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惊有险,还要有钱 - 大堡礁潜水

(2011-12-12 12:41:11) 下一个

说起大堡礁来呢,可能好多不潜水的人还没听说过。要没听说过大堡礁呢,那多半就不知道凯恩斯/Cairns了。



先看我的大堡礁潜水的录影吧,有动感的,我觉得比照片更有意思。

想看大点画面的上YouTube看吧。



在Cairns我还看到不少从国内去的游客。 说个大实话,你要不潜水,这个Cairns是不用去的哦,去了你会觉得很无聊的。凯恩斯连沙滩都木有哦,“沙滩”就这个样。



10年前,熊猫去这里什么都木有。现在去还好,可以去Downtown的免费游泳池玩。



我不知道其他人喜欢什么,反正我对Miami Beach这样的地方一点都不喜欢。好歹Miami Beach还有个大海滩还可以,还有些餐馆的饭菜还不错。Cairns木有好吃的,这条靠海边的街,也是最热闹的,就这个样啰,你们自己看喜不喜欢吧。Cairns的一份晚饭,就很一般的馆子,从25澳元开价(我们在时,1澳元=1.1美元),而且还不好吃!就是我路过,看着人家盘子里的菜,一点食欲都没有的那种难吃。自己去吃了,也是觉得花了冤枉钱呀。



我只觉得靠海岸线的这个木板小路在晚上,没太阳了,迎着缓缓的海风,在黑暗中走走还很不错。



要看海滩就去Port Douglas。 不过有钱到Port Douglas烧,还不如去Bora Bora呢。Port Douglas的海滩和周边风景,那是没法和Bora Bora的相提并论的了哈。去澳大利亚给我们的感觉,不比去Bora Bora便宜哦。但潜水呢,还是得承认,Great Barrier Reef的比Bora Bora的漂亮多了。



Great Barrier Reef 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群,但不是最好看的哦。管他是不是最大,你去潜水,你只会在指甲壳那么大块地转,去小点的地方潜一样哦。要我再来定旅游计划,我会把大堡礁去掉,去New Caledonia的。你们不要赶在我们前面去New Caledonia哦。这不是我拍的,但我们在新西兰碰到个周游了全球的法国人说,New Caledonia是他见过的最美的潜水地。上YouTube一看,哦吼吼,我就开始做梦了。下次出游就去New Caledonia了。片子的前1分钟不用看,广告,就从1分钟后开始看哈。


 

到大堡礁潜水贼贵


潜水贵,到大堡礁潜水更是贼贵!一般一天Two Tanks Dive = 出海一天,潜两次,230-240澳元,每人哦。后来我们去了Fiji,每人6天12 Tanks(两人加起来24罐气哦), 两人总共花了680美元。

这次大堡礁潜水,先花了1000澳元,Live Aboard 两天。然后4000澳元,跟着Mike Ball 公司出远门潜了3天。觉得这4000澳元就只因为一个点, Steve’s Bommie, 才让此行值了。还没细算,我们在Cairns呆了10天,还住的便宜Motel,吃饭还吃得很难受,不加机票钱,可能花了7000美金。而3月去Bora Bora和Moorea 住的5星水上宾馆,10天,加机票7500美金,加上潜水大约1万美金。反正澳大利亚一时半会儿是不会去的了,太贵了。



但看来New Caledonia比这大堡礁的最佳潜水点还美。



所以呢,我要好好存钱攒假期,攒好了去New Caledonia!

 

 

声明:熊猫和他媳妇不是有钱人


上次发了帖,有人说我们看似有钱人。 哈哈,我们不是有钱人,我们是贪玩人。我这人从小就不爱学习。上课大家看黑板,我老是看窗外。 看了那啥环球地球80天电影,当大家都梦想长大当科学家时,我就梦想环游地球。这大海参是导潜递过来的,应该是在一定范围内可以摸的东东。



贪玩的人呢有个共同点,房子不用住大的,山珍海味金银珠宝都不感兴趣,豪车坚决不买。但相机要整个大个的,好记录自己的经历。我逛街逛一小会就没劲了,但要我到山里去,从早走到晚,我还来劲儿。钱是省下来周游世界的。我们家的房子也不大,够住就行了。 我家地皮还超便宜,一年下来的地皮税1800都不到呢。这个在两岸的童鞋就不能比了。和湾区的童鞋们比,每年省下的地皮税都可以够我们出趟远门玩了。



