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初中生涯

(2009-11-17 18:07:39) 下一个

我的初中生涯

其实在当时觉得非常自然的事情,那天和朋友聊起来,却让他们觉得骇人听闻。我回头想想,却是也是感到后怕,恍如隔世。我想有必要写下来,毕竟那是自己的亲身经历。

 

一.学校概况

我的初中所在的学校叫绥德中学创建于1955年,坐落在群山环抱的无定河边上,离市中心比较远,在陕北算是很不错的学校,教学设施和师资力量都是相当不错的。老师大部分是从陕西师范大学,延安大学毕业。我也是我爸拖关系才进去的。我的语文老师陕师大毕业,数学老师延大毕业,外语老师西安外国语学院毕业,化学老师号称绥德化学三巨头,物理老师也是学校最好的,还有音乐,美术,体育等老师也都是很厉害的。

 

二.住宿条件

我是九二年入的学,那年我十二岁,大部分新生也是1013岁。很多人都是外地或者乡下赶来城里上学的,住宿非常紧张。初一的新生都住在一个废弃的大教室里,就是整个教室铺满木板,40个孩子睡在里面,每人大概有不到半米宽的地方可供睡觉,一个挨一个。晚上有人磨牙,有人打呼噜,有人说梦话,那叫一个热闹,当然还有睡觉不老实的,把胳膊腿架在别人身上。门口大概只留一米宽的地,因为以前是教室,墙上是一块大黑板,我们每周都要做新的板报。门口总是放满大家的鞋,要去自己的床部,必须踩着别人的床部过去,尤其夜里黑灯瞎火,很容易踩到人。因为厕所很不方便,地上还放了个大尿桶,每晚总是被四十多号人尿的满满的。还放了一个用煤取暖的炉子。每天都有值日生,负责把尿倒掉,冬天要把炉火生好,还要去把热水从公用的地方抬回来供大家洗溯。没有专门洗溯的地方,大家都是把脸盆放地上,一字排开,洗完了就将水直接撒在黄土地上。刷牙水直接吐在地方。大家都是孩子,不太有能力照顾自己,衣服要手洗,还没有专门洗衣的地方,必须打来水,在小盆里洗。尤其是被套什么的大件,很难洗,所以大家都很少洗衣,很多孩子都脏兮兮的。尤其是洗澡,学校里没有浴室,要洗澡必须跑到市中心的公共澡堂,当然很不方便,大家也就很少洗澡。一周后,很多女孩决定不留长发了,包括我,都理了短发。可是大家不打理,头发总是乱七八糟。

晚上我们去上晚自习,宿舍里必须留两个人照看,防止小偷。这时宿舍里灯是统一熄灭的,留守的学生只好摒烛夜读。但是其实很多人并不喜欢上晚自习,宁可呆在宿舍聊天,咳瓜子。我们那里有一个牌子叫马优胜瓜子,是很多人最喜欢吃的。说起厕所,那就是大粪垦,粪垦比蹲垦的地方矮大约两米,方便淘大粪。经常那些淘粪的师傅会被人拉了一头。最最恐怖的是有些猥琐男会躲在下面,望上看,自然是一览无余,我也碰到过类似的经历,是在晚上,感觉很强的手电光从下面照在屁股上,显然这么晚不会有人淘粪。

初二就会搬进窑洞里,也是两盘大炕,但这个炕很不舒服,下面没有通火,很冷。白天会生炉子。我们每年秋天会跑到山里去拣一些干柴回来用来放火。隔壁就是初三一班的男生宿舍,中间有个通道被堵上了,事实上也就是用纸糊着,后来索性就通了,那些男生就用手伸过来够我们的洗面奶用,有时也会偷窥。有一天隔壁的小虎半夜上完厕所直接跑到我们这边睡了。可巧那晚我们宿舍侯妮丢了钱,不知道是不是被他偷的,至今我们也没搞清。

三.食堂

   食堂里要用饭票,每天都是一模一样的两个菜,土豆条,算是素菜,还有就是荤菜,也就是白菜粉条猪肉。主食有米饭和馒头。馒头要是放了太多碱发慌了就用油炸一下或者炒一下卖了。大家每天书包里背着自己的碗筷,一下课就奔到食堂。大家并不排队,都是一混而上,谁会挤谁能先吃到。还有一些个人开的小食堂,会稍微多点品种,但通常不太干净。据说有一年卫生检察,县领导很满意,临走得时候突然在食堂大锅边发现一些老鼠粪。吃饭也没有固定的桌椅,大家都是站在外面或者蹲在地上。那时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每天吃五六顿都觉得很饿。有些离家近的同学还从家里带了些干粮,就是些干馍片,咸菜之类的,但也让我很馋。大部分孩子家庭经济条件很差,大家都很节约。有的人一周都花不到五块钱。我小姑那时也在同一个城市里,她每周骑车把我接去她那里吃饭,洗澡,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候,可以吃饱吃好。不过她总是说我吃很多,让我很不爽。我的确胖了很多。我们家住在200公里以外的榆林市里,交通不像现在这么便利,我半年才能回一次家。我爸妈中途来看我几次,把钱放在我们熟识的一个老师家里,我用完就去他那里取。

