 我买的这个。

 

大家看看,一大早我把鸡肉切小块,先加开水烧几分钟。 然后把汤全倒掉,把粘肉上的血泡泡全洗干净。 然后再加水烧,烧上十几分钟或者半小时,放外锅里。

 

洗干净的鸡肉。

第一次烧过二十到三十分钟的汤。

焖4小时后,汤还是水是水,肉是肉,没汤味。

取出烧两次,每次就烧开,然后再烧10-15分钟,焖两次后,晚饭的时候,汤就成了。 汤的浓度还和你加的料的多少有关哈。 这锅焖汤,水几乎不会挥发,所以原来你用砂锅熬汤用的水的量要减少点。

 
这锅熬汤的还有一好处是味道不会到处漂,只有揭开锅盖时才漂出来。 不会把满屋子搞得如餐馆。

老母鸡熬的汤确实比一般小鸡熬的汤好喝, 我们家最喜欢用老母鸡汤做抄手。

当然小熊猫也不能拉下。 我一般会舀点汤到小锅里,加些蔬菜(土豆,胡萝卜,西葫芦等),煮煮,小熊猫的晚饭就有了。 小熊猫还爱喝这汤呢。

 
当然有人说,这锅的原理就如保温瓶,保温瓶做汤还会好喝? 我只能告诉你,这锅绝对可以做出比保温瓶好喝的汤。 还有电高压锅,慢炖锅什么的,都不是煲汤的。特别是慢炖锅不能拿来煲肉汤,那太难吃了。 我是吃货,绝对不用慢炖锅做红烧肉,煲汤。
 

最后当然不能少更新小熊猫的片片啦。 又下雪了,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去downhill sledding。 外面很冷,先把爸爸小时候穿的滑雪服套上。 看看我婆婆多有心,居然把这么多的衣服都给保存得这么好! 这可是粑粑两三岁时穿的,看来小熊猫比粑粑高,现在刚一岁就能穿了。

 

我们家的谁的衣服都捡着穿,捡粑粑的衣服最开心。 看我们这七颗牙! 下面中间那颗可真是在正中间啊....

 


到冰天雪地里去前,先来热身运动。 哈哈,看看粑粑穿baselayer好性感。 大家忽律乱糟糟的背景哦。 有这个小的,天天厨房就如被轰炸过一样,满地的地雷。 有些地雷不停地捡灶台上。 很快台上台下就全堆满了。 呵呵,这肯定不是我家的特殊情况,大家都知道的 .


这父子俩像不像?

 


准备好啦,开滑!

 


 

 


 


妈妈也来运动下。


好像妈妈玩得更开心。

 


嘿嘿,粑粑没给我说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呢。

 


玩够了,回家骑外公头上拉S!

 


夏威夷? 有人提到夏威夷? 我准备好啦,快走快走!

 


大家等我的夏威夷吃喝玩乐报告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布非' 的评论 : 我不用Staub烧汤,没比较过。 不过staub 不保温,应该不会有这效果。 这锅外锅就是个保温的作用,不用电,更不能上灶烧! 小熊猫超爱喝汤,现在家里天天必须备肉汤。 这锅给我节省好多气钱啊。
布非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焖烧锅外锅不插电吧?staub的锅烧开几次焖有这效果么?
feline77 回复 悄悄话 要看到我!要看到我!一直潜水,最喜欢你的博客。菜谱最靠谱,一试一个准。家有5个月小子,也在为下奶猛灌汤。这贴真是及时雨!能问一下你买的什么容量吗?4.5l or 8l? TIA!
feline77 回复 悄悄话 要看到我!要看到我!一直潜水,最喜欢你的博客。菜谱最靠谱,一试一个准。家有5个月小子,也在为下奶猛灌汤。这贴真是及时雨!能问一下你买的什么容量吗?4.5l or 8l? TIA!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得我乐。
其实大人一般玩得比孩童开心的,吼吼。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有你这么能干的橱娘,小熊猫太幸福了
ywhyy 回复 悄悄话 那张满脸是雪的太可爱啦!

你的锅和我的一模一样。我觉得吧,那个焖的过程就是让肉烂掉,烧的过程分解蛋白质,所以多烧几次汤就浓稠些。不过最近国内有个什么叫隔水炖的电锅,很火热,正想着搞一个,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好。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喔,原来还要多烧几次啊,我买了一个Tiger的都快十年了,总是焖一夜以上,汤就从来没白过,无论焖多久都是稀汤挂水的。近几年都只拿它当出门用带热食的保温瓶了。
淡菊浓酒 回复 悄悄话 如题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atingforever' 的评论 : 电高压锅煲汤不好,但炖牛筋好用。我还是觉得slow cooker炖汤好,当然最好是小火炖。闷烧锅picnic时带汤,好几个小时还是热乎乎的。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都说电高压锅好用呢,得了一个。你却说煲汤不好。:(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00' 的评论 : 要想味道好,最好多烧两次。世界上没神锅的。
400 回复 悄悄话 上周买了一个TIGER的,还没拆开用呢。还要折腾再烧一两次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