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会图书馆(Library of Congress)巡回展览 (zt)

(2010-12-22 09:28:58) 下一个
來源 :http://www.yayabay.com/blog/space.php?uid=5213&do=blog&id=9976




下午出门去和几个同事见面,意外地发现在学生中心门前的马路上停着一辆黑色的大卡车,车身上标着:“国会图书馆巡回展”的字样。待我走到另一侧,发现有一层金属台阶通到车上的两扇门,里面正是一个小型的展览,题为“知识之门”(Gateway to Knowledge)。

我进门的时候,第一眼就看见一位身穿西服的中年男子坐在正对着门的圆凳上,翻看手中的一本小册子,看来是这次展览的主办方代表。他向我问好,告诉我展览从左侧开始。大卡车里的展厅不算太大,中间有一个分隔区,放着三台电脑和一些宣传小册子,沿着车壁顺时针方向,则有各种图片、电脑屏幕和文字说明,介绍国会图书馆的历史和馆藏。

根据介绍,国会图书馆目前收藏超过14亿5千万种书籍、照片、地图、录音、乐谱和手稿等,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他们收藏的所有资料中一半是英文,另一半包括470种不同的语言。国会图书馆也号称是美国最古老的联邦系统。我发现他们还有美国最大的漫画收藏。

国会图书馆建于1800,当时美国首都从费城搬到华盛顿。杰佛逊(Thomas Jefferson)于1815年把他的私人收藏卖给国会图书馆,用来补充焚于美国独立战争战火的馆藏。虽然当年杰佛逊的书后来又被烧掉了2/3,他的影响依旧十分深远。目前的馆藏就是以杰佛逊当年的收藏为中心建立起来的。他希望国会图书馆收集关于所有学科领域的书籍,曾有名言“没有书,我没法活。”(“I can’t live without books.”)

这次的流动展览重点展示了馆藏“珍宝”(treasure)的数码仿真图片,比如说,美国《独立宣言》的草稿,诗人惠特曼《草叶集》的手稿,世界上第一本活字印刷的《圣经》,漫画《蜘蛛侠》的原稿,甚至还有中国古代占星术的手稿和波斯文的《古兰经》。

至于这个流动展览的由来,和我校一位校友还有渊源。毕业于2008年的爱比是我校学生报纸的前主编,也是美国著名慈善家拉颇颇特(Rapoport)的孙女。她有一位姐妹毕业于俄亥俄州的欧布林(Oberlin)大学,那也是一个建立在美国乡村地区的小型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两姊妹深感把知识带到美国中西部农村的重要性,于是给国会图书馆捐资一百万,举办这次为期一学年的展览。

从今年9月25日开始到2011年五月为止,国会图书馆的流动展览车从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发,从东往西,经过俄亥俄州、密西西比河谷以及南方部分地区。由两名解说员驾驶,计划停靠60个地点,每周在两个乡村地区停留各两天。他们选择的地方必须是当地的重要地区,但还是属于乡村而不是大城市。在我们这里停留就是本周五和周六两天,从早上8点开始到晚上5点关门。

我碰到不少我校学生、同事和社区的居民来参观。在展览车里溜达一圈,出得门来,阳光正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