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回忆黄秋园老师(四)

(2010-12-27 05:02:01) 下一个
                                    四

       
沉濅在古人创造的山水世界已近三年了。可当自己有创作欲时,常感到力不从心。提起笔来,难得落下。总觉得胸中空空如也,无成竹,也无丘壑。我把自己的苦闷告诉老师后,他说:你现在还只是掌握了一些笔墨技法,下一步你得要走出去游历,到真山实水中去体验,去写自己的所见所闻,从中积累,形成你自己的东西。老师还说,初搞创作的阶段,胆子往往大不起来,这是很自然的。又怕浪费纸张,有种种因素。你不要怕,乱涂乱画都可以,要放得开。老师又拿了一叠毛边纸给我,让我放手多练,不要怕浪费。我心里很感激:当时毛边纸还不太好买,时常脱销。我有时用完了毛边纸,就只好在废图纸的反面练习。图纸不够吸水,不易掌握墨色变化,但打草图还是可以的。

       
我还未来得及去到大自然中,便面临人生的一个大转折点:高考的机遇来了。上大学是我中学里的梦想,现在,想继续读书的愿望更加强烈。我必须选择。于是,我放下画笔,全力以赴准备复习参加高考。我想学美术,结果阴差阳错,走上了外语社科之路。

        
我去向老师道别,他也为我感到很高兴。老师说:你找到了一条很好的出路。老师答应待我毕业后继续跟他学画山水。可没想到,他老人家过早地辞世。

      
跟随老师学画的岁月早已流逝,想当山水画家的我结果成了一名外语老师。

       
当年那个小小的庭院已经永远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深褐色的大瓦缸里,各色金鱼自由自在游来游去,大鱼缸傍着假山,假山上盆栽交映,四季有绿。清竹,米兰,月季,菊花。。。常年茂盛。穿过院子和堂屋,里间是老师的画室兼卧室。窗台上一盆幽兰,满室清香四溢。书柜旁的墙上挂着老师青年时代作的一幅淡赭山水,高耸的岩崖依水伫立,崖顶上草木茸茸,俯首水面清波,静谧幽雅,令人百看不厌。靠窗的大长方桌上,常年摆着笔墨纸砚,大砚池里从未干凅过。。。老师常年在这里画画,也在这里给我上课。上大学后,我一直保存着老师给我讲课的画稿,和一幅我请老师写的励志隶书横福。

        
。。。。。。

       
记忆在飘洋过海,时过境迁的数年之后,变得有些模糊。但是, 永远不会忘记的是自己未成年时代,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曾经走过的那一段路,永远感激老师那一代人对于下一代无私的奉献和给与。我从老师那儿学到的不仅仅是他的渊博的学识,还有他终生执着于国画艺术追求中所蕴含的一切:严谨的治学精神,刚直不阿的品性,坚韧不拔的毅力,。。。等等,所有这一切,都将使我终生余生受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