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次是真的吃撑了 - 一天爬两座14ers

(2011-08-18 16:07:12) 下一个
到私房来混,迟早是要胖滴! 上半年一不留神日子过得太舒服,长了3磅肉,就被网友的雪亮的眼睛看出来了。都是私房惹的祸!

前段时间我和梦绪讨论着为何要爬14ers(美国有很多高于14,000英尺/4267米的山,大家统称这些高山为14ers)。科州有54座14ers,但最高不在科州,在阿拉斯加州。 反正呢,爬这些山一点都不好玩,除了累还是累。每次爬这些山时,我看着高高的山头就一次次地问自己,为啥要费这老大的劲爬这些光秃秃的山。



我和梦绪观于爬14ers的共同结论就是吃饱了撑着没事干。这次我是真的吃多了,一天爬了两座14ers。

几乎所有的14ers高过13,000英尺就是除了乱石头就是雪。真的没啥看头。哪有坐车里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野花的Crested Butte漂亮。



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如Shrine Pass Trail这样一上路就快过树能生长的地方,路又好走,花也多。随手捏张照片就如明信片一样的地方。



或者象Hanging Lake这样的小湖和瀑布, 走上1-2英里就能看到美景。



或者走走长点好走的路去看看高山湖泊。



上周爬友又打电话来约着爬14ers。正想回句,我今天没吃那么撑呢。低头看了看腰上的游泳圈,就改主意了,答道,好哇。爬友说,oh, yeah, 那我们去爬Harvard吧,还可以同时把Columbia也爬了。一天爬两14ers,这也不是不可能的。有的14ers离得很近,一天爬三座都不是太难,有的就离得很远,还上坡下坡的,很累人。我这人绝对不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只能算老牛吃嫩草的那种了-熊猫比我小),我就是脑子缺根弦那种(用成都话来说就是,脑壳里头有个乒乓。用重庆话来说,就是脑壳有包)。人家说干啥,我想也不想,就来个好哇。人家说爬这山累人哦,我就说谁怕谁呀,你能爬下来我也能。嗯,还是小.蝌蚪的宝贝儿子聪明些,人家一听爬山,太累不去。



上14ers.com把地图下了到GPS上,看了看两座山15英里,6,100英尺的海拔净增。然后草草地看了看图,觉得路还算好走了。 14ers.com有自己的一套评估路的难度。Class 1 就是最容易的,就是说可以沿着铺好的小路就可以走到山顶。加州的的那Mt. Whitney就算最好走的class 1。 Class 2就是要在大石头上走(scrambling),或者坡很陡的地方走, 但一般地说没生命危险。Class 3就是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山下去,哦或,洗白了,那种。而且每个class还有容易和不容易之分。比如Longs Peak就是class 3里容易的。



也Maroon Lake后边的那Maroon Peak,最容易的路线就是Class 3, 那就是upper class 3, 就是我哪天活得不耐烦了才去爬的。



Class 4 就是多半要用专业的绳索的了,我是不打算这么玩命的了。



很多人说Capitol是最难的,但我看来还好。 等我找到有经验的同伙,我会去爬的。



我一看不就class 2嘛,好说,我class 3 都玩过好几次了, 这小意思,走哦。



周五早早下了班就冲冲往山里赶。披星戴月地开上4小时到我们下榻的汽车旅馆。科州的帅哥很多,可能因为这边的人爱运动,所以胖子少。男的嘛,身材好就立马帅上好几倍。所以单身的妹妹们,要正愁找不到帅哥的,找工作到科州来吧。看看我们这边不但帅哥多,连帅狗狗都知道如何找美女哦。



那周末刚好那边有一年一度的Collegiate Peaks Rodeo/牛仔骑牛比赛。这个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Buena Vista居然早早地所有的旅馆都给定光了。我们最后打了一大圈电话,最后找到最后一间房。花了125刀在一家就我住过的最破的汽车旅馆过了一夜。这汽车旅馆的墙就如层纸板,隔壁的放个屁我们都听得到。那浴室就如Hitchcock的电影Psycho的一样。我看了看很庆幸我出门前洗过澡了。熊猫和爬友,一看那浴室就说,反正明天会臭烘烘地一天,今天不洗了。我这没心没肺的一到旅店,九点过点倒头就睡了。可怜的爬友和熊猫都是离开自己的床就睡不好的,就听着过路的车辆,半睡半醒地过了一夜。