 

四.学校生活

   我们的教学楼在当时来看很现代华,和宿舍形成鲜明的对比,是一幢新建的大楼。我的班是最好的一个班,里面都是各地的尖子生。刚进教室的第一天就让我有很多见识,一个女孩迟到了,老师就用手指头示意她出去,不过她很机灵,退出到门口然后脆生生的喊了声“报告”,老师就让他进来了,要是换了我,肯定是在外面傻站着。老师自我介绍:“我叫吴占平, 就是没有什么占不平的意思。” 后来大家很刻薄的说这个名字应该是“没有什么可以占平的”。据说他教课一般,但运气好,带的上一个班升学率高,所以让他带这个最好的班。其实现在想来他是一个很好的老师,至少尽心竭力地教我们。老师很自豪的说我们班上的新生高分很多,比如李娟,马媛媛。。。在为数不多的人中提到我,我感到受宠若惊,因为我以为我的成绩和这些各地来得尖子生相比很一般呢。我的小学班上还来了另外两个人,一个是男孩,马力,一个是女孩,娅宁。我整天和娅宁在一起。马力看见我两总是很快躲开,似乎觉得我们长得难看,穿的很土,给他丢面子。开学就有一次作文考试,我只是用很平常的水平写了一篇文章,不知为什么就是最高分,很快轰动了整个年级。或许是我们那里整体教育比较落后,我的写作水平就显得很突出,虽然我自认为很不怎么样。从那以后,老师很看得起我,给我一个“检察长”的职务,据他自己说就是最高的职务,凌驾于他之上,可以检察每一个人,我自己也觉得很荒唐,但也就这么服从了。马力当然也从此以和我小学同学为荣。

后面的墙上每天要出一张墙报,自然也就让我负责,通常是班上的学生轮流出,但别人完不成了,就得我出。我每天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完成墙报。搜集,整理,手工画图。。。导致我的语文成绩很突出。后来我很厌倦,就在墙上贴了一张空白纸,上面画了个圈算是完成了,老师说这什么意思,我灵机一动说就是一切从零开始的意思。老师也没说什么。那个年龄的孩子都很叛逆, 尤其是班主任就像爹妈一样什么都管,就对他很叛逆,总是恶言描述他,说他嘴唇厚的象两片肥猪肉。。。尤其他是男老师,总是不敲门就会走进女生宿舍去查午休。有一次我就只穿了背心和短裤,他乘我们不备又进来了,我慌乱中就坐在那里,两手抱住两腿,从正面看像是什么也没穿,他进来转了一圈,也不好意思地走了,后来就很少进来。据说隔壁班主任经常偷听他们晚上卧谈内容,后来还和他们讲。

大家学习都很刻苦,有的喜欢摒烛夜读,有人喜欢起很早,跑步,看书。那些孩子普遍身体素质很好,显得我的体育素质很差,我早上起不来,总是跑倒数第一。 我初中同学肯定怎么也不相信我在大学时体育居然是班上最好的。早上有晨跑和早操,班主任也会跟着一块跑,两节课中间有眼保健操,虽然我认为那没什么用。下午还有一次午操,午操结束后就是学校广播,播出一些优秀来稿。那时整天播的是我的来稿,有时没人投稿了广播员也直接去找我。我很喜欢运动会的气氛,虽然我都无缘参加任何一个项目,但领奖时的那种音乐很让人振奋,我总是写稿给那些运动健儿加油。

 

