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 262 :生与死的距离

(2012-04-22 05:38:08) 下一个

(山静)

1 生与死

记得年轻的时候
曾有一段时间
常爱与 X 老师在一起讨论
古与今生与死
以及人活着的意义

X 老师记忆惊人博古通今
人称是一部会走路的百科辞典
几十年从不张扬默默无闻
常年就住在图书馆内
日夜浸泡在书海里

记得有一天我对他说
其实死没什么大不了
即便我现在死去
心里也不会有多恐惧

年轻人大都这样,老师说
之所以这样,因为你太年轻
知道自己离终点还很遥远
在死神的备忘录里
还没有登录你的名字
听了这话,当时
我好像不太以为然

X 老师曾为无数师生解难答疑
点亮过许许多多年轻的心灵
可他一生一身孓然,不知
他是否经历过爱情
我从未贸然问过他这类问题
如果遇上真正让他动心的人
我想,他会用一生去珍惜

2 死与生

早已参透生死,以为
一切都可以听其便随遇而安
可是到了身临其境
才又想起了当年
X 老师说过的话
理解了年轻人
为何敢奢谈挥霍生命

Never take things for granted!
潜心体验近来身边发生的一切
让自己再一次意识到
人对生命生活的感知无止境
 
比如,一个可以视死如归的人
会因一纸来自医生的
阴阳难辨的诊断
带来莫名的烦躁不安

比如,一个一贯自信自强的人
突然变得要拿着钥匙找钥匙
戴着眼镜找眼镜
就会觉悟到空阔无垠的宇宙里
那些肉眼看不见的界限

是否到了一定的年龄
当生与死之间
距离愈来愈近时
人反而会变得
愈来愈舍不得
离开人世?

不是人人都能活到“寿终正寝”
不是在有限的生命里
总能做完你想要完成的事情
不过,如小时候
隔壁一位邻居大妈说过的
“不怕慢,只怕站”
量力而行,不苛求完美
但求问心无愧

即便这世上
悲剧常多于喜剧
阳光下或许有太多听不见的叹息
江河湖海里或许有太多
心灵融化的血泪。。。

我当懂得珍惜:
珍惜值得珍惜的人
珍惜值得珍惜的事
珍惜值得珍惜的情
珍惜无法复制的生命

亲爱的朋友,请谅解
如果我让你担心了
我还想说,愿我们
都好好地活着
为了这世上
值得珍惜的一切

2012 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