我们平时还是很省的,哈哈,信不信由你。 我和熊猫连iPhone都木有,data plan都没买。 现在两人每月手机费就50刀。 也想过跟潮流,买个iPhone,做回现代人,但一想每月最少得多花50刀,一年下来600刀呢。 算了,省下来买张滑雪年票吧。



熊猫给公司干上7年就有2个月的带薪假,然后加上每年的1个月的假就有3个月的假。 为这,熊猫给资本家做牛做马七年。 7年前就开始打算上用这长假周游世界。 人生有几个七年呢?当然没小孩的时候是疯玩的最佳时机。 等我们有了小朋友,我们也和大家一样,天天围着小孩和尿片转,但攒下钱来还是会推着手推车去游世界哦。



这次之所以花了这么多钱去大堡礁,是因为没有其他的选择了。 我们先定了机票,再去看潜水选项,这是错误的,经验教训后知道往后要顺序要反过来才好。 熊猫又特容易晕船,所以便宜的小公司都不能用。 要出海必须得找双船体/twin hull的船,因为这样的船稳些。



然后呢,大家都说去大堡礁潜水,离Cairns近的海域被污染和破坏的没法看了。要想看到好看的,最好去多日的跟船潜,到很远的地方看。 再加上行程安排,这样下来我们就只好定名气很大的 Mike Ball了。 Mike Ball 名气大,当然也贵咯,3天烧掉4000多美金(现在心还在滴血)。 本来打算潜两个单天的,但一算下来跟 Deep Sea Diver’s Dean 潜两天包吃住,比潜两个单天,外加早晚餐,还便宜些。 所以花了近1000美元潜了2天。 这是导潜用水草逗海龟玩,不是俺的爪子哦。



反正呢,旅行很贵,潜水就更贵了。 我们都是超爱玩的人,再穷也要玩的。 这次出游回家发现车少了一辆,呵呵,玩脱一辆小型的SUV。 所以呢我们家不可能有豪华车开的。但美好的回忆和这经历是很值的。

 

 

 

 

最佳看大堡礁的方式- 低空飞行


当然要领略大堡礁的美还是得潜下去,但你去潜水呢只能看到大堡礁小得不能再小的一块。要想知道大堡礁到底长个啥样,还是得坐个小飞机,低空飞行。我们坐的小飞机。



当然隔着机窗你是不可能拍到好照片的,大家就将就看吧。大家发现没有,航空公司好像不洗机窗的哦,每次想拍照,不是闯外很脏或者有划痕,就是窗内全是油腻腻的手指印。



我们这次呢是花了大钱去远离城市的地方潜水,贵的游程呢就从低空飞行到Lizard Island/蜥蜴岛去。蜥蜴岛还是很漂亮的,可惜照片找不到了。这个是蜥蜴岛旁的小岛,蜥蜴岛的照片找不到了。



说老实话我在水下的靓照还是很不错的,保准是人见人爱啊,哈哈。



管他笑不笑人哦,能与鱼共游是件非常美的事。嗯,加了fins后,偶滴腿看着很修长嘛(熊猫先雷翻在地了)。 这大鱼叫 铃薯鳕鱼/Potato Cod。这鱼很大,慢吞吞的,很好玩。看着偶摸着鱼了,其实没有。水下能不碰鱼就不要碰,对鱼不好。





熊猫在水下的尊容不比俺好多少哈。



闪光一闪,熊猫就找不到北了。大家都说有大鱼,鱼呢,鱼呢?