第二天早3:30分,闹钟响起。大家都是很不情愿地爬起来。3:45am当我半睁着眼装车时,熊猫来了句:“Shit, I forgot my inserts!/我把我鞋垫望家里了!”熊猫这鞋垫可不是国内街边卖的1块钱一双的,是600刀一双的。 看专科医生,打石膏模,按他脚特定的。熊猫年轻时打球,脚受过多次伤。后来就穿一般鞋,如果用本身鞋带的鞋垫,脚就会痛。所以他买一双鞋,第一件事就是把原鞋垫取出,然后把自己特定的鞋垫放进去。熊猫到哪儿,这鞋垫就跟哪儿的。周五天热,熊猫穿着凉鞋上的班,那鞋垫留平时穿的旅游鞋里了。走时我们提上登山鞋就走了,把旅游鞋忘家了。这下好了,这登山鞋里什么都没有,连自身带的鞋垫都没有!


我们又不能开175英里/282公里,还一大半的山路回家去取。就这样凌晨4点,一行人开着车在山里到处找鞋垫买 –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个Buena Vista就山里一小镇,商店都没几家,就别说大超市了。终于开了半小时,我们在Salida找到了Walmart! 这辈子就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亲切的Walmart了!我是睡眼惺忪,顶着头乱发,左右手各拧一登山鞋,小跑进了Walmart。Walmart就是好,啥都有。很容易就找到带gel的鞋垫,高高兴兴地跑去结帐。当然我们是点里的唯一顾客。熊猫付账,我就赶紧找收银老太借把剪刀开始裁减鞋垫起来。整个过程,收银老太就目不转睛地盯着我。看什么看,没看过美女上Walmart呀?!转念一想,老太肯定美女看过好多。但肯定还没在凌晨4点半见过一眼斜口歪(还没睡醒),一头乱发(没来得及梳头),就差嘴角挂两粒米饭的(用重庆话说是嘴国国还巴起两颗饭)的东方女人(科州亚洲人不多,这山里的小镇上就更少了),火急火燎地提着鞋来买鞋垫的。好吧,我就不怪罪这老太,我还是赶我的路去吧。


终于6:30am,比我们的计划晚了两小时,我们走上了去Mt. Columbia & Mt. Harvard的路。上路前喝些怪兽咖啡都没Monster Coffee。嗑睡时喝这怪兽咖啡最管用,咖啡绝对没这提神。一瓶下肚,那个精神的呀,在黑夜里走,火眼金睛,头灯都不用。还有爬山出汗特利害,你就光喝白水,喝很多还是会脱水。最好还喝些G2这样的饮料。



最初的路比较平,很好走。反正两边的景色很一般,我走得飞快,想把损失的时间找点回来。没走5分钟,爬友50岁的姐姐就大喊不行了,她老骨头比不上我们些小年轻,要我走慢点。结果我们只好走几步,停下来等这爬友姐姐。快走出树林的地方,有些野花了。结果我就是在这里拍照,把去Mt. Columbia的路口给错过了,走上了去Mt. Harvard的路。



过了树林线,视野开阔起来。有些人爬山的头一夜就在这里过,这样第二天的路程就短了很多。



再往上走树就没了,小溪流边上有不少野花。这时人和山比起来真的很小很小。



很快草都不长了,开始爬乱石头了。走到这里已经10点多了。早晨吃的面包早没影了,停下来吃顿饭。



我原来爬山老带三明治,现在真的是把三明治给吃怕了,改寿司了。头天晚上煮锅米,用寿司醋拌好,把米往豆腐包里一塞,放冰箱。第二天放背包里,几小时后寿司就回到室温,很美味的。



再往上爬就是山羊的家了。为11月的新西兰backpack旅行做准备,我坚持走哪儿都背着老重的DSLR。 一上了13,000英尺这相机就如20磅重!





