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印度之行

(2009-11-17 18:07:13) 下一个

印度之行

三月十七日临晨

从小就喜欢泰戈尔的诗,我始终琢磨着这样的天才诗人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泰姬陵,瑜珈,宗教,歌舞,宝莱乌,对这个国家的了解也仅此而已。虽然对印度人的印象始终没有好过,但还是被这个神秘的国度所吸引。

去的时候是零六年二月份,上海还很冷,我穿的比较多。我最不明白的是印度比美国近多了,但却要花更长的时间去那里。飞机直飞,但中途要停靠曼谷和德里,到孟买,再在孟买转机去Goa。飞机还晚点了两个小时,就在机场和一群印度人聊天。他们穿的都很得体,也很善于幽默和开玩笑,这一点我比较喜欢。不过我不记得聊了些什么,反正好像和一群人愉快地合影了。大概晚上12点才从上海启程,到了曼谷已经天亮了,负责接我的朋友也耐不住了,给我打了国际长途,我还真是心疼那个手机费啊。不知道国际漫游短信是怎么计算的,也很贵,至少几块钱一条。飞机上没有多少中国人,只看到一个北京帅哥,到是和我去相同的地方。还有一个上海女孩是要嫁到印度去的。服务人员多数是老大妈,不过感觉上很优雅。大概7080%的印度人都是素食主义者,所以乘务员在开饭之前总是要问vegi or non-vegi.我当然想尝试一下真正的素食,事实上很好吃,素食也能做出肉的味道。

辗转了14个小时,终于到孟买了。虽然很累,但充满期待。孟买的机场实在太失望了,这个城市自以为比上海强很多,机场里却没有中央空调,隔一段会有一个巨型电扇在疯狂的吹。热浪还是扑面而来。走道很窄,装修也很破。出了机场外面就有很多要饭的,出租车里也没有空调,孟买也大概因为到处在搞基础设施,出租车所到之处都是尘土飞扬。马路实在是又脏,又破,又窄。总的感觉像是八十年代初的广州。有意思的是当时正好赶上布什访问印度,看的出来印度人民也不欢迎他,公交车上都是抗议的标语。没看到公交车有关门的,都是门上挂了几个人,迎风招展。机场两旁很多贫民窟。不可想象,孟买的房价比上海高,但又有这么多穷人生活在这里。这也是为什么有这么多贫民窟的原因。在这里很少看到中国人,别人总要问我是不是来自日本,韩国之类的。我穿了吊带群在路上走,非常引人注目。试了一下印度的火车,火车站还是很脏很乱。我穿着雪白的dress,不知道会不会看上去比较有钱,一群小乞丐围上来,很脏的小手去触摸我的白裙子。当然不能给钱,否则很快有更多的小乞丐围上来。我还乘坐的是first class的车厢,火车里面和上海一样,非常拥挤,没有看到女人,所有的男人都是西装革履。没想到连火车也不关门,更加没有车窗。火车开的比较漫,火车里很闷很热,很多人就挂在车门上迎风飘扬。

早上的街道很拥挤,大家都是随意穿梭马路,对公交车视而不见。我企图去买点纪念品带回去,但似乎都是中国制造。最后花了几美金买了一大堆钥匙扣。街道上总是弥漫着咖喱的味道,在哪都是这个味道。的确饭店里也很多咖喱相关的菜。服务生会一直站在你旁边,一吃完不管你是否喜欢这道菜,他马上加给你。我们不适应,我真想让他离开,还要付他小费。

下午转机去Goa,负责帮我买机票的朋友还用我的英文名订了机票,自然不是官方名字,那朋友让我自己打印一个有头像的ID就可以了,果然奏效,很不严素的。机场的厕所里很干净,但地上到处躺着人。印度人无论地位多高,在家都是用右手抓饭吃,这一点我并不欣赏。因为我没看到他们饭前洗手。据说左手是用来上厕所的。的确,很多厕所里没有纸,但有一个专门的喷头用来洗屁股,不过其实这样更卫生,如果不用手的话。所以用左手和印度人握手是不礼貌的。

