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ACCEF缘》

(2012-08-24 12:53:25) 下一个
ACCEF河南义工 邵辰清 虽然在了解并加入ACCEF之前也曾参加过一些义工团队的活动,但在我的心灵上几乎没有多大的触动,觉得义工存在的意义及所发挥的作用也都不是很大,也总觉得受助者最需要的是被接受和认可以及一些物质上单纯的帮助,而受助者虽然由于遭遇了天灾人祸或由于身体上的缺陷而滑进了人生的低谷,但其心中对被尊重和被理解的渴望也就越强烈,他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尊严被践踏、生活被干预,而需要的是没有条件的、也不是受“积德行善”观念驱使的物质上的帮助和心灵上不离不弃的陪伴。 自从在虞剑秋女士那里初步了解了ACCEF,知道了ACCEF是一个优秀的组织,接下来有幸加入了ACCEF组织,让我对ACCEF以及义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尽情感受着ACCEF大家庭温暖和活力的同时,也感受着一颗颗纯洁的心灵,ACCEF义工以及资助人的付出都是无私的,而不是受优越感和积德行善心理主导和驱使的,那种平等让人感到亲切,那种对等的互补让人觉得是那么的自然而然而又不可抗拒。 在刚接手ACCEF在河南的慈善工作时,可谓压力与担心共存,生怕曲解了ACCEF的理念以及不能准确传递资助人的爱心并准确反馈受助人的信息,后来在ACCEF团队的理解和信任中,也在不断的摸索和感悟中,我们逐渐确立了“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操作理念,客观上的出入虽是难以避免的,但主观上的偏差却是要坚决杜绝的。又由于我有十几年从事成长心理研究的经验,在对受助人的心灵哺育方面逐渐有了得心应手的感觉,在很多时候根本就不需要去劝慰开导他们,只需欣赏、理解、信任、尊重他们就能发挥“不言之教”的妙用,就觉得他们有着与大多数人不一样的经历,而其心中生出这样那样特别的想法以及流露出这样那样特别的行为也是很正常的;同时也觉得“人如果想让谁明白一些东西,会用说教灌输的方式;上天如果想让谁明白一些东西,就会让他去经历一些相关的事情。”而目前这些孩子所经历的特别的事情虽然会给他们带来很多困难甚至会对他们的人生和心灵有很大的冲击,但不可否认的是其经历所能给予的启示以及对其心灵的历练和自我的潜移默化却是能够使他们受益终生并受益无穷的,所以我在与他们接触的时候总能感觉到一个优秀出色的社会元素正在生长着,而从他们身上流露出来的信息反而还滋养着我的身心和灵魂,这或许就是共享了上天对他们的启示了吧!这种共享让我心生感激之情,也使我有了心灵交融在一起的感觉,很美好,这种美好的感觉能让我与他们忘我的交流,通常交流过后唯有欢愉在心中荡漾,至于都说了些什么似乎没有印象了,即便有印象也是一种淡淡的感觉。比如前段与王奥强同学的交流,开始他的母亲联系到我,说奥强由于身体上的缺陷(奥强有着与别人不一样的胳膊,这种不一样使他自觉不自觉的把自己孤立在群体和常规现象之外,由于他一条胳膊患有”多毛症“,所以即便在炎热的夏季也穿着长袖衣服,结果常会遭到同学的嘲笑和排斥)和一系列的遭遇造成他的状态很不好,还说奥强喜欢与我说话,我就答应了奥强母亲的求助,并告诉她什么时候奥强有时间了跟我联系,正好周末奥强休息,他的母亲就电话联系到了我,我与我们的义工张春霞女士一道来到他家,奥强看到我们的到来显然很高兴,坐下后我就由感悟着他平稳而安静的气息进入了状态,接下来分享了他学习美术以及画画时那种忘我的乐趣,在欣慰的感觉中我似乎也说出了很多我的经历和感受,不知不觉的我们就这样交流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奥强告诉我他明年就要考试了,考个二本还是很轻松的,我没有说什么,但在心里默默祝福着他的同时也期待着他的优异表现。 现在想想,义工工作所面对的都是一些有着非常经历非常遭遇的群体,这个群体因为有着与常人不一样的经历和遭遇,所以会不由自主的感到自己与别人不一样,也就会自觉不自觉和自主不自主的从常态的社会现象和社会群体中脱离出来从而孤立起来,这种孤立会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也会使他们丧失很多机遇,这样恶性循环下去,一个个悲剧往往会接踵而来,他们或许会对别人的同情和施舍特别的敏感,但他们确实需要来自外界的关怀和帮助,虽然在经济方面的帮助本身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但其所蕴含着的平等的关怀和纯洁的爱心所发挥的作用却是无限的。作为义工,不但应该通过物质的帮助传递着资助人的爱心,也应该向资助人反馈着受助人的生长信息,这样来来回回的传递着真实及时的信息,能使资助人、受助人以及义工在感同身受的氛围里有一种一家人的感觉,这种感觉不但能使受助人在经历的时候不至于感到那么孤单和恐惧,还能体现出资助人与义工的存在价值和意义。现在,作为一名义工,我感到很荣幸,作为一名ACCEF的义工,荣幸之余自然还有振奋。 201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