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终于决定,踊跃地跳sleep training坑

(2010-01-12 07:39:02) 下一个
先说一句,我有点标题党了,其实我想说的,不是sleep training,而是睡眠问题的解决办法。

虽然我一贯反对用小样本来说明问题,但是我还是打算从自己家说起,好在我家的两个样本,是挺极端的两个不同的例子。

老大乐乐,性格比较强悍,从小看上去就是有点小土匪样子的,脾气也比较大。睡觉上,却表现得还不错,满月的当日从9点睡到早上6点,5点多的时候,爸爸妈妈姥姥都睡不着了,因为担心她出什么毛病了,怎么还不醒?不过小孩儿的行为是未必有什么规律的,从第二天起,维持了长达2周的黑白颠倒,就是整夜不睡,必须抱着,否则大哭,然后白天昏睡,冰敷晒太阳,都不醒。到大约4个月的时候,基本上是每天晚上醒来1,2次吃奶,现在想来,其实也挺好的。但是那时候我们并没有什么经验,盲目地跟从了sleep training,决定训练她。有趣的是,这个孩子3天就train好了,很容易。无奈之后,我们搬家旅游很多次,每次都要重新来过,越大越难训练,终于在大约1岁的时候,开始cosleep。但是这个孩子本身睡眠问题不严重,cosleep时候并不影响大人睡觉,15个月的时候就彻底off diaper,唯一的问题就是始终要占一个大人,现在已经2岁7个月了,我们打算近期目标通过买个很好地bedroom,让她自己睡。

至于老二,那说起来,就是一篇血泪史了。
老二长相斯文,性格也斯文,但是很有原则,人家不同意的事情,那是绝对不行的,现在快8个月了,每天大概除了胸喂得母乳,只能吃掉20颗左右的gerber小星星,家里各种cereal, jar food,都是一看就摆头,塞进去就吐出来,大哭。
说完性格说睡觉,在医院第二天的时候,9点把她送去nursery,跟护士说,12点送她回来。护士很贫,说,她要是不醒呢?然后说,如果到3点不醒,happy father's day!人家那天真的给我们了个happy father's day。
也是大约满月的时候,睡了差不多的整觉,9-5,之后也有一段夜里要起来2,3个小时,然后到2个月时候我回去上班,她有了母乳孩子的一个很普遍的毛病--白天见不到妈妈,所以晚上无数次醒来吃奶。大约过了1个星期,开始变好,一夜醒来1次,最多两次。
也许是我太懒了,即使只醒来一次,我也开始躺着喂,开始cosleep,没过多久,这孩子开始了旷日持久的大约每半小时要起来nurse一次的日子,我一晚上醒来10-20次,有时候能立刻入睡,大部分时候要保持一个古怪的姿势,难以入睡。腰酸背疼,每天都感觉好像没有睡觉。
4,5个月的时候,决定sleep training,开始打算10分钟进去看一次,但是发现这个孩子哭个6,7分钟就能自己停下,玩几分钟,再哭,就没有进去。当天晚上大概哭了30分钟,然后自己入睡,晚上只醒来了1次,我简直觉得进入了天堂。但是胜利是短暂的,我很快发现,这个看似温顺的孩子,无比倔强。这样维持了1个星期,人家还是每天哭30分钟,而且声音和强度似乎有变大的倾向,终于嗓子哑了,在姥姥地坚持下,睡眠训练彻底放弃。
然后又回到了一夜醒来10次左右。到了6个月的时候,挤出来的母乳放在奶瓶里,也不吃了,夜里不但醒来10次左右,居然还会有1到两次每次醒来2个小时左右,就是神清气爽,不愿意再睡的意思。我感觉彻底崩溃,上宝坦接着抱怨。
沉鱼在这个时候,给了我很多的安慰和建议。我根据自己的情况,先是静下心想了想,然后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
晚上我喂完奶(说实话,这个比较tricky,她吃饭吃奶都很少,所以我老是想让她吃点,再吃点,也容易养成坏习惯,不断offer),然后给她换了新的睡衣,在此之前,她还一直是被打着蜡烛包的。然后关灯,开始拍她,开始没给奶嘴,拍拍哼哼唧唧,小哭闹一下,过了一会儿,竟然越来越精神了。我抱起来,走走,拍拍,过了半天才又困了,我又放下,拍拍,哼哼唧唧,小哭闹一下,还是不行,我给了奶嘴,接着哼哼唧唧,小哭闹一下,然后睡了。一觉睡到3点了,很幸福啊。
我本来想法是,如果夜里12点到3点醒来,我就喂一次,如果其他时间醒,就不喂了,主要是喂得晚了,早上我上班之前,她就不愿意吃了,那早上就得饿到中午了。
一觉睡到3点了,我就想,尴尬啊,还是试试不喂了,给了奶嘴,拍了半天,倒是不算闹,就是不睡,而且越来越有不打算睡的意思。我一想,不行啊,前几天都是夜里醒来几个小时不睡,现阶段最关键的,应该是让她回到夜里要睡觉的生物钟去。于是给她拖睡衣,喂奶。一边没吃完,就睡着了,我起来给她再穿上睡衣,放了奶嘴,又拍了拍,睡了。这次醒来历时不超过一个小时,大概40分钟吧,真的进步了很多很多很多,老怀安慰啊。
再之后的2,3天,有时候,她能夜里不吃了,有时候也吃一次,但是我很注意一定要吃完给她换衣服,让她重新入睡,不要重新回到吃着睡的习惯。因为她还是要用paci,所以夜里也会醒来几次,我塞了paci,她就自己睡了,基本不怎么影响我睡觉了,除了夜里4点左右有时候会需要吃奶。
我对目前的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只是一点不敢放松警惕,需要不断保持革命成果。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我家两个,老大4个月开始除了母乳也吃配方奶,我的奶就越来越少,8个月开始拒绝吃母乳了,也就没有任何训练地睡了整觉。老二到现在还恨不得长在我身上,夜里自然总是期待起来啃啃妈妈,白天见得不够啊(是的,周末回比平时状况好很多)!
而老大虽然脾气差,却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更能接受父母的安排,而老二虽然明显比较乖,好带,却很敏感,总是要保持自己的pace。
两个孩子,我都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sleep training,而我也认为,除了cry it out,实际上,从最mild到最tough的,睡眠训练有非常大的灵活度,应该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作出自己的选择。如果一定要说出一个标准的话,我觉得应该在不伤害孩子的安全感的情况下,给孩子足够的comfort的情况下,坚持睡觉的基本原则,不能对孩子一味让步(比如我家的一夜nurse 10-20次),让大人也能得到不错的睡眠。不管大人还是小孩,睡好都很重要,睡好心情就好,对孩子更有耐心,世界就和平啦,家庭就和谐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