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可乐罐背后的故事--一 舟

(2010-01-14 12:35:22) 下一个

当人们逐渐步入了中年,或许由于经历了太多的世态炎凉,越来越难以被其它人所打动,也越来越不会轻易做些与己无关的事情。但是近来,我的心底竟被一群在这里长大的孩子们悄然触及。

         一个喝光了水或可乐的空瓶罐能值多少钱?又有谁把它视为宝贝呢?

         不久以前,相识多年的一位朋友对我讲述了一个有关可乐罐的真实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些圣地牙哥La Jolla高中的学生们,他们不仅听见了些许因为贫穷渴望读书而无法上学的孩子们从穷乡僻壤传来的呼唤,并且把聆听变为了具体的行动。在他们之中,有人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有人将平日的零花钱积攒起来,甚至有人去拾捡矿泉水瓶和可乐罐,然后拿去卖;每个空瓶罐约值五六分钱。春去秋来,,他们就这样一分一角累积着钱币,从初中开始到高中毕业,默默无闻地赞助着广西省贫困地区的七个中学生,一直持续到了今年。他们分别去各地上大学。
        在简单的叙说中,我没有听到任何的豪言壮语,却深切地感觉到了由一颗颗纯真的爱心汇集成的涓涓暖流。更清晰地看见了在暖流潺潺不息经过的偏僻角落,孩子们眼睛里滚动着充满希望的泪花。

        这个平凡的故事引起了意想不到的震撼,促使我和朋友共同写信把实情告诉了接受赞助的每个孩子。并表示:“他们的爱心和行动,不仅帮助了你,同时也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所以我们愿完成他们的心愿,继续为你提供上高中所需要的费用,非常希望你今后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国内的孩子们很快陆续地回信了。有位莫永业的同学写到:“当我知道,帮助我的是与我年龄相仿的中学生时,而且牺牲他们宝贵的课余时间卖苦力挣钱时,知道您不愿看到爱心中断,继续传递他们的心愿时,我只能偷偷地流泪。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学习,没有理由辜负你们的期望。我知道一个人如果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和支持而不懂得自励自强、努力奋斗、不断进取的话,他也不会取得进步的。就像航行于茫茫大海的船只,得到了风的推动而不知道前进,那么终靠不了岸。我会迎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奋进,传播爱心的。”

         还有一个叫农金馨的女生在来信中说::“收到你们的来信,我既高兴又惊讶,但更多的是深深的愧疚。高兴的是我没想到会收到你们的来信,惊讶的是因为资助我三年的人竟然是一群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学生!而更多的愧疚则是因为他们中的一些人还利用课余时间工作来资助我们。而我呢?明知自己家庭的贫困,却不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我至少还有一个下午的课余时间。那种感觉真的无法言喻,除了深深的愧疚就是深深的感动!我这个人就这样,无论别人怎么说我骂我,我坚决不会哭。就算是看到或听到什么感动的事,我也不会哭。可是这次我却被感动得一塌糊涂,。我就在宿舍的卫生间里边开着水,边在里面哭。现在先给你们报个喜讯,段考成绩出来了,我的文科是班里第一,理科成绩还没出来。不过,我不会骄傲的,因为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

          细读每封回信,我读出了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与激励。不由得联想起一位菲律宾的华侨老人在挑选资助学生时意味深长的话语::“没有一种给予是理所应当的。所以,没有一种领受是可以无动于衷的。一朵花会为一滴雨露鲜艳妩媚,一株草会因一缕春风摇曵多姿,一颗心更应对另一颗关爱的心充满感激之情。”我由衷地为付出了爱的这些孩子们赞美,同时也为得到了爱的那些孩子们欣慰。

        然而至此,相关的故事仍在延续。有个今年才十一岁小名叫“崽崽”的男孩,听了身为义工的妈妈讲完故事后,随即赞助了一个与他几乎同龄家住特困地区的瑶族孤儿。尽管家中的生活条件富裕,可他执意要自己存钱。小小年纪的他以大哥哥姐姐们为榜样,陆续把饮料的空瓶罐一个个积攒起来,周围许多叔叔阿姨们也帮他把自家的空罐存储起来。感恩节的周末,他卖掉了几袋空瓶罐,存钱盒里又增多了九元一角一分呢。他数了数,已存有一百元四角一分,距离每年赞助所需要的一百六十一元的目标相差不远了!而妈妈则欣喜地发现短短的数月中,在崽崽幼小的心里不知不觉地增添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

        我把在可乐罐背后的故事写出来,愿让大家知道这些普通的中学生们是如何聚集起点滴但丰厚无私的爱,以自己微弱的力量扶持更微弱的人。我在想,身教重于言教。如若更多的父母亲带着儿女加入到一对一的大家庭中来,由此在孩子们的心田里播种下爱的种子,日后收获着爱的丰硕果实,那么,又有谁能估量出空可乐罐的价值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桂飘香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用简单的行为做着不简单的事情。
芝士包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慈善事业的生力军,慈善事业后继有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