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jing的博客

浮生飘絮, 乡思如水。
正文

浮生飘絮 (八十七:“童年”)

(2010-05-06 13:18:59) 下一个


   (山静)


越过一望无际的沙滩,

是烟波浩淼的大湖。

离沙滩不远处,

有一颗巨大的老榆树。

盘根错节的树下

坐着一位少年:赤脚,短裤,

逍遥自在地

捧着一本书。


这是你的水墨处女作,

笔墨虽不老道,

画面却恬适感人,透着一种

空灵,简淡,悠远。

 
我猜想,你一定有过一个

快乐的童年,有着许多

值得回忆的瞬间。

所以你把这画题名叫“童年,”

打算放假时带回南方的家,

当作送给母亲的圣诞礼物。

准备在圣诞节那天早上,

给母亲一个惊喜,

同她一道回味

如今已是大学生的

儿子的童年。


我已经忘了你的名字,

但还记得那一刻,

那个让我感动的瞬间。


你二十左右,中等个头,

走进教室的时候,

带着一脸的腼腆。

慢慢熟悉了,才知道


你是一个北欧拉丁的

混血儿,
举手投足,

有种混合的严谨和浪漫。

 
你是大学三年级学生,

主修工程和艺术设计,

对中国书画也入了迷。

虽然从未使过水墨毛笔,

几周的课程下来,

已颇为顺心如意。

 
当你精心完成了

期末作品
“童年,”

在你还带着些稚气的脸上,

我看到了你大功告成后的“自满。”


你的这幅习作,

在市场上可能卖不了好价钱。

可对你和你的母亲,

却是千金难换。


我猜想,你一定有过一个

幸福快乐的童年。

我想像,当你的母亲打开

儿子给她的圣诞礼物时,

她满是皱纹的脸上

随着惊喜,笑容开绽,

该是一幅多么动人的画面。


      201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