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个经济呀!

(2008-10-25 06:02:28) 下一个
最近挺搞笑的,国内有妈妈的朋友说,美国房子跌到几千美元了,我家领导的回答是,如果真的跌到几千美元了,他哪怕借钱,也会像屯大白菜一样屯些。
其实真的有几千美元的房子,我看过有一个牵扯到环境污染,好像附近有个化工厂还是什么,这个房子土地有问题,底下的水也有问题,反正是不能住不能用了,所以几千块也卖不到,不过有趣的是,几年前这房子没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好像就是2005年,还是十几万,这个房子在密西根州,算是非房价暴涨州里面,房价跌的很厉害的,主要是美国重工业城市的衰败造成的。
另外还听说(这是听说,没在网上看到listing),有些房子,也是几千美元,但是前任房主欠了银行一屁股债,还有很多维修啊,管道啊,扔垃圾等等各种各样的拖欠税费,反正还是满打满算下来,看得人多,买得人少。
总之大家要相信最简单的普遍真理,如果某样东西便宜的离谱,那么自然大家一哄而上去买,买的人多了,价格也自然还会上升到合理的平衡点。
更简单地说,这世上没有天下往下砸馅饼的事儿,如果真的有,大家都去抢馅饼,挤也挤得你头破血流,算上医药费下来,你未必划算。所以对这种莫名其妙的好事,要抱着怀疑的态度。
 
 
前几天,又有一个哥们问我,听说美国开始屯大米和方便面了,问我有没有下岗,关心了一下我在美国很可能没吃没喝的悲惨生活,我非常感动于他的关心。
屯方便面的事儿我没听说,其实屯大米的事儿好像是有的,据说是在今年3,4月的时候,当时油价暴涨,所有的commodity,就是商品,都跟着暴涨,当时其实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受到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的影响,然后就听说有大的超市不让人一次买超过一袋大米,想来确实是有人屯大米,造成一定程度的短缺才会这样。
现在真是乱世,石油管道出问题,加不到油;房价暴跌;很多工厂关门,工人失业;很多州,郡的政府财政紧缩,不修路,工人继续失业...
顺便说一句,星期五看到不知道是不是rumor,GM打算在周五到下周一这段时间内file chapter 11,就是申请破产,传说中的通用汽车公司啊!刚刚关了威斯康辛州的一个汽车生产基地,造成大量失业,现在要是全国的破了,政府管不管?政府还能管多少?
 
 
至于咱的工作问题,暂时还没下岗,不过也危险得很了。最近美国对冲基金都很惨,一个著名芝加哥旗舰对冲基金citadel,星期五给投资者的会议上公布今年跌了35%,针对很多他们liquidity的问题,还有美联储干预等等问题辟谣,可是谣言的产生,对于投资行业,就是致命的打击。说实话,如果Citadel这样的hedge fund倒闭,我们也差不多了。
(Citadel年初掌管超过200亿美元的资产,而且过去10年的投资回报都非常好,非常好,所以叫旗舰企业)
 
这1,2个月,美国对冲基金保守估计要倒30%,我们公司虽然暂时不会倒,不过8月份已经裁了一拨,再来一拨裁人,也是非常可能地。我所负责的equity部分,已经减小到只有我开始工作时候的10%,很可怕吧?所以要裁我看我就危险了,因为我负责股票部分,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是第一个能够抛掉的,Cash is king,抛吧抛吧,然后抛着抛着我就没事儿干,回家了。
呵呵,等我真的失业了,就回家抱乐乐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