我还第一次见这么漂亮的山羊。他的毛刚好全换过。原来我见过的都正换毛,不好看,而这只很帅的说。



山羊在那里给我们摆了10来分钟的姿势,最后来个butt照,一摇一晃地走了。



刚买了件出游穿的衣服 - ExOfficio Dryflylite Shirt - UPF 30+。哈哈,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是一家的。这衣服本来还是很好看的,而且干得超快,(在Sierra Trading Post淘的),但这照片看上去我就像60-70岁的胖老太,掉着两大奶子一样。



过了12,000英尺,我开始走路有点累了。过了13,000英尺,路就越来越陡,我的呼吸开始急促起来,腿也越来越沉。赶快掏出energy gel,吃下一袋。平时这很管用,今天也没用了。高海拔对每个的影响不一样。有的人比如熊猫对高原没啥反应,而我对高原的反应就明显得多。每年要是我老爬高山,爬上3个周末,到了这种高地我就没问题。今年我还第一次过13,000英尺,我是走两步,没帅哥路过,心就砰砰地跳着。这时候除了想找块石头坐下来,其它啥都不想了。



嘿,不要说就我这人好吃撑没事干。那梦绪比我还无聊呢,她靠海边住着,一上来就去爬Mt. Whitney (14,505英尺/4421米)。我嘛好歹还是住海拔5000英尺的地方,这样爬山,高海拔对我的影响小得多。科州像我们这样吃撑了没事干的多着呢。在我们之前就有很多人到顶,回去了。从顶上往下看,还有好多小蚂蚁往上爬的呢。



高山反应和人的身体强壮不成正比的,有的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到高处比七八十岁的爬得慢。我们还没到顶时,就有个80岁的老登山者到了顶已经开始下山了。而在半路碰到的一群20来岁的海军,我们还慢摇慢摇地边走边等爬友姐姐,就把他们甩后边了。我们到顶后,好一会儿,那群海军才到。还有一个坚持到13,500英尺的地方,就如何都走不动的没上来。爬山就是消耗体力,我又饿了。这时的鸡翅可香了。我是一边啃,一边谢谢盈_盈和玫瑰姐。跟 盈_盈学做的照烧汁 玫瑰姐学的照烧烤鸡翅。盈_盈和玫瑰姐,没想到几千里外的高山上,有人惦记着你们吧?



鸡翅下肚,气也踹过来了,又有精神疯疯癫癫的了。



来个英雄照。嗯…熊猫,知道你佩服你老婆,也不用这么顶老婆吧?



Superman and superwoman! 这张看又像大头娃。



梦绪说爬到山顶的感觉还是很好地。我咋没这感觉呢,四周看看就这样光秃秃的有啥好看的?



吃饱喝足,看看天气还好,天色也早,就这么下山觉得有点太容易了。我问爬友和熊猫去不去Mt. Columbia (14,073英尺/4289米)。就沿着这金黄的线走。



嘿嘿,你说我傻吧,我这爬友姐姐和熊猫比我还傻。爬友姐姐说你去我就去,熊猫说老婆上哪儿,我就跟哪儿。哈哈,这两人都应该知道我这人的德性的,也没就此制止我。



我们问旁边的海军和另外一群30来岁的年轻小伙,要不要同行。两群人把头摇得如拨浪鼓一样,说我们没那么疯。哼,小样!看老娘给你们爬爬看。 我心里这么想着,就大无畏地往Mt. Columbia进军了。



这时候虽傻,但还是知道未来的路会很吃力。上路前把Emergen-C的粉粉放水里,喝些这能提供能量。前面说的Energy Gel就这右边两袋的东东。当你爬山爬不动了时,吃袋这energy gel很管用。不过这5-hour energy就跟毒药样, 比中药还难喝,喝了包你成猴哥 - 火眼金睛不说,还上窜下跳的,我不建议你喝。3年前我买了两瓶我,喝了一瓶后,再也没敢把这第二瓶灌下肚。



把多的白粉分给爬友姐姐,她的体力还是不如我们好呀。这是在Costco买的。味道还算好,价格也还可以,大概1刀一小包。这些粉粉也好,还是G2也好,最主要是含有Eletrolytes,就是给你能量的。当你累得不行了时,还有点力气接着走。还有呢就是防止脱水。所以大家爬山,要是要走很长的路,最好带点这样的饮料或者混水的粉。