大家骗我玩呢,就是没看见大鱼。



啊,终于看到大鱼了。



同很多很多的鱼共游时,那感觉好极了。





当然最让人开心的还是同海豚共游了。 海豚在潜水时看见是很难得的。这次能看见真的很高兴。



水下世界和岸上的很不一样,对我们这些很少下水的人来说,真是很奇妙的。这个是泡泡珊瑚,不是鱼蛋哦。



小丑鱼也是有很多很多种的。



小丑鱼用傻瓜相机拍很难拍好,因为他们总是动来动去,很不配合拍照的人。





但小丑鱼和海葵拍照确实好看,我最爱拍它们了。



海葵包起来也好看。有的海葵下面是紫色的有的是红色的,很是奇妙。哈哈,把小丑鱼给关家门外了。



这条更好玩,看着我说,拍什麽拍? 这后面的那珊瑚真的是深蓝色,可惜我拍的特写给拍花掉了。



这条蓝妹妹也很靓。



这个象不象Medusa 的头?Medusa就希腊神话里的那蛇头女巫。



我们老是说龟兔赛跑。到了水里,海龟要倒过来嘲笑我们了。海龟不紧不满地一划,就把我们甩掉了。我追,我追,我怎么追都追不上。



在大堡礁看到的大贝壳,就这种,五颜六色的,有的可能有我人这么大个儿的。



看到这么多小鱼时我就老是憧憬自己是条大鱼,张开大嘴一口,然后顺着稀牙把水吐出去 - 啊 - 满嘴的海鲜。





大点的鱼群游起来如阅兵一样,动作规范,转弯一起转,整齐得很。



右下角的小鱼: 我不同你们玩,我游我的。

 

 

 

 

水下相机


童鞋们不要以为我用的是超好的水下相机哦。 我就用的老相机 Panasonic Lumix Z3.现在Z10都出来了。当时买相机时还没想过潜水呢。我用的 Z3 加个水下套子。 相机$250, 套子$250。 这个配置到我的 Bora Bora 帖看吧。当然下次出行我就得配上DSLR和专业套子了。傻瓜相机在水下用起来很不爽,要拍上一大堆照片,然后有1-2张还可以看。 但傻瓜机里的Canon有一款在水下还可以,但我不记得型号了,可能是G12。 就那款可以拍 Raw format,还可以调焦距和快门速度的。我这款 Z3 调不了快门速度,很是让我恼火。而且那些小的东东,如海狗啥的,都没法对焦,拍不了。

我正等 Nikon D800 出台呢。先进个 D800, 然后就勒紧裤腰带买壳子。水下闪光灯买好了的,买了个大号的还带video light。本来这次出门前都想好了,就买个过时的壳子,把我的D200用来当水下摄影专用相机。但熊猫一语把我给揭穿,等D800出来了,我就不会要D200了,然后他又得给我买新壳子。 这种傻事他说他坚决不干。好说歹说,同意给买Strobe,要买就买个好的,这样往后D800也可以用。就这样这次潜水我有了这个头重脚轻的配套。

 

 

 

 

五彩斑斓的海底珊瑚


我们到店里买的珊瑚都是白色的,而且好像都长得差不多。但在海下,珊瑚的形状和色彩就是千变万化了。 我不是很确定,好像珊瑚死掉后就会变白。 这个大家去查一下吧,这可能就是我们买的珊瑚装饰品都是白色的原因吧。我最喜欢的还是软珊瑚,但这个呢就要等到我的Fiji的报告了。 在大堡礁看到的这种扇型珊瑚很美的说。



海底的阴阳图。那深色的也是珊瑚哦。



脑花,脑花来了。这个脑花拿来烫火锅有点老。



把这个大碗带回家装沙拉。



珊瑚很脆弱,特别是硬珊瑚,你轻轻一下就可以把好大一块珊瑚给碰坏,一碰坏了这块珊瑚就可能要50-60年的时间才能把这损失给长回来。而且人手不能碰珊瑚,人的手都有油,可能碰一次还没事,多两次,这块珊瑚又完蛋了。 所以呢,你潜水时得特别小心。不要摸珊瑚,能离珊瑚远点就远点,要不你一不小心就可能踢到珊瑚。我有次拍照,戴着手套抓着块“石头”拍了一张。结果上岸后被教育了,另一个水下摄影师说那不是石头,是块褐色珊瑚。然后又被上了一课, 水下摄影要首先学会掌握水下平衡技巧等等,要想成为个水下摄影师,就先得成为好的潜水员,就是我都读了50遍的内容,睡着了都能背出来那些。 我不是怪那水下摄影师,他的教育是对的,确实是俺错了。我是还是想告诉大家,水下要特别小心。 水下的环保比水面上更难!