五.不良校风

   开学地第一天下午,外面突然有人闯进来,扯着嗓子问谁是班长,然后班长站起来,战战兢兢地说是他。我不知道老师为什么选他做班长,无论从哪个角度,或许只是因为他在小学时就是个班长吧。那人把班长叫出去,不分青红皂白,劈头盖脸打了一顿,然后说,以后他要在这做任何事情,请不要干涉。这些人就是那些所谓社会上的人,经常在学校捣乱。我也是第一次真正看到这些黑社会的人,没想到距离我这么近。大概开学一个星期左右,学校开强奸批判大会,据说就在学生宿舍,一个社会上的人强奸了一个女生,还有另外一个人在门口把手。这个强奸犯据说还是我们班上一个女孩的后台,这下这个女孩很着急。那时很多漂亮的女孩和黑社会有染,一是流行这个,二是为了寻求保护。后来这样的事情频频发生在各个中学里,一中一个女孩还流产大出血,其实也就13岁,最倒霉的是还和我取一样的名字。学校旁边就是一个军区,每天清晨和晚上睡觉前都有军号和音乐想起。不过总是放那么几首歌,我都会唱了,其中一个是“掌声想起”,还有一首是“大海是我的故乡”,虽然那时我从来没见过海。也经常有一些不良军人来捣乱,我们称他们为黄皮。 据说有些女生喜欢做军妓的。学校每周六晚上都有露天的电影,那个时候也是最乱的时候,黄皮,黑皮都来了。经常女生会被性骚扰,如果你不去看电影选择呆在宿舍,会更危险。宿舍的窗户是用纸糊的,有人就扔石子进来砸我们。我的朋友说经常有人爬在窗户上,用手电筒照每个人的脸,看到哪个漂亮就叫出去,又亲又抱进行性骚扰。我有一阵和娅宁住在她姨家,回家的路上还被一个小混混搜过身,真是想起来我就不敢再走那条路。还有一次晚上我和娅宁回家,又碰到一大群黑社会的人,其中一个人说把我们拦下,我摒住呼吸,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那时候我已经很高,留着短发,娅宁比我矮很多,晚上看不清,其中一个说我们是恋人,就又放我们走了。要是他们知道是两女孩,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上初三的时候通过朋友见过一个黑社会的人,其实也就见过几次,没有任何交往,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追求起我来了,开始我估计他只是觉得我是优等生,和他很悬殊,这给了他新鲜感,就追我好玩,我当然不可能答应,或许这种拒绝激起了他的征服预,导致他更强烈的想追求我。他每天站在屋顶上看着我上学放学,每天写一份情书,派人塞到我得门缝下,还送给我死人头骷髅项链,总是嚷嚷要亲自抓蛇给我做蛇肉面。我从来没有读过那些信,也不知道他胡言乱语了些什么。但是我很害怕,不知道他会作出什么过激的举动。后来一个特级教师说谁打他一下就要坐一年牢,听说这个特级教师被他捅了一刀。不过我看他安然无恙,还是大摇大摆地走在学校里。那时候谈恋爱是被禁止的,不过还是有很多人谈恋爱。我没有谈过恋爱,但还是强烈的喜欢着班上一个男生,他也强烈喜欢我,但都没有表白过。有一次他还是经受不住心理压力,居然吃了一把安眠药。我想他并不是真的想死,只是以这种方式引起我的注意。我花钱把他送到市医院抢救。但我从此不喜欢他了。我喜欢理智有魄力的男生。

   逐渐的,很多从乡下来得学生经不住诱惑,又没有家长管束,开始学习抽烟喝酒,逛街买衣服,或者和那些黑社会的人称兄道弟,学业拉下很多。我也经常参加他们组织的生日party, 开始学会喝酒。很多女生也经常喝醉。谁有能力和黑社会的人混,谁就被大家顶礼膜拜。我们隔壁地老师借着补课地机会强奸了他地学生。后来那个女孩地朋友来找老师算帐,半夜去敲门,门一开,那个朋友就被老师用凳子在他头上狠狠砸了一下。学校的保安也很害怕那些社会上的人,据说有一次一个保安还被从窑顶上推下去。我们班主任也总是用哄的方式来对待我们班里社会上的人,不然晚上回去的路上会有麻烦。

 

六.中考

   中考前老师把我叫去,跟我说班上另外一个女孩需要我帮她传纸条,考完他们家会给钱。我当时也没想钱的事,其实什么也没想就答应了。正式考试时我的考场全坐了一些领导家的子弟,全是托我照顾的。我扎着黄色的皮圈,坐在靠窗户的位置,对面的家长都盯着我。不过那时我太单纯,什么也没想,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就大公无私地把我得答案全不传递给他们。监考老师也是被犒劳的,都是他们直接帮忙递纸条。开始他们还以为我是被照顾对象,从别的地方抄了答案递给我,我一看全是错误答案,就明白他们搞错了。后来那个家长还真给我钱了,我似乎没要。又过了三年,我都考上大学了,那个家长还是感激不尽,到处找我给我钱。

   在我们那里做监考老师是很吓人的事,监考如同虚设,大家该干吗都干吗,如果监考老师干涉,肯定会头破血流。我亲眼所见监考老师被抽耳光。还有一次高考时因为一个同学没给一个黑社会的人抄,那个同学考完就被打破头了。第二天单独给他开了考场,据说两个老师帮他答题。

   

七.结束

    当然还有太多的故事,先写这么多,后来我看了母校的网站,似乎盖了新的宿舍楼,我相信住宿条件肯定改善很多了。教学条件勿庸置疑,但我希望校风真的能改善一些,孩子正是对外面充满好奇和最容易受到影响的阶段。祝愿我的师弟师妹们能有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安全舒适的生活场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