这个粉粉确实管用。15分钟后,我就开始一蹦一跳地在石头上跳着走了,同时肚子就感到有无穷的气体。然后我就是以平均1分钟,来上一串,自推一把,同时把自己给熏得快晕过去了。 看来这能量粉忘在袋子上写明是提供自推能量的/Self-propelled!还好我总是走得最快的,熊猫和爬友离我远点,不知道这边正闹革命呢。

走着走着,我们就犯了大多数人范的错误,走到这全是松动的小石头的陡坡了/scree。就是你走一步,脚下的大小石头就跟着你滑几步。爬友姐姐后来干脆坐在地上滑。熊猫大叫:“老婆看我!”回头看,他正站着往下滑呢。这可不是滑雪,摔下去是雪,不痛。这摔下去可全是石头!



上一张看不出路的陡和难走,来看看这张吧。



我们一看就傻眼了。但我们就这么傻,熊猫有GPS但没对比下路线。真正的路可能走的人少(大家都犯同样的错误)就离这里不远,但好走20倍。我决定不从这里下,爬下一90垂直的岩壁,然后上了条稍好点的路。但这条路也是scree, 走一步滑三步,周边的大小石头就跟着滑动。这种路上我人小,走起来轻松点。我走两分钟就得停下来等这后边的两乌龟。这两乌龟一边走,一边骂骂咧咧地,还时不时踢块石头要谋害我!这种地方走最怕的就是在坡上的人踢块石头下来。很多时候也不是人家故意踢的,而是大点的石头跟着松动的小石子滑动,然后就突然加速。这时候后面的人就要大叫:“Rock!”好然前面的人有反应时间。有块大石头差点就砸到我了, 还好我命大。



好不容易下了全是松动的小石头的陡坡,这时大家的腿都是累得不听使唤了。看看熊猫后面的坡就是我们边走边滑的坡。我家熊猫还是个好同志滴,从不拉下任何一个同行。这时候这爬友姐姐已快不行了,走得很慢很慢。熊猫就耐心地跟她后边,生怕她出事。



平时我在这种乱石头上跳来跳去的,最在行了。但这个时候我的腿真是累了,走着走就一跟头栽下去,下面刚好有个坑,差点脸先着地。我当时的念头就是,晚了,这次要破相了!还好眼看就掉那石头坑里时,用双手撑住了。双腿磕石头尖上,隔着长裤还是给磕出血来。拿出邦迪一贴,接着走,回家的路还长着呢,在这里哭也没用,还是共产党一把,咬着牙接着爬。



回头看看自己犯的错误。我们从红线下的,正确的路线是白线的。虽说白线也不是大马路,但比我们下的scree坡好多了。这就是文盲不读指南的结果呀!



好不容易到了这片缓冲带,走起来好爽呀。我就高兴得差点在草坪上打滚了。



风景就这样,很没意思。



抬头一看,还有这么长的乱石头坡等着我们呢。爬友姐姐说好希望自己是只鸟,飞到顶上。同意!我也要变只鸟,啥鸟都行,乌鸦都行,只要不要我爬这山头!这时突然意识到,要是偶抠门点,把那些能量粉给我的气都留下来,这会儿来个倒计时,数到零,我就“神七/神气”到顶耶……



嗯,我有没有说过,我不是淑女?



最后那500英尺我们三爬得可辛苦,不骗你我是双手双脚都用上了。这时没路,全是乱石头,平时呢我多半跳着跳着就上去了。到了这时候我的腿早就不听使唤了,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

到顶的。



如果有其他的路下山,我早就放弃登顶的想法了。但这时没办法,我们只有一条路走,就是到顶然后从山的另一头下。6pm时我们终于到Mt. Columbia的顶了。看看远处的Mt. Harvard, 没有一点成功的喜悦感。



