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何选登山包

(2011-09-09 11:09:24) 下一个
想爬山,先要双好鞋,然后要个好背包。上次网友要我系统地介绍登山器材。我这就慢慢地一样一样地介绍吧。市面上很多背包,大大小小,各种尺寸和花色,看得你会眼花缭乱。我也是买过好多个包,上了无数次REI,现在买包心里就有数了。我这儿只说几点,我觉得选包要住意的事项。你要买时,最好不要在网上买。你最好上店里试过,而且要找懂行的给你量你的腰长,然后把包里塞满东西,自己背着转转看。每个人体型不一样,我背着舒服的包,你背着不一定好。但你买时要看看我这下边列出来的点。

大小

我这是列的在科州出行的装备哈。如果你在很热的地方爬山,可能包就不用这么大了。在科州夏天出游半天,22 Liters就够了。出游一天呢,最好30-40 Liters的。要Backpacking,就是上山2天以上,最少50 Liter。 一般地说50 Liters都不够大,你还得把睡垫啥的挂包外面。冬天带的衣服多,很多时候还要背snowshoes,你就出游一天,20-30 Liters都有点小。所以我选了40 Liters的。这左边的是我的daypack,40 Liters。右边的是我的backcountry pack, 65 Liters的。



熊猫这包只有50 Liters, 上山两-三天,夏天还可以,但你看他的睡袋都只有挂外面。

现在熊猫的背包。 这个 Gregory 75L 的。 这个足够大了,包本身也不太重,背起来舒服。




我的包65-Liter的,大些,我的3-4天的用的吃的,都能装下。




Internal Frame

下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有Internal Frame!有Internal Frame的包会重一点,而且贵很多,但主要是给你的背和包之间分开。这样你出了汗,就不会被捂在包下面。这个非常非常重要!很多包都只是有air pads,我原先有3个包都是那样的,但就是大冬天爬山,我的后背都是全是汗,很难受。后来买的包,没internal frame就跟本不考虑。我的好多爬山朋友从一般的包,换到有internal frame的包,都说早该换了。所以你如果正考虑买包,这个一定要注意。



背起来是这个样子的。



当然上了几十刀的登山包,一般都有出水的口。就是让你把放背包的水袋的吸管拿出来的口。但你买包时,这个还是要看好的。



当然有个深点的侧口袋也很重要。放水瓶方便。口袋太浅不好,一不小心水瓶就掉出来了。



但刚看见 Gregory有一款放水瓶的口袋,设计真好。我们的背包可以放水瓶,但一边走一边取水瓶很不方便。一般都叫朋友取。但这款就没这问题。



但大多数时候我们都用带吸管的水袋,喝起水来最方便。大多数的背包不带这个,要单买。我家买过7-8个,这个最好用。



最好有trekking pole loops。 就是放拐杖的地方。有时候你走到乱石地,你拐杖得收起来时,得有个地方放不是。



当然包外面这样的圈圈很有用的。可以放拐杖,我还常用来固定我背的脚架。



看看,你可以用那上面的圈这样固定拐杖。



包里最好有挂钥匙的。要不你在山里把车钥匙搞丢了,可不是好玩的。



包外面最好有可以伸缩的带子什么的。有时候你包装不下的东西,就可以挂外面。



还有Backpacking Pack太大了,你放包最低的东西在你应急时需要,比如雨衣雨裤。看着雷阵雨过来了,你还翻箱倒柜地找很麻烦。这样的大包,如果最低部,或者侧面有拉链,可以一拉开,就把包下面的东西取出来,就很方便了。



当然包的牌子很多。我家喜欢Osprey的。REI和Gregory的也都不错。正打算去给熊猫买个Gregory 65的背包。我团的chinaibc买的这Osprey 24 的包,她很满意。淡淡的思恋在Sierra Trading Post 买的这Low Alpine 22 Liters的也不错,只有40刀,但还是没Osprey24的舒服。如果你要买全年都可以用的呢,我建议买 Osprey 24稍大点的包。不过24的,一般爬爬,足够了。但像我天亮前出门,天黑才回的,这24 liters的就有点小了。





最后强调,好的背包很贵。最好到店里试过再买,而且要问好退货条件。我在REI买的backpacking包,买的时候,给我试包的店员没搞对,给我了个中号的。结果用了两年,也就两次啦,每次搞得肩痛。过了两年,我拿去换了个小号的。这就是在REI买东西的好处,100%的满意。熊猫的背包用了2年了,而且每次爬山都用。但他身子短腿长。他这么高的人,一般用大号,但上次backpacking让他彻底对这包绝望了。包太高,他头抬不起来。一抬头,就撞包上。下山时,就一路低头认错。我给他说,熊猫你今天表现还可以,不用认错了。熊猫说,我也想抬头啊,但这包不让!哈哈,REI的店员说,拿回来换吧。我们过两天就去换个Gregory的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春光明媚 回复 悄悄话 我的backpack也是Gregory的,超喜欢。
素非 回复 悄悄话 在文里提到3-4天的用的吃的,都能装下。能不能介绍一下这吃的用的方便的准备,特别是吃的。谢谢!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瞎走瞎拍的评论: 多试几个哦。 最好在REI买,用了适合还可退。 而且REI的人懂行。
瞎走瞎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如此详细说明,正想买个Back Country包,会带着你的技术指导去挑选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的信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