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计划的坐月子

(2009-05-01 14:26:46) 下一个
先说说上次的,我基本按照台湾方法作的,刚才还跟雅雅BSO,我们准备的太晚,又没有唐人街,药材都配不全,老公买桃子,吃了,然后烤给我弄桃仁什么,说实话,没少下功夫,基本上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老公给我全职做了月子,我妈给我全职看乐乐,除了洗头和喝水(开始也还真是喝米酒水),我基本都是按照人家讲的做的。
没有发现什么问题,除了堵奶,所以这次我做月子除了希望恢复的好,就是要坚决预防堵奶。我跟雅雅类似吧,应该属于身体比较壮的,所以颇对她的经历研究了一番。

另外,去年12月回国看乐乐的时候,我顺便看了同仁堂,把脉开了10天的针对我的补肾生化汤,所以这次不用老公研究药材了,很多别的补品也在这药里面包含了,方便多了。这次也打算米酒就免了。另外,我吃盐超级轻,上次坐月子就没吃一口盐,我非常happy,我妈和我老公觉得我很变态,可是我觉得好吃啊!正好,平时这么吃,害怕变成白毛女。

===============================

住院期间:
刨腹产后大约需要禁食24小时
之后24小时是无渣流食,可以喝医院的配餐的汤,很稀的小米稀饭,红糖水
恢复饮食之后,吃医院的配餐,比较稠一点的小米稀饭,比较嫩的蒸鸡蛋(多加水),红糖水,大碟的菜。

出院后:
开始每天喝补肾生化汤,10天 (顺产就是3天后开始,刨腹产也正好是4天后,第五天回家开始),早晚各一次
第一周,主要是要把多余的水分和毒素以及恶露排出体外,小米稀饭,红糖水,蒸鸡蛋变成了水煮蛋,蔬菜,麻油炒猪肝。渴了就喝红枣茶。任何菜都不能放盐(盐会使水分停留在身体里),不能放醋(醋会使骨质变软),不能放酱油(道理同盐)。 主食一直可以多吃糙米饭,糯米粥

第二周,主要增强骨质和腰肾的功能,恢复骨盆。吃炒腰子和杜仲粉,有助于缓解尾椎骨等骨疼;(另:如果是剖腹产,还要再喝一周生化汤)。禁忌同上,也不要吃咸菜,泡菜,味曾汤。

第三周到一个月,这时候,该排的已经排完,主要吃麻油鸡补身体。
有白色的奶汁后至少1个星期才开始吃猪蹄,喝鱼汤催奶。鱼汤首选自然是鲫鱼,如果没有鲫鱼可以选用其他带鳞的鱼
每天吃的东西的上限,大概是2个鸡蛋,一盅姜糖水(红糖),红枣茶我不打算限制。
猪蹄汤,鸡汤太油喝不下,可以下细面条
红糖水每天一杯,大概200ml
红枣是一下泡很多,然后放在砂锅里用小火煮到红枣饱饱满满圆鼓鼓的样子然后放冰箱里,每天做酒酿蛋的时候取7颗放在酒酿汤里滚一下就行。
月子里牙齿很脆弱,一定要避免吃酸的和太硬的东西,葡萄,菠萝, 草莓之类的都太酸了。水果以哈密瓜,桃子宜(桃子很有争议,我以前听过中医说,月经期间不能吃桃子,弱的女孩儿会月经不停的,因为太活血,跟雅雅讨论了半天,没啥结论)。
除了酸,硬的东西,大寒大热的东西也少吃。基本上气味浓厚的东西都是大热的,比方说韭菜,茴香,生蒜生葱生姜。牛肉羊肉也是热性的
洗头的时候不要使劲抓头皮,抓了话就容易头疼,洗的时候一定要轻柔,擦干的时候也不要太用力。

多喝豆浆,多吃冬瓜。
产后所有的食物及饮料,都要吃得温热,不能冷吃。(水果除外)

禁忌食物: 生冷食物,蒟弱,白萝卜,咸菜,腌渍白菜,梅干,味增汤、日本茶,乌龙茶,啤酒,果汁,牛乳,水,开水。醋,红花油,猪油,牛油

++++++++++++++++++++++++++
一些东西的做法:

养肝汤:
[原料]:1日份:红枣7粒;热开水(产后改用月子水)300毫升。
[做法]:1、洗净红枣,用刀划开长口。
2、放在保鲜盒内,用热开水(产后为备用的月子米酒水)冲泡,加盖泡8小时。
3、用蒸器蒸之,等沸腾后改用小火蒸1小时。(可在电饭锅上加蒸器与薏米等同时蒸,节省时间)
[吃法]:1、汤汁当茶饮用,一天早中晚三次,产后1-14天。
2、将红枣取出,去皮及核,一天之中随时可食;若买无核枣最好

3、 胡麻油炒猪肝的方法(猪腰做法相同)
材料:猪肝用水洗净,切成1公分厚度,取老姜(连皮一起切片)麻油,
做法: 老姜用小火麻油炒香,四边卷起,成浅褐色。油热,大火,再放下猪肝,用大火快炒。
吃法: 猪肝适宜于早、中餐吃,以上分量可以分3——4次吃完;
注:新鲜猪腰,每天一副,剔除白色尿腺。将清理干净的腰子在表面斜切裂口后,再切成3公分的小片。
功效:趁热食用,有助于污血排出体外。

4、 甜糯米粥
材料(三日份):糯米,桂圆肉,黑糖、水2000CC。
做法:将糯米与桂圆肉放入水中,加盖泡8小时。 将泡过的材料,以大火煮滚后改以小火加盖煮1小时。 熄火,
加入黑糖搅拌后食用。

