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组织有记录地做完美月饼

(2011-09-09 09:04:00) 下一个
其实说完美月饼只是对我们这群新手来说,月饼高手绕道走哈。

周一大家都不上班,我们吃喝团5个姐妹一起来做月饼。去年有糕点高手,morningLV, 亲自指导,大家信心十足。这morningLV一走,剩下我们一群新手,做前就打鼓了。嘿嘿,人多力量就是大。流水线上干了一下午,我们做了冰皮的和传统的月饼100个左右。



冰皮月饼当天和第二天吃,超好吃。嘿嘿,我的都吃完了。



先来说说做冰皮月饼的体会。月饼皮还是用的君之的方子。 做法还是按joy_luck的方子。

1. 面皮最好蒸。去年我们用微波炉做,做出来的月饼看着还那么回事,但口感大大打折扣。还是蒸出来的好。最初还想要边蒸边搅,不用,完全不用。蒸好后,用把橡皮刀,反复地翻。等凉下来,面皮油亮油亮,好看着呢。

2. 面皮特粘手。我们把手上抹了油,没用。又往手上抹粉,还是没用。最后干脆用筷子挑些面团,放铺了粉的秤上,把重量称好。然后用倒面盆里,把面团滚上一圈粉。这时抓起来整型就不粘了。

3. 放月饼模里,还是粘。我们在底上抹了很多粉,但月饼模四周粉粘不上。最后发现,月饼模里抹油/vegetable oil最有效。而且做出来的月饼还亮亮的,好看。

4. 还有裹面皮的粉,你可以自己用米粉来慢慢炒。但我们这边有买现成的。这个可省好多事哦。



做这双色的冰皮月饼很好玩,你任意揉,做出的花纹总是千变万化的,美得很。



用的紫薯馅是按毛毛妈的方子做的。 超好吃。老美一般不喜欢糯米的东西,但这个紫薯馅的冰皮月饼,我家熊猫很爱吃。



周五我做这紫薯馅,做到深更半夜。这炒紫薯馅好费时间,火又不敢开大了。有个20来秒不翻动,底部就有点结块。我是左右各一木铲,左一铲右一铲。一边翻,一边缅怀革命先烈 – 双枪老太婆。然后觉得自己就是双铲老太婆。



冰皮月饼好是好吃,但最好在24小时内吃完,要不皮就有点发硬了。传统月饼就可以多放几天了。当然自己做的没放防腐剂,当然也不能放得太久。做月饼真的是工程浩大,我很是佩服坛里自己一个人就做上百个的,牛啊!做了豆沙蛋黄和紫薯馅的。冰皮月饼紫薯馅好吃,传统月饼,我更爱豆沙蛋黄。传统的月饼等了两天,回油了。好好吃啊。自我觉得比买的5刀一个好吃。





坛里的月饼帖太多了,大家自己爱用哪个就用哪个吧。这次我们用的是爱厨的方子。只给大家看看过程图吧。

长手指妹妹说要来给大家转转看。嘿嘿,像不像那国内老头手里拿的练指关节的球?



包得成功的。



不能只报喜不报忧嘛。面条做到后来就软了,特粘。我们洒了好多粉,又把模子洗过了,还试了换个花纹的,还是粘了。后来总结,是面团到后来可能因为室温高,变软了的原因。下次把面和好,一时半会儿用不了的,放到冰箱看看如何。





刚出炉的。







自己做的月饼好新鲜,好好吃。吃着放心!多谢爱厨,毛毛妈,joy_luck, morningLV的方子。还没吃喝团的,自己跳出来主个团哦。我要是自己一个人,是打死也不会自己做月饼的。有了吃喝团,大家围个圈做,有说有笑,一下午很快就过去了。 边做边聊,很开心。还有,自己做便宜啊。这次每家分到传统月饼10个,冰皮月饼10个,分摊费用下来就6刀。6刀只能买一个月饼加一口。当然chinaibc带的豆沙馅和糖浆,没收我们的钱。我和吃喝团的姐妹们都是网上认识,和熊猫也是网上认识的。嘿嘿,你要在美国没啥机会结识朋友,搞个吃喝团是个很好的主意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这么能干了,月饼工厂看来离倒闭不远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没得了,都被我和熊猫吃光了。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嘿嘿,不是交待了嘛,我自己是搞不定的。都是组织的力量呀。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牛!别叫熊猫媳妇了,叫最牛媳妇吧!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太过分了,馋死人不要命啊!我是学不会的,可不可以跟你买及块呀。谢谢图文并茂的完美月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