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穷养富养扯到子女的艺术教育

(2010-01-13 12:05:47) 下一个
其实我不参与穷养富养的问题,但是这两天又看到有人说穷听音乐与富听concert,再到沉鱼等的艺术成才问题。

我的观点是,除非我的孩子有真的过人的天分(学校上上艺术课表现出来,老师激动地抓着我发疯的程度),否则我坚决不往艺术的道路培养。
我一发小,3岁学钢琴,5岁学小提琴,那时候,真是够早了。
考音乐学院的时候,请老师上80美元45分钟的辅导课,那可是95年的中国。
后来到美国上了2所排名前三的音乐学院,第一个毕业的时候叫什么演奏者degree(她妈说的,所以是中文),第二个叫演奏家,毕业以后2年,游走于无数考团的面试中,全自费。我想,她还是比较有才华的,出国前已经是上海交响乐团次首席了,可是这两年还是没有找到工作,现在回亚洲了。

更要命的是,从5岁起,她就每天练琴5个小时以上,全年只有大年初一休息,生日照常。
大家觉得,让孩子干这个,好吗?所以为了这个,父母需要挣很多钱,或者说为了怕满足不了这个不敢生孩子,好像真没什么必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