GOA位于印度南部西海岸,与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及卡纳塔克邦(Karnataka)接壤,西濒阿拉伯海,面积3702平方千米,人口约100万。 GOA曾沦为葡萄牙的殖民地达450年之久,它的城镇、街道建筑具有葡萄牙风格,市民都讲葡语,多信奉天主教,故教堂林立。GOA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气候暖和,沿岸一带,更有许多美丽的海滩,连绵数十里,椰林茂盛,阳光充沛,景色怡人,因而有"印度夏威夷"之称。 帕纳吉(Panaji)位于GOA的西北面,系该邦首府。这里的街道、商店及酒吧均保留有浓厚的葡萄牙建筑特色,当地居民非常友善,游客若在假日游逛市区,穿梭于古朴街道间,会有置身于欧洲小镇中的感觉。

下了飞机,酒店的人早已举着牌子在那里等候了,自然是开车来的司机,我想都没想就径直向右侧的门走去准备上车,栗色的帅哥司机似乎被吓到了,好像我不是来住店的,而是来抢劫车的,这时我才意识到印度也是右驾。很快就有人上前推销驾照,一美金就可以办了,哈哈,这也太不值钱了。夕阳映在帅哥司机那栗色的脸庞上,车行驶在蜿蜒的小路上,吹着爽爽的海风,呼吸着久违的新鲜空气,真的沁人心脾。车开了四十分钟,到了酒店已经灯火辉煌了。酒店是别墅式的,号称五星级的,但我感觉硬件和装修和国内的五星不好比。不过服务是相当好,这一点我很喜欢印度。那些仆人从不以自己的工作为耻,心甘情愿做自己份内的事。他们会在我回去之前把空调开好,衣服洗好烫好,早上起来之前早餐已经摆在桌子上了。小伙子大概只有十七八岁,高大帅气,流利的英语,葡萄牙语,我给了他几美金的小费,他就更加殷勤了。我每天出行,把钱包放在酒店的箱子里,以防丢失。钱包没丢掉,但里面的美金少了几张,我开始还以为我掏的时候没注意丢了,后来我回上海和去过印度的朋友说起,他们也有同样的经历,看来是这些貌似善良的仆人干得。

清晨起床,站在阳台上,外面的树木枝繁叶茂,蓝色的小鸟在林子里嬉闹,唱着清脆悦耳的歌曲,淡淡的海风拂面吹来,仿佛置身在梦境。酒店就在海边,一棵棵古木矗立在别墅间,我来自北方,自然不认识这些树木,我想应该是小时候看西游记印象最深的老菩提树吧。这些树木几个人合抱才能围起来。午餐和晚餐都是free的,就在海边的凉亭里,非常丰盛,有西餐,也有本土食物,一边欣赏海景,一边品尝美食,是何等的惬意。

海边的阳光不是我能消遣的,紫外线超强,但对那些欧美人或许是最好的享受。清晨的沙滩上已经人头窜动,海鸟自由地飞翔,欢快地歌唱。有人在晨练,有人在沙滩浴,还有帅哥美女们在卿卿我我。大家都是BIKINI,身材劲暴者索性裸浴,可以在这里大饱眼福。色彩斑驳的躺椅和阳伞星星点点的点缀着白色的沙滩和绿色的阿拉伯海。我穿着救生衣,乘着游艇向深海驶去。游艇是一个很黑的帅哥在驾驶,我不明白印度人里怎么也有这么黑的,真的像是非洲的纯种。显然这位黑哥很老烈,游艇象箭一般冲向漫漫地深海,清凉地水花浑身飞溅,海风也肆无忌惮地吹打在脸上,脖子里,顺着底胸的衣领蹂躏着全身。开了半个小时,突然慢下来,有人在喊“whales”, 果然看到两头巨鲸在兴风作浪,大概只有五米的距离,大家为自己的幸运而欢呼,同时也为如此近距离而捏着一把汗。