想的就是要赶在太阳落山前下到主要的trail上去。



赶紧吃点水果,喝点水,把走得过热的脚板放出来透透气,拍张照已证明我们到顶了,就赶快下山哦。



这Mt. Columbia的路可不是好玩的。从山顶到山脚全是松动的小石头的陡坡/scree。我们当时想也许拐过这弯,路况就会好点。但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绝望了。看着太阳越来越斜了,心里着急呀,但还走不快。



太阳落山了,我们只走到山中间的一半。这时听爬友姐姐大叫一声,不好我一脚趾甲掉了。嗷!这不知道有多痛!这种事我原来听都没听说过,但这种事原来也在她身上发生过。这种地方,没人可能背着另一个人走。她就忍着巨痛往下滑。



天色越来越暗,我们心里越来越急,但也不能弃下爬友。在等她时我按下了最后一次快门。



两小时后,我们终于在天全黑前到了山脚,回到正常的小路。熊猫知道我喜欢花。看到夜幕下的野菊花很漂亮,还给我说:“老婆看着蓝紫色的花现在好漂亮,要不要拍照。”这时我想的就是到了小镇找家餐馆,坐下来,点份大大的牛排,再来半扇烤排骨。让野花见鬼去吧。

肚子还是没对尽,接着放烟雾弹。在山上是,四周没树,山风轻浮轻浮地就把偶的烟雾弹给吹散了。这回到树林里,没山风了,trail也窄窄的一条。然后熊猫和爬友姐姐还跟我后面。哈哈,就听后面俩大叫

这时天已经黑下来了,熊猫说我们边走边大声说话,如果有大黑熊,能把它们吓跑。我挺身而出,要是碰上大黑熊,我来放几个烟雾弹,保管把熊熏倒!

我姐看到这里肯定来句:“帆船儿!” (重庆人晓得这是啥意思的)

慢慢地我肚子里的气在8个半小时后,终于画上了句号。这Energen-C也太管用了吧。我1-Liter的水里放了两小袋,还给爬友姐姐喝了1/4 Liter, 这就管了8个多小时!我,我,我下次不敢了……

没武器了,熊猫说我们来唱歌吧,主要是制造点噪音把熊吓跑。要我来唱歌,不要说熊了,金刚/King Kong 听了都会吓得掩耳而逃。要唱就唱个长点的。熊猫最爱唱的歌:“100 bottles of beer on the wall, 100 bottles of beer. Take one down and pass it around。” 我本应接着唱:“99 bottles of beer on the wall.”这时候是又累又饿,脑子浆糊着呢,我就接着唱:“99 beer bottle on the wall.” 99瓶酒变成99个酒瓶了,连复数的S都直接给省了。

往后的15分钟里熊就被我们的“歌声”给吓得不来招惹我们了。

98 bottles of beer on the wall, 98 bottles of beer. Take one down and pass it around - 97 beer bottles on the wall.

97 bottles of beer on the wall, 97 bottles of beer. Take one down and pass it around - 96 beer bottle on the wall…

数到70多个酒瓶,我数得不耐烦了,要求玩拼字游戏。就是我先说个单词,然后熊猫接个单词,但必须用我用的单词的最后一个字母开始。和熊猫爸妈出游,坐车坐无聊我们就玩这。比如 tree -> east -> totally -> yellow。 玩这种游戏,我当然吃亏。熊猫心眼这时就大大地坏,专挑单词以Y结尾的。想想看,英文有多少字由y结尾。几乎任何一形容词换成ly就副词了。然后你翻翻字典,看看有几页有Y打头的单词?我是把Yacht, young, younger, youngest, you, your, yours都用上了,很快还是没词了。就开始耍赖了。我家3小孩正好是永(yong)字辈的。 我把我,我哥,我姐都叫了一遍后,然后就好希望我妈是光荣妈妈,我家有10个20个小孩啊。

