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港式XO 酱

(2011-07-21 15:11:21) 下一个

港式XO酱


看了 蜜三刀的XO 系列,口水流得哗哗的。但蜜三刀不吃辣椒,所以她的XO 酱没辣味。有人说:“XO醬貴在香、辣、順口,每樣程度都是拉鋸,增一分太過,減一分太少,就是要拿捏的恰到好處。”蜜三刀用的料份量我吃不准,我这种新手要严格按精确的量来做,要不最后肯定是灾难。 最后综合网上多个方子,总结出以下做法。其中 Laweb的转帖很有用。





台灣版的XO醬中多加了香菇與小魚乾來取代部分食材的用量,並且把港版的蝦米改成低成本的蝦皮,這樣修改之後 的配方,口感差異不會太大,但成本卻降低許多。前些日子买了瓶小小的李锦记的XO 酱,从里没吃出香菇,还有这次原材料除了泰国辣椒和马友牌的咸鱼没买到外,其他的都有,就来做港式的吧。这咸鱼干是上次去旧金山买的,当时没找到马友牌的。 后来在我们这边的Pacific Ocean看见有马友咸鱼卖了,但一看去年3月就过期了。


先看看山寨的XO 酱和李锦记的XO 酱的对比。准备材料太累了,这火腿我撕不动了,粗就粗点吧。 反之下肚后,过半天成品都差不多的。



经过“专家”鉴定(自己给自己扣个高帽子,好有成就感),这个Laweb的转帖的方子还是有问题。


1. 量太大,自己家吃做一半就够吃好久了。

2. 油明显不够。我把油加了倍,但还是不如李锦记的油。原方用大约1 1/3杯的色拉油和辣椒油 160克,我觉得色拉油得用上3-4杯才够。看看蜜三刀的做法,油多多的,成品看着爽些。

3. 辣椒用量太大,我还没用到一半的辣椒,这酱就偏辣了。和李锦记的XO 酱的对比起来,辣了不少。我认为这原方里1/4的辣椒就足够了。

4. 糖偏少了,对比后的总结。


所以我做出总结,把方子改过,下次我就照改版后的做。还有个总结,做这个XO 酱最麻烦的是准备材料!太费时了!原来XO 酱贵是贵在人工费上。

改良方子



材料:




1. 干贝 120克

2. 金华火腿 240克

3. 小魚乾 40克

4. 虾米 80克

5. 虾皮 40克

6. 马友咸鱼 20克

7. 泰国辣椒 80克

8. 小辣椒 20克 (我没有泰国辣椒,全用的这种红辣椒代替。)

9. 蒜 150克

10. 紅洋蔥 120克 (大约半个小个点的红洋葱)

11. 香茅粉 20克 (这在我们这边的Pacific Ocean 的冰柜里找到的,但这个是香茅碎,和转帖那图里的还不一样)

12. 辣椒粉 10-20克

13. 沙拉油 2杯,最后还加1/4杯。




调味料:


1. 鸡精 20克 (我用了酱状的鸡精)

2. 冰糖20克

3. 辣椒油 160克 


准备工作:




1. 將干貝以冷水略為清洗後,放入小碗中再以冷水浸泡約20分鐘至軟。(干貝的浸泡一定要使用冷開水,不能因為貪快而使用熱開水,用冷開水浸泡可以將干貝的香味慢慢泡出,若使用熱開水,干貝的香味就會快速流失,喪失干貝特有的味道。 另外,蒸干貝用的蒸碗中留有蒸好干貝後的水分,可以拿來當雞粉般的調味使用。)將干貝放入蒸鍋或者電鍋中以大火蒸約15分鐘。將蒸好的干貝取出並瀝乾水分,再將干貝順著節理慢慢撥成絲狀。
2. 小魚干去頭洗淨,切碎後備用(偷懒用机器打碎的)。

3. 將蝦米、蝦皮用冷開水浸泡,約10-20分鐘後撈起瀝乾水分,剁茸備用。(偷懒用机器打碎的)

4. 金華火腿用清水浸泡約半天的時間,再放入電鍋蒸約30分鐘,然后切细丝。如果用手撕成丝的话,口感会更地道。这个活完全不是人干的,手撕那么多火腿,一个晚上都干不完。我偷懒,3/4的是用机器打碎的,1/4用手撕成丝的。

5. 咸鱼去掉鱼头和骨头,切三毫米见方的小粒。(偷懒用机器打碎的)

6. 将將泰國辣椒和小辣椒去梗,洗净晾干水分,成細碎狀備用。(偷懒用机器打碎的)

7. 蒜頭、紅洋蔥等材料洗淨切成細碎狀備用。(偷懒用机器打碎的)

8. 冰糖要先用少许开水化开备用。


看看要切这么大堆材料,不偷懒用机器帮忙,不给把大姑娘给累成大妈?




做法:



1. 用中火加热沙拉油 2 杯,熱至油溫約120℃ ,加入小魚乾爆香。

2. 加入蝦米、蝦皮和咸魚末拌炒,炒至微焦黃。

3. 加入干貝絲,以中火炒約5分鐘,过程中需不斷翻動。

4. 加入泰國辣椒、小辣椒、紅洋蔥碎煮約10分鐘,過程中需不停的翻動讓材料不黏鍋。

5. 加入蒜碎炒至表面略成金黃色。沒了爆香蒜頭就少了一味,所以蒜碎在整個爆香的地位中首屈一指,不過蒜碎在爆香過程中不能太過,表面變成金黃色即要進行下一個步驟,不然XO醬中就多了一股焦味,打壞整體口感。

6. 加入金華火腿絲、香茅粉,鸡精,冰糖水,辣椒油,再拌炒約1分鐘即可關火。

7. 最後加入1/4杯沙拉油和辣椒粉略為翻炒即完成。


不过呢,自己做就是便宜。我粗算了下,左边这么大一堆山寨的XO 酱原材料不到50刀。而右边这么一小小瓶就要了我10刀。从今天开始我就可以敞开肚皮吃XO 酱了!



自家的XO 酱。我觉得自己做时,完全按方子做会有点出入,因为每家炉子的功率不一样,我这次炒时应该把时间加长点,可能色彩会深点, 不过味道还是好的。





李锦记的XO 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哈小玫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你是个绝品女人,赞!
Booboodog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