这种扇型珊瑚特脆弱,千万不要碰哦。



珊瑚也是好多小鱼的家。



小鱼们没家它们家门口插块 Open House 的牌子,我们就擅自进去参观了,我们至少得学会不要把它们的家给破坏了不是?







珊瑚是千变万化的。



看着像花朵吧?





这鱼很漂亮,总是单独行动,总是在珊瑚上盘旋。





没有这些珊瑚,这些小鱼们就多半不会在这里的,我们潜下去也没得看的了。



一直没搞清楚这是什么,可能是Sponge.



这种样子的很多呢。



海星也是五颜六色的。最常见的是红色和蓝色。



这家伙不蹲珊瑚上,找个平台来停着。



 

 

 

 

有惊有险


我这个人完全是地道的重庆女娃儿/女孩的形象,除了不抽烟不喝酒不划拳不打麻将外,天不怕地不怕的,成天飞叉叉的,没得个女娃儿的样。 老爸年轻时,游泳健将,夏天吃过晚饭就带着老哥老姐下嘉陵江学游泳,把我放岸上“观摩”。但老爸硬没把老哥老姐教会,到了我就完全放弃了。



后来老爸就夏天每天早早吃完晚饭就往嘉陵江边跑,自己钓鱼去。我呢也带着个游泳圈就屁颠屁颠地跟着跑。那时侯也没啥安全意识。老爸钓鱼,我就跟着河边上千的人,在嘉陵江里折腾。那时候,江边每天都有被淹死的,但大家还是个个如义勇军一样,扑扑地往江里跳哦。 那时侯我还不会游泳,带着个游泳圈就往石门(嘉陵江中心有两块大石头)游哦。江水有时侯很急,仗着有游泳圈我也不怕,自己玩自己的。 从下午5-6点玩到晚10点,全身被冰冷的江水泡得无力了,老爸收杆了才回家。后来嘛,自己在乡下外婆家的水库里乱哈/乱游,自己把自己教会游泳了。



我还真是不怕水的人。 但潜水就不一样了。 潜下去看着空洞洞地蓝色,又带个大眼罩,视野特窄,很是恐怖的。 我和熊猫到现在每次下水最初几分钟都会很紧张。然后我这人吸氧气就像贪财的人突然看到地上有块金砖一样 - 深吸一口气:哇,发财了。我觉得我每吸口氧都是在深呼吸都在发财。这样我用氧总是比别人快。然后我要开始拍照了,我就把怕怕的事给忘了,就放松下来了,氧的用量也减下来了。



我当然还是潜水新生婴儿了,今年三月才拿到证。当然用氧量,潜水技能都还有待提高,而且要有很大的提高。而且每次下水我们都会跟这导潜。有些公司导潜不用多加钱,但有些要格外加钱,我们都是破材买平安雇导潜的。导潜熟悉潜水点,不会把你带丢了。好的有经验的导潜呢,跟着走很放心,他们多半会看着像我这样的新手,随时看你氧气还有多少,水流太快时会拉你一把等等。比如这个Mike Ball的导潜就让我特放心。



当然不能完全相信导潜的。 有的导潜也是小孩子,有的导潜不是很照顾新手的。 这次跟 Deep Sea Diver’s Den 的一年轻的韩国导潜妹妹就差点出事了。韩国导潜妹妹看上去就刚20出头,人也挺好,但经验实在不足。



一下水她带着大家就顺水流走。这个是常识,刚下水一般逆水走(高手想咋走都行),这样回程时当你氧气不是很多的情况下不用逆水费尽地游。 除非你是 drift dive,下水就顺着水流走,然后在另外一头出水,你的船开到另一头接你。 熊猫当时就觉得不对,但他想也许导潜知道些我们不知道的路线,说不定回来还是顺水走。 然后呢这个导潜妹妹就带着大家转圈圈,这个圈的一边水流很急。我看到甚至同行的一老潜水的日本大姐游到水急的地方都抓着像石头样的珊瑚几次, 熊猫后来也抓了。 而我呢严格按老师说的,水下坚决不碰任何东东!共产党员没当上,但共产党员的精神还是要有的。



