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苦饭' (zt)

(2010-12-25 11:21:20) 下一个
来源 :http://www.yayabay.net/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6710


母亲的朋友送她一盒“小磨养生粥”,包装盒上注明基本成份是:大麦、小麦、花生、玉米等等,让我很感兴趣。回家以后,每天摄入的纤维明显少了(因为这里买不到好的全麦面包,每天都吃白米饭),我又喜欢八宝粥,所以撺掇母亲打开这盒“养生粥”尝试一下。

盒子一开,发现里面是十个塑料小袋,包括大麦和小麦各三包,玉米面、“米面”各两包,都磨成了粉状,十袋总重2500克。原来“小磨”就是这个意思,并不是整个谷粒,让我有点失望。再看说明书,说先要用凉水把这些粉末调匀,然后放入开水中烧开,再用文火煮 5-10分钟。

母亲正在厨房清洗买来的蔬菜。父亲就和我合作煮粥,忙活开了。他用剪刀剪开塑料袋,用调羹舀了两三勺各色粉末放入一个大海碗里,我就把打开的塑料袋再用绳子扎紧。接着,父亲在大海碗里加入凉水,开始搅拌。 等成了糊状,倒进煤气炉上烧开的水中。母亲说父亲水加得太多了,可是他不承认。结果最后的成果是类似婴儿食品的奶糊状,模样十分可疑。

中午,我盛了三碗光可鉴人的粥放到桌上。大家犹犹豫豫地举起调羹品尝:筷子显然不适用。我用调羹搅了几下,看到粥里头有些麦片、玉米片、花生片之类的固体碎片,不过总体来说比较稀薄,和平时常见的粘稠状的糯米粥大不相同。尝了一口,没有什么特别的味道,也没有什么质感,让人有“无从置喙”的无措感。所以,中饭我们三个都啃着玉米、喝完稀粥就打发了。下次大概不会再尝试这种所谓的“养生粥”了。

父亲回忆说,当年他们大学生下乡给贫下中农进行“社教”,农民吃的就是这种面糊。每人一大盆,加点菜叶子搅拌一下,悉里呼噜地喝下去,可是完全不顶饿。没想到我们今天也吃了一顿忆苦饭,不过纤维至少应该比较丰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