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歉然未足说看书 (zt)

(2010-12-25 10:48:47)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7606


这次去上海见到老友,听说他们如今迫于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平时都不大看书了。据他们说,每天上班回家还要做饭教育孩子,等到一切搞定,往往已经到了十点,倒要上床睡觉了。这时候,再怎么坚信“开卷有益”的人,恐怕也只能打开电视打瞌睡了。说到此处,他们就开始羡慕我还能找到看书的时间,而且说平时以我为榜样的同时,常常自圆其说地为自己不看书找借口:“XX阅读速度快,我们看一本书的时间,她可以看三本。”我不由失笑。

我看书多吗?也不见得,因为现在在网上挂着的时间也很长。不过我的工作需要看书,晚上回家不开电脑,也要捧着书消遣,可能是积少成多吧。对于“腹有诗书气自华”这种读书人的自恋格言,我是不太相信的,因为在实际生活中读书的多少并不能决定人的品格和气质。“仗义每多屠狗辈,负心多是读书人”虽然有“一棍子打翻一船人”之嫌,但古往今来这样的例子却不少。也未必是因为读书人就一定比常人更不堪,而是国情普遍对他们的私德要求更高,以为他们读书明理,一定比不识字的更深明大义。

读书的主要目的和效果,对我来说是让人生快乐。“不为无聊之事,何以遣有涯之生”是消极的说法,可是读书的确可以打发时间。好书能开阔眼界,让人切实了解自己在社会、历史、宇宙中的位置。也能调整情绪,让人心境从容、平心静气地去对待生活中的风风雨雨。爱书的人不会寂寞,不怕寂寞的人也更容易了解自己,更有勇气去追求对自己真正重要的东西。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就是这个意思吧。

另外,儒家又提倡“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尽文章”。虽然贾宝玉不爱听这样功利“庸俗”的教导,但如果这说的是不要“死读书”、“读死书”,还是有道理的。父母总说我“书生气太足”,可能我在人情交往方面还有很大欠缺。我的朋友们在国内复杂的人际环境中如鱼得水,说明他们对人生这本大书的阅读别有会心,所以不必因为少读了几本纸书而惭愧。倒是我,能通过阅读他们的人生经历长见识、学本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