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熊猫媳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川凉面

(2010-05-28 08:48:20) 下一个


四川凉面+绿豆粥是重庆夏天最流行的家常便饭了。上大学那会儿学校没一个地方有空调的,夏天热得对其他美食全没味口,每顿晚餐必是四川凉面+绿豆粥。学校食堂每晚必做一大锅可以照出人影的清粥和几大箩筐的凉面。去晚点还常卖完了。我们寝室童鞋们都喜欢回到寝室再加点糖和醋。所以我做四川凉面一般都喜欢多加点糖和醋。四川凉面爬梯带菜最好了,老美老中都爱吃。

在四川凉面都是用那种黄黄的带碱味的面条做,可惜美国没这种面卖。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来,最好是自己做面条。

碱水面条

先来介绍我最近才用上的自制碱水面条方法。这方法做出来的面条和在重庆买的面条还是有差距的,但已经是我到现在为止找到最接近的替代品了。这个量是按 Phillips Pasta Maker 两杯面来做的,可以做 4-5大碗面。用的就是机器自己带的最细的那个挤面的头。

 

材料:

1. 高筋面粉两杯 / 600 克 (Costco 的 bread flour 是个很好的经济实惠的选择)
2. 食用碱 5 克 (中国超市有卖。我的是朋友给的,没包装可以给大家看了)
3. 半杯冷水(是这个Phillips Pasta Maker的杯子,是水和鸡蛋混合那边的刻度,一半或者四分之一都可以。 )
4. 剩下的就全用打散的鸡蛋。(一般我要再用两个半到三个鸡蛋左右。每个牌子的面粉吸收水的分量不一样,鸡蛋也不一样大,所以最佳量要自己看着办。 反正最后出面条前的面团应该是如朋友给的最佳描述:如烂棉絮一样。)



做法:

1. 碱放冷水里化开



2. 面粉加入机器,慢慢倒入碱水。 然后慢慢加入鸡蛋。
3. 机器搅拌快到三分钟时,拔掉电源。 等上10来分钟,然后再次启动机器,直到面条完全出完。加了鸡蛋和碱的面条黄黄的,闻起来就有原来在重庆买的面的味道。



面条保存

碱水面不能一次用完,一定要立即混合点干面粉,然后冻起来。



如果放冰箱里,很快就变成深灰色了!!!看看这冻过的碱水面,一点没问题。 第一次做我就直接放冰箱里,第二天一看没法吃了啊。一生气,还没来得及拍照就扔了。


 

如果没面条机,就去中国超市买下图这样的面条。这牌子很大众化,估计大家不用费啥工夫就找得到。这种面要粗些,和在重庆买的凉面面条的粗细很接近。这面用水煮个8-9成熟,捞出,用一般的vegetable oil拌匀,一边拌一边用风扇吹,这样面就不会给粘成块。这面拌好后,颜色特棒,面也有嚼劲,大力推荐啊。还有四川凉面一定放绿豆芽,不是其他的菜!这下面照片里的凉面是用蛋面做的,面粗细合适,色彩也好。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上图和下图里的豆芽和面条的粗细,就知道这蛋面要粗很多。

看看这面条的粗细



原料:

全蛋面(炒面条或者油面也行但不如这种全蛋面好),绿豆芽,榨菜末, 酱油, 醋(醋多放点), 红油辣椒,葱花,香油,姜汁, 蒜水,花椒油,花椒面,糖。

姜汁, 蒜水,就是把老姜和蒜分别捣烂,分放两碗里,加少量的开水。等水凉下来了,只用泡好的汁。 用姜汁蒜水拌出来的调料比直接用姜和蒜泥拌出来的好吃些!

红油辣椒是调料里最重要的一个了吧,我一般都是用自己做的红油。 

做法:

1. 把酱油,醋,红油辣椒,香油,姜汁,蒜水,花椒油,花椒面,放一大碗里混和好。

2. 将水烧开, 把绿豆芽煮熟捞出。绿豆芽一定不要煮过头,刚断生就出锅,然后用冷水冲凉,沥干水备用。

3. 将水烧开(水要多),下面煮熟捞出(面要少煮会儿,在家时面是煮成8-9成熟,最后凉下来的过程中,面会熟的。如果用油面,可以直接用冷水冲凉,然后把水沥干,这样健康点),用少量的油 (vegetable oil就行)拌匀,一边拌一边用风扇把面给吹凉。不要留水在面里,要干的面条。

看看这金灿灿的拌好的面条。



4. 把凉下来的面和绿豆芽放一大盆里,加调料,葱花,榨菜末,糖(多放点),拌匀就好了。

注: 跟据我的三十多年吃凉面的经验(一不小心暴露了自己的年龄),最后多放点糖和醋好吃。大家可以跟据平时用量先调味道,最后再多加几匙醋和糖看看。甜甜酸酸的老美最爱了。凉面加碗绿豆粥,就是重庆夏天最受欢迎的晚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怎末是油面?油面怎墨还是干的?不是那种已经熟的吗?
哎有,问了这末多问题,倒是我怎末找答案阿,你能发到我的qqh上吗?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放的绿豆芽,很正中!顶!

记住放蒜水,还有糖一点点。

夏天太有吸引力了。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Good heathy food!
熊猫媳妇 回复 悄悄话 对,就是把蒜捣成泥,再加适量的开水。 姜水也是同样。在重庆所有的面馆都是把姜水和蒜水分开放的。最后只要水,不要渣。这样有味道但不冲。
檸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留意的评论:
我想是,把蒜捣成泥,再加适量水,拌匀。

我们吃饺子的时候,我经常为家人,做这种蒜水。北方人认为:饺子没有蒜,面食没有蒜,就称不上是面食了。
留意 回复 悄悄话 蒜水怎么做?
听说过蒜泥,蒜粉,没听说过蒜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