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戚来访 (zt)

(2010-12-25 11:18:49)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6799


父母春节前搬入新居以后,父系亲戚尚未来访过。前几天父亲给祖父打电话,邀请他本周末来看看,他自然欢呼雀跃,一口答应。祖父年已耄耋,虽然吃得下、睡得着、爱笑爱玩,平日兴致勃勃,还要凌晨起床看世界杯,我们当然不放心他一个人来。父亲的弟妹商量了一下,决定姑妈姑父和叔叔婶婶两对夫妻陪他一起来,顺便也看看我们的新家。

定下他们动车的时间之后,父母亲立刻忙乎起来。先是给附近一家饭馆打电话定座位,接着请朋友帮忙接车,又准备饮料、点心,还要里里外外地清扫一遍。母亲说是“要把我们家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最后, 母亲还特地去买了一束富贵竹、一束粉色的康乃馨,替换下家里将要凋谢的香水百合,这才算大功告成。他们郑重其事地一番奔忙,让我不由好笑。母亲是个爱干净的人,平时每天要打扫,据我看家里比90%以上的人家都要整洁得多了。因为客人来访,他们却还要精益求精。

亲戚们的动车上午9:00到站。父亲跟车去接他们,打算到家以后略坐一下,聊聊天,就去饭馆吃中饭。这家饭馆叫“金色水乡”,听说每天能从附近的水产市场购买新鲜的水产,父母去吃过几次,对他们赞不绝口。我每年回家都不太喜欢出去吃。一来我的口味偏于朴素、家常,二来也怕外面人多、吵闹。不过,既然是招待客人,在外面吃当然比在家方便。

亲戚诸人准时到达,爷爷看着气色不错。父亲先带他们在家里各个房间转转,参观一下,然后在客厅坐定,泡茶聊天。中午时分,到饭馆吃饭。饭店大堂里盛放生猛的鱼虾蟹蚌、龟蛇蚬蛤的瓶罐盆缸放了一大排,让客人自选。他们的凉菜、热菜也做好了分别用塑料盘扣好、放到大厅展览,而且明码标价,让人一目了然。

父母亲还是中国人吃饭的样子,一下点了8道凉菜、8道热菜和一个汤。凉菜计有:海蜇、马兰香干、凉拌萝卜皮(这道菜酸甜凉爽,是我最喜欢的凉菜)、卤味拼盘(鸭舌、鹅掌、鸡翅、牛百叶、卤蛋、花生等)、酱牛肉、酱蘸黄瓜、鹅肝、 烧鹅;热菜有:酸萝卜鱼片汤、清蒸鲳鱼、生抽鲜河虾、八珍鱼面筋、清炒金花菜、菌菇野猪肉、神仙鸡(手撕鸡)、蜜汁牛排(每人一根牛肋骨)、醉鸭煲;点心两道:葱油飞饼和荠菜大馄饨。最后还有切好的西瓜片做结。可以想见,每样略动几筷,大家也就饱了。那个鸭子几乎没动。

饭后父亲陪亲戚们去太湖边逛逛,我和母亲就回家了。最近已经一周多没下雨了,今天的气温升到28-29度,在太阳下晒着也够呛。最后,父亲又把他们送上火车才回家。父母亲一场辛苦,费钱费力,总算也是宾主尽欢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