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逛重庆 (1) - 勤劳的重庆人

(2010-12-28 21:31:48) 下一个

有6年没回重庆了,这次回去看见的变化真是只能用震惊来形容了。街上跑的宝马奔驰和一些我都没见过的上千万人民币的车。我只有在好莱坞大道上见过这么多的豪华车,比北京的豪华车还多。看来这几年,重庆的大建而特建确实造了好多富人出来。跟重庆比,我们在美国的家完全就是乡下,我和熊猫就是美国来的农民。重庆的市容变化确实太大了,高楼是密密麻麻地排着,要真有大地震我看是没地方可躲的。我爸妈的家现在在渝北区,这地方2004年他们买房时,这周围还到处是黄泥地。这次回去看可是大树林立,气派的国家机构楼和新建的商品房是一栋接一栋,看得我和熊猫是头发晕。哎,谁叫我们是乡下来的呢。

“2009年开年,中国总理温家宝说,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2010年开年,温家宝又说,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复杂的一年。”这我可真是很困惑,09和10年看来中国经济都不太好,重庆的发展和进步是喜人的,但重庆的浪费也是惊人。重庆这几年主城区种了很多很多很多的树,而且很多是树和树。据说重庆这几年来把周边几省的大银杏树都给调光了。一颗大的银杏树和古树价格从1百万到几百万不等。重庆街边的大银杏树可是密密麻麻地排着,密集成度完全到了不利于树生长的成度。很多街头和国家机关楼前也是立着上几百年的古树。有一天路过家边的一啥局的,老爸指着这局前的几颗百年古树说:“这几颗树每颗都是好几百万,被报刊报过光,说这单位太浪费。”管他建豪华楼也好,买百万古树也好,城市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空气质量好了很多,同时还造了无数的千万亿万富翁,这表面上看真是不错,但这些光鲜的外表下穷了谁呢,这些昂贵的单又是谁买的呢?当然有点可以肯定就是这些工程确实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只是如此浪费是否合国情?



观音桥,这些建筑和这个公园在我2008年出国时都是没有的。现在这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国内退了修的人日子还是过得很逍遥地。有空儿就去公园找人打牌,跳舞,唱歌玩。



我最喜欢看这些老头老妞自发地表演了。后面那穿得像新郎官的是艺术总监哦。前面这老太精神特好,看还染了满头的红发,比本媳妇时髦多了。



老姐老哥都是在国内的一切向钱看的大环境下被冲得头昏脑胀,无赖我家没背景,他们也不是大能人,就只能看着别人发财做着发财的梦。
 

回重庆的第一惊

这次老哥来机场接我。我提了行李就往等在外面的人群看。看见一胖乎乎的脸在往我这边挥手,我看了看不是我哥,又接着走。这胖乎乎的脸接着就跟着我走的方向走,快走到跟前了,我才发现这还真是我哥。啊,我哥原来可是我家最好看的小孩了,这都咋整的,都变成个大南瓜了。我回家前视频过,有心理准备,但看见真人还是吓了一大跳。 我跑上去就揪着他的脸,大喊:"Mon 墩儿“ (重庆话的憨乎乎的胖子)我哥说是前年长胖了,然后减肥成功后,身上瘦下来了,但脸上皮肉松弛,脸还不了原了。这世上又多了一悲剧呀。这是我的第一惊。
 

回重庆的第二惊

然后屁颠屁颠跟着哥去停车场。我想嘛,就我哥这水平,钱赚得不多还不会省钱的,最多不过开个旧长安面包车来。哥走到一新的Lexus骄车面前停了下来,我正想呢他是不是记不起来把车放哪儿了,他碰地一声把Lexus骄车旁的一全新的Toyota Highlander 后备箱打开了,开始往里塞行李。我的第一念头就是,啊,我哥抢银行成功啦?!Highlander可是我和熊猫想都不赶想的车呀。而且这些全进口车在中国的价格比美国的价可是翻倍都不止的。一问原来是老哥和高中同学合伙开了个公司,这车是合伙人的,最重要的目的是出门谈业务时撑门面的。哈哈,中国就这样,车开的低档了,人家做生意都看不上你。平时很多时候老哥在用。听说我要回来,朋友干脆自己打车,把这车全由我哥使。这朋友够哥们。
 

勤劳的重庆人

重庆现在的有钱人很多很多,但靠最低工资过日子的也还是很多。这下图的环保工人和干苦力的女人就是很好的例子。听老姐说,环保工人可苦了,领着最低工资,冒着生命危险工作。环保工人不管是下雨还是暴热天,都得一刻不停地工作。人行道要扫,大马路也随时要扫。不是象原来大马路只是在一大早大家还没起床时,街上没什么车的时候扫。现在每人管一路段,一但被发现自己所管路段有垃圾就会被扣工资。所以不管是在高速公路上,还是在车流拥挤的市区街道上,环保工人都在不停地扫。要是中国人能象日本人那么爱护市容,不乱扔垃圾,他们的工作就好做多了。但中国人这多年下来很多人的乱扔的习惯还是没改。有些开着豪车的也会从车里往外扔垃圾。这样就搞得环保工人不得不穿梭在车流里扫地。我姐说常听到有环保工人被撞死的报道。



这大姐也是生活在最低层的勤劳的重庆人。 看看她的鞋,好像还是老式的解放鞋呢。现在还有厂家生产这鞋?!



这样看就知道这车货有多大。



这哥哥的货肯定很重,他得把身子尽量往后倾斜才可以保证车不会滑得太快。这下坡不容易,上坡的路就可想而知了。



这样的苦力还很多。





这就是重庆的棒棒。重庆的棒棒军也是重庆一大特色。他们都从周边的农村来,找不到正式工作就肩背根竹棍和两条麻绳站街边等需要挑东西的顾主。他们可以帮你搬家具,抗货上车,也可以帮你背米,提菜,抱大西瓜。在98年,特勤劳的棒棒干得好时可以收入近2千,那时可是很好的收入了。但他们住都是住在最差的窝棚里,攒下钱就带回家。我还是很敬仰这批苦力的。比起眼高手低的,脏累差点的工作不愿干,天天在家啃老的都市年轻人,有点钱就找下夜总会找女人,包情人的,这些苦力们真是很可敬的。1998年出来那会儿,满大街的棒棒。你只要站街边大吼一声,“棒棒”,就有4-5个棒棒快速跑过来抢生意。这次回重庆发现棒棒的人数大大地减少了,也不知道是何原因。



我觉得这些勤劳的重庆人,就象重庆最有特色的黄桷树一样,坚强地活着。



早10年人和(地名)还是乡下,现在这里高档别墅和写字楼林立。但周边的乡亲们还保留了赶集这码子事。为了给我买疏菜种子,老爸老妈带我去赶集。



还是人山人海的
 



在这里还买得到当天早晨做的,还冒着热气的豆腐。



这就是做酸菜鱼用的菜哦,把这菜洗净,挂起来风干一两天,放泡菜坛里。


重庆的香葱。这小葱比我们这儿卖的葱好吃。



农民还是家里有啥就卖啥,管它量少量多哦。



折耳根,大多四川人都爱这东东 (就跟香菜一样的开胃菜)。这菜就是洗干净后,拌调料吃。就是四川的沙拉。在美国只在越南店见过,不过越南店的还是有一点点不一样。这东东原来就象野草样长田坎上,去地里摘完菜顺便拔些回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陈小雨 回复 悄悄话 啊……又看到了寝室和蚊帐……
毕业都10几年了,我有的时候还是会梦到我们的寝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