我连相机都给熊猫了,自己只有力气给水流做斗争了。这个妹妹转了一圈不够,再转一圈。 转到第二圈时,我的氧气就到了该回游的刻度了。 我给她做了手势只剩100 bars的氧气了, 熊猫比手势叫她回游了。不知道她是在想什麽,她把大家带着又转了一圈。第三圈下来,我的氧气就只剩 60-70 bars 了。我和熊猫赶快往回游。回游又是强水流,我这氧气表蹭蹭地往下掉。出水前还得有3分钟的安全停留呢。 还没游回船,我们被迫上升做安全停留,还得用氧气呢。还没到3分钟,我一看,不好只剩下20 bars不到了,我扔下熊猫就立马浮出水面。



一出水我赶快把浮潜用的嘴套放到嘴里,这样就不用费氧气了。 浮出水面后,总是有浪头的,所以最好把浮潜的吸气管用上,要不很容易吃水。然后案例给潜水背心/BCD充气。 扑 —— 扑…就充了1口半气,我的氧气罐就空了!哎呀,这咋整呢?!我最初想,船离得不是很远,我游回去!



接果发现自己潜水背心里的气不够,然后他们给我的铅块太多了(潜水要沉下去,大家都得往身上加铅块),浮力不够哇。我使劲地踢水,还是要往下沉。这个时侯我应该把挂铅块的腰带摘下来扔掉, 然后用嘴给潜水背心充气,这都是上课时老师讲过的。 这人一慌起来就把什麽都给忘了。我在那里使劲地踢呀踢,浮起来了,但很费尽。导潜和熊猫都还在水下做安全停留呢,周围没人,我这下更加慌了。我赶紧给不远处站船上的工作人员挥手。 我当时不累嘛,没两只手挥做救命状。 这工作人员也友好地给我回挥手。 哎呀,这不是俺的意思呢! 我又挥,他又给我回挥。 这下我等不急了,取下嘴里塞的,大叫救命啦。(还好,澳洲也说英语。其他语言的救命俺不会说呢。往后到非英语和中文国家,我先学说救命,然后学厕所。)这下这工作人员懂了,应急哨声立马响起来, 然后救生艇就下水。但救生艇下水,再开过来还是有几分钟呢,要等救生艇开到我身边时,我早沉下去咯。



这时熊猫和导潜都浮出水面了。导潜赶快用嘴把我的背心给充好气。救生艇也开过来了。 工作人员问过我有没有事,我说没问题,就是没氧气了。他们叫我先把潜水背心给取下来,然后把我拖船上去。当他们喊着1-2-3把我拖上去时,我一下想起海钓的人拖大鱼的情景。我这时只希望他们不要用个大钩子,往我背上一拍,然后把我拖————上船。



回到船上,被N个人问了Nx3遍,我是不是没事。韩国导潜妹有点不好意思,但问我为什么没给她说,我没氧气了。我发誓我在还剩100 bars 的时候就给她比划了,到了 75 bars 的时候又给她比划了。到了 50 bars 的时候,我和熊猫就不能再等了,自己上浮了。 熊猫还在水下拉过她,比划着回游了。但我确实没有做氧气快没了的动作,只给她比划了 50 bars 的手势。



导潜妹那天带了5个游客,除了那老潜水的日本大姐和她自己外,我的气是用光了,熊猫和另两游客的氧气都大大低于安全出水的刻度。后来熊猫看见这导潜妹被领导给狠批了。确实也是哦,要是有游客跟着导潜出事了,这一曝光,这家公司生意就别做了。不知道她工作会不会除脱。不过这公司90%都是雇的小孩。这些小孩估计都是爱潜水,他们拿着低工资,但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这家被炒,上另一家去就好了。 所以我还没觉得特别对不住这韩国妹。接下来的潜水,我们就跟了个看上去17-18岁的西班牙小伙子。



这小伙子人年青但很有经验,不但带的路线好,而且特别照顾自己带的人,跟着他很是放心。 而且跟着他,我们看见海豚了!