这晚是满月,月亮渐渐升高了。 高原的满月升在松树上端,真的很美的景致。这时我腿已没感觉了,累过头了,肚子也不觉得饿了,背包虽说已经没水了,轻了很多,但背开始痛了。我又让美景美照见鬼去了,埋头苦赶我的路。终于在10:15pm我们看到停车场了。熊猫说这辈子还是第一次看到停车场,觉得这么亲切的。从早6:30am到晚10:15pm,15.5英里/25公里,6100英尺/1859米的海拔尽增,我们的苦难历程终于走完了。其实并不是路长或者海拔尽增要命,而是海拔高和路(很多地方就没路)难走,差点要了我们的命。1个月前去Boulder旁的Boulder Canyon 走。全程16英里,在8000多英尺的地方, 但也一会儿上坡一会儿下坡。没啥看头,路也好走,我们一行人花了5小时就回来了,还有1小时在吃饭聊天。但海拔一高和碰上scree,就不一样的故事了。熊猫和爬友从来没被这样折磨过,连连喊,再也不回这鬼地方了。熊猫还威胁再也不跟我玩了/(不和我耍了)。谁怕谁呀,要在科州找疯子爬友容易着呢。…

大家上了车,话都没了。牛排也不想了,就想找个旅馆睡觉!没想到我们这么晚才回来。本打算当天开4小时回家,所以没定旅馆。这下安逸了,下山到Buena Vista, 没房。包括那Hitchcock电影里的旅店都被定光了。那周末不但有Rodeo还有自行车比赛。我当时又出了个嗖主意,往回家的反方向开半小时,去Salida找旅馆去。那边旅馆多,应该找得到。熊猫和爬友又上我的当了。其结果,在这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的鬼地方,所有的旅店都挂着 “No Vacancy”的牌子。有些店干脆Vacancy的灯都不亮了,直接来个“NO”。 这资本主义就这么无情啊… 这下离家更远了…

没办法,又往回开。路过Buena Vista,看见路边一好大的监狱。我给熊猫说,要不我们去监狱问问有没有多的三张床。熊猫说:“人家问,你犯了什么罪。我就说,听了老婆的话,早晨3点半起床去爬14ers,爬了两座,晚上10:15分才回来。看监狱肯定会同情我。” 啪,后脑勺挨我一掌。听老婆的话天经地义,能算犯罪?

接着开,开到Leadville,还是所有的旅店都客满。熊猫已经累得不行了,我呢是累过头了,也不困了,精神着呢。我来接着开。在山里开夜车可真不好玩,随时有鹿要来和拼死拼活的。好不容易开到Frisco,还是全客满。在凌晨2点终于在Dillon的Day’s Inn找到间空房。我们当时感激那职夜班的大叔啊,就差点抱着他一把鼻涕一把泪了。这是熊猫和爬友的爬山经历里最长的一天,也是最难的一天。哈,对我来说不算最长的一天,也不是最难的一天。他俩到了旅馆就倒下了。爬友把手机充电器忘车里了,但她要打电话给在家的儿子,好吧这时就我还有力气走回车里取,我去。刚回来,熊猫又说,装洗漱用具的包忘车里了。好吧我又来当回好人,我去拿。嘿,刚回来,熊猫又问我眼镜呢?我当时就抓狂了,晚上睡觉你要眼镜干嘛?!我当好人到此为止!快凌晨3点,我的头终于靠枕头上了……

现在知道我们这帮人有多傻了吧?往后有人嫌你不聪明,你就给他/她说,那熊猫媳妇比我傻多了,那熊猫更傻!不是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个门吗?

周末愉快。

想和国内朋友分享这吃饱了撑得荒的帖的看我的新浪博客吧

这次是真的吃撑了 - 一天爬两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123mtr 回复 悄悄话 你用的相机什么型号的?
感觉效果还不错
是傻瓜机吗?
我有个可调焦的,可觉得换镜头很不方便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怡的评论: 那我们下次回国,停日本。 我来找你玩。 日本美景也不少。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看你的文章和相片,文字幽默风趣,很长见识。等着你征服下一座山!

日本的心怡(上次的留言中,你邀请我一起玩,估计很难实现哦!我们相隔遥远,但是给一定给你加油!)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熊猫媳妇好幽默,好能干啊,又能玩又会做饭,你们夫妻俩真好,能玩到一块去。
流谷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吃饱了撑着! 很有趣, 顶!
没有孩子, 就是时间多。Enjoy.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笑几次:服了你了
这么有趣的性格~~~~
心怡厨房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看了!佩服!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顶
两个字,我顶
三个字,不知道拿什么顶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简直太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