顺着海岸线,去了好几处沙滩,每到一处我都被自然奇观所震撼。同是阿拉伯海,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的地方是深邃的蓝色,有的地方是碧绿色,也有的地方你可以明显地看到蓝绿分界线。沙滩也是,有的地方金灿灿的,映照在夕阳下,变成火红色,有的地方却是雪白的,软绵绵的如同脚底踩了棉花。不会游泳太遗憾了。我还是把鞋拎着,让肌肤触摸一下柔软的沙滩,海浪一波一波地,如同羞涩的恋人有意无意的轻拍着脚髁。

这里你可以真正领略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印度最受宠的牛可以随意地穿梭马路。这样当然并不好,有时会造成交通堵塞,以至于公交司机一手转方向盘,一手挥鞭赶牛。很多人以为在印度不吃牛肉,其实不然。只有部分宗教不吃,很多人都吃牛肉,饭店大都也有牛肉。Goa的夜晚是灯火辉煌,歌舞升平,可能正好赶上狂欢节,热闹非凡。穿过拥挤的街道,喧嚣的人群,车窗敞开着,迎着晚风飞向浓浓的夜色,飞向漆黑的海边,坐在沙滩上,饮着清凉的啤酒,聆听着海浪,沐浴在海风里,希望永远离开繁忙的工作和吵杂的城市。

GOA逗留了三天,回到孟买,然后去了Atul,是印度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一。我很喜欢里面的环境。和Davis 有点象,很宁静,也很干净。占地面级很大,管理也很现代化。但是里面清一色的男人。第二天我和一大圈公司的老男人开了个会。他们大部分没有去过中国,对中国很感兴趣,不停地问这问那,我自然是有求必应。我在他们面前太嫩了,不光是因为年龄,更重要的是资历。所以我没必要装自己多专业,就多focus在有趣的事情上,大家自然很开心。很多人还给我的贺卡上留了言。

Vijay的爸爸是公司创始人之一,家里的教养很好,我去了把我当嘉宾,每天亲自做很多好吃的。Vijay的老婆孩子整天带着我到处玩,她长得很漂亮,身材也很好,说着流利的英语,最重要的是人很好。她带我去了海边,当然这里的海不好和GOA比,但我还是很开心。还带我去了寺庙。印度的人要虔诚的多,寺庙通常有很长的台阶,在上台阶之前就得脱鞋,很多人都是每个台阶都下跪。这个小女儿长得很漂亮,才两岁多就开始崇拜其中一个神了。一去庙里她就兴奋地喊着那个神的名字。在印度三五步就是一座教堂或者庙宇。这座庙宇也是气势辉宏,里面的神栩栩如生,应该就是观世音菩萨,记不太清楚了。我也佯装虔诚地跪下来祷告了一下。两岁的孩子也很虔诚地跪下,双手合十开始祷告。不知道她的心愿是什么。

临走的时候,Vijay的妈妈在我的头上点了红点,代表祝福,还和我抱了又抱,恋恋不舍。她们一家人没事也总喜欢互相抱抱,显得很和谐,很亲密。Vijay老婆送了我一个很精致的Bangalore 新娘,是一个很出名的明间艺人手工做的,他爸妈送了我一些家里的老古董,看上去都比较值钱。我真的感激不尽。等我回到上海,我又托人给他们带了一些礼物,我们至今保持着联系,他们也说来美国看我。

这个世界也真小,回程的飞机居然碰到了我认识的人,她是去印度参加一个富豪的婚礼,据说相当奢华,是在一个沙漠里临时建起别墅,还要骑着骆驼才能到达。我喜欢机场里的躺椅,可以平着很舒服地躺下来。就这样告别了这个我向往已久的国家,的确恋恋不舍。我已经和朋友约定下次去泰姬陵。我相信我一定还有机会去印度,至少还有很多的印度朋友会给我发邀请,等我女儿大一点了,让她也来看看这个神秘的国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