水底世界很奇妙,但水底世界也很脆弱。大家不要看着我的照片好玩,就全想下水哦。下水危险多多,还贵得要死,而且你是个不小心的人的话,还有可能成精美水底的终结者。 所以呢,大家下水前要三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绿蚁采菊 回复 悄悄话 强大的帖子,水下世界美轮美奂,迷死人了,难怪以前公司有个法国小伙辞职不干上潜水校当职业潜水员去了。多谢分享。
Mousa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熊猫媳妇是好好上了潜水的理论课的。
Diving是风险非常高的运动,一定要非常小心。

我LG是AIR PIG,每次都早早把氧气用完,然后就用我的氧气继续潜水。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谢谢分享这么美的照片。

我怕死,一直不敢学潜水。看了你的文章,我终于。。。

彻底死心了!
xux 回复 悄悄话 Amazing! Thanks for sharing!
kentridg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一定要谢了。熊猫家的旅历,特别是熊猫媳妇的历险。让我们足不出户,也能分享环游世界的心境路程,很有意思。建议熊猫媳妇把精华写本书,或者写个专业博客,供你旅途所需就更好了。

Finally, take care. Diving could be very dangerous... We still want to follow your blog...ha.
mqmom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啊... 我都多少年没潜水了, 有了孩儿就是木自由啊, 幸好雪山上都有幼儿园, 可是贼贵. 现在我们滑雪最大的开销就是孩子的滑雪课和幼儿园.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熊猫夫妇共同爱好,玩自己喜欢的。可惜俺在多年没有孩子的婚姻里没有痛快玩过,所以看看别人的经历也好!
明天吧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拍照的水平真的很高,一般的相机能拍出这样的水平,太佩服了。中性浮力控制完美!
明天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熊猫媳妇打消了我去大堡礁潜水念头,真是太贵了。
潜水还是东南亚最经济实惠,而且水下水上的风景都不输。然后Cozumel,Bahamas,还有其他加勒比海岛都不错。
有一个论坛分享一下,磨房的潜水论坛,东西挺多的。
一楠 回复 悄悄话 潜水的照片真美!一直也想买个相机,可惜太贵啦很难下手啊。喜欢你的游记!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ndashifu的评论: 当然得拿证才能下水啦。 要线上理论知识课,后下水训练,最后考试。不过大多数人都能过的啦,但前提条件你要会游泳。
pandashifu 回复 悄悄话 水下的照片真漂亮。(一张除外,不知道晚上会不会做噩梦):-)

潜水需要特别训练吗?
sesamepeanuts 回复 悄悄话 是滴呀,和大鱼有用好快乐!

偶去了port douglas,超级贵。赶明儿就去你推荐的bora bora。俺们一起去好不好~~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海底珊瑚各种色彩都有,可惜camera太差,要不我给你拍好多好看的。等我把魔幻珊瑚/Magic Coral整理出来,专给你留着哈。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天吧的评论: 嘿嘿,澳大利亚太贵了,我并不推荐的。你可以花少多的钱,去其他小点的地方潜,并不比大堡礁差。其实很多地方比大堡礁漂亮。等我有时间慢慢码字说吧。我下个目标,New Caledonia潜水!
明天吧 回复 悄悄话 拍摄的水平很高!
请问你们用的是什么潜水package,能否给个链接?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新西兰那个钓鱼的trip很诱人,比美国便宜多了,风景还好,鱼获也好!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亲,不上山开始下海啦。给俺扣个珊瑚成不?俺就稀饭那东东。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镜女郎的评论: 不好意思,是我的小傻瓜相机拍的。 好想有多多的钱,搞个专业点的摄像机呢。 钱是永远不够地。 慢慢来吧,我先做梦有专业的水下摄影机和相机套子......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墨镜女郎的评论: 我们就是飞到Lizard Island,然后上船的去了Cod Hole. 会Snorkling那就改试试scub diving哦,好玩得多。
墨镜女郎 回复 悄悄话 拍摄得真好,请问用什么摄像机?
墨镜女郎 回复 悄悄话 我和老公2000年圣诞去lizard Island 度假,大堡礁太美了。Potato Cod 好可爱,可惜我们只会snorkling,都没有touch 到 它们。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熊猫下海,好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