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人印象

(2009-11-17 17:50:52) 下一个

上海人印象

07/06/09

在去上海之前,我和大多数人对上海人的印象差不多。对上海女人的印象是时髦,见识广,国际化,但尖酸刻薄,精明小气,自私自利,地域优越感强,崇洋媚外等等,对上海老男人的印象是在家怕老婆,在外却乱搞,还有随地大小便。总之好印象远远大于坏印象。但我在上海工作了四年,却对上海人的印象改变很大。我想我还是有一些发言权。

初去上海时,固有的观念还是深深地印在脑海里,所以总是带着有色眼镜去看上海人。每当听到公交车里卖票的上海女人操着上海话说“马屁”(买票),我就听得很厌烦。但渐渐地一些小事改变了我的看法。先是在上海问路,我喜欢问交警或者门卫,他们肯定比较熟悉,每当他们回答时总是先敬个礼,然后很详细地说出最近的路线。有一次我又问一个骑自行车的警察路线,他详细地指路,然后说还很远,走过去恐怕得20分钟,就自愿骑车载我去,真是感动。

后来公司里很大一部分上海人,上海小年轻,上海中老年的同事都有共过事,很少发现有人让你受不了。很多都成了很好的朋友。有一些人你无法和她交朋友,但也没感觉到对方有什么敌意。相反由于新一代上海人见识比较广,比别的地方人显得更加有涵养,更加包容。上海人是普遍要精明一些,但并不想占便宜,他们拿了你什么,绝对要至少等价地还回来。我们公司的老徐,小徐都成了我永远的好朋友,也都很大方,不熟的时候会和你算的比较清楚,熟了以后其实恨不得把自己最好的东西都送给你。

来了美国,也似乎和上海人有缘,小马一来就住我家,小顾刚来不久就和我成了“忘年之交”。吴狄也找了个上海女朋友,成了半个上海人,Q也住在一个上海的教授家,那家人对他很好,做了好吃的就给他,还给妞妞带玩具,最近Q降了工资,那家人看他负担比较重,主动提出来给他减房租,真是好人到处都是。

       我不能说所有的上海人都那么好,我一个朋友就遭遇了一个上海WSN,从此对上海人恨之入骨,但我相信我这么多年对上海人的接触还是很有发言权,大家应该改变一下对上海人的传统印象。正像我们组的美国人问我中国怎样怎样时,我感到他太无知,还用历史的眼光去看待现在的中国。我们也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上海人。其实在我眼里地域优越感是一种很狭隘的想法。吴狄问我要是我女儿嫁给印度人,我会不会愿意,我可以很清楚地说印度人里也有很优秀,很有内涵的。我们组的Radha就给我很好的印象。我问她是要嫁给印度人还是其他国家人,她很坚定地说“Indians only!” 哪里都有不错的人和猥琐的人。人性都是共通的,当你真诚地对待别人时,其实得到的回报也是真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