5、 红豆汤:
材料(三日份):红豆,带皮老姜、黑糖,水1500CC。
做法:将红豆放入水中,加盖泡8小时。老姜切成丝,放入已泡好的红豆中。大火煮滚后转中火继续煮20分钟(加
盖)。熄火,加入黑糖搅拌后即可食用。
吃法:每日2碗,可于早上10点钟及下午3点各吃一碗。

6、 胡麻油鸡:
要买老母鸡的全鸡,也就是鸡的头尾脚都要一起烹煮,不可丢弃。
材料: 每100公克的鸡肉,要老姜10公克 `麻油10 cc,以次类推。
做法: 锅加热,麻油倒入,油热后,加入切片的老姜(不削皮),直到出香味但姜没有焦为止,把姜离移至锅的
一侧,把切块的全鸡放下锅中炒,直到鸡肉7分熟后,把备好的水由锅的四周往中间淋,全部 倒入后,盖锅煮,
水开了,即转为小火,再煮30-40分钟就好。
吃法: 趁热吃,把浮油捞起,剩下的汤则置于热水瓶中,慢慢喝完。肉则配饭一起吃。

7、花生猪蹄:(奶水不足者,在产后第三周可以食用)
材料(三日份):花生,去膜去芽,猪蹄约、带皮老姜适量、去柄香菇15克,水2500CC,麻油80CC。
做法:香菇在10倍量的水里泡软、切丝待用。花生放入水中滚开,去膜,去芽。麻油加热,放老姜爆透。猪蹄放
入锅中炒到外皮变色。放入花生炒一会儿,再把猪蹄和老姜放进,最后加香菇及水。加盖烧滚,慢火炖约8小时。(这个时间有点长,可酌减。)

8、 油饭:
材料(五日份):糯米,去柄香菇、红萝卜、五花肉、虾米、
带皮老姜适量,胡麻油适量、水1000CC。
做法:糯米用水洗干净,滤干。将洗过的糯米加入冷的水中泡8小时后沥干,泡过的水要另外置于容器内备用,
不要倒掉。水须盖过糯米。将去柄香菇和虾米泡进刚才剩下的水中。泡软后香菇切丝。带皮老姜与五花肉、红萝
卜都切成粗丝。锅加热后放入四大匙麻油,将老姜炒成浅褐色。加虾米、香菇、五花肉、红萝卜、炒香取出。锅
内重新加热,放三大匙麻油,加热,下糯米炒到有黏性时,再加其他材料一起炒。将炒好的材料装进蒸锅,加泡
过香菇、虾米的水,分量盖过所有材料。蒸熟就可以吃了。

9、姜丝鱼汤
材料:鲈鱼或鲫鱼1条,老姜数克切丝、米酒水适量
做法:
1、鱼洗净,切块备用;
2、锅内放少许胡麻油,烧热后放入鱼块,煎至发白后放米酒,淹没鱼身即可。放姜丝。
3、快火加热,至鱼汤变浓变白,约十五分钟出锅。
特点:味美、营养丰富,利于产后身体恢复和开奶。

10、清炒菠菜
材料:菠菜100克,姜丝6克,米酒适量,胡麻油3匙
做法:
1、锅内放胡麻油,加热后放姜丝煸炒片刻;
2、入菠菜,加少许米酒,大火炒至菠菜熟即可出锅。

11、五谷杂粮饭
材料:糙米30克、薏仁30克、小麦30克、大麦30克、黑糯米30克、高梁30克、燕麦30克,胡麻油1匙,米酒适量
做法:
1、将全部杂粮混合洗净,用米酒水浸泡8小时(夏天多换几次米酒水);
2、将五谷放入电饭锅内,另加一匙胡麻油,再依个人习惯注入米酒水(通常是1比1量);加热至电饭锅开关跳起后,再多焖半小时;
3、若一次吃不完,可先用食品袋装后放入冰箱保存,待食用时用微波加热即可。亦可用米酒水煮成稀饭。

12、什锦蔬菜
材料:各式节令蔬菜(胡萝卜、青椒、玉米笋、青菜、绿豆芽、黄豆芽、冬瓜、苦瓜、丝瓜等,四五样即可)400克(切成小块或薄片);胡麻油3汤匙、米酒水4汤匙
做法:
用2汤匙油炒香蔬菜1分钟,加入少许米酒,炒约2分钟,至蔬菜熟透或汁黏稠。
注意事项:1、麻油均用胡麻油。2、条件允许的话,煮饭煲汤烧菜的水均用月子水(米酒DIY)。3、需要加糖的食物,均用红糖。
杜仲粉
功效:预防产后腰酸背痛,防治感染,增强抵抗力。
使用对象:生理期、坐月子(产褥期),也可用以日常养生调理.
食用方法:每天定量,用热开水或米酒水(热)冲泡后随时饮用,也可
与猪腰同炒做菜食用.

温馨提示:杜仲药用价值高,配方较宽,除有持续高效降压作用外,还能安胎、补肝肾、强筋骨;可治腰脊酸痛、小便余沥、阴下湿痒、胎漏欲坠等病症。医学证明,杜仲茶能够减少体内脂肪,有减肥的功效。另外,它还有抑制高血压,提升低血压的作用,在中国古代被视为茶中名品,在日本被誉为“爱妻茶”。除了可以调整肾脏与肝脏的功能,提高肠子的蠕动与排泄能力,并可以改善虚弱的体质;还兼其使骨骼与肌肉恢复力量的功用。有人食用过后还同时治好了湿疹,恢复肌肤的滑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