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放慢我们的脚步 (图)

(2010-03-12 07:50:30) 下一个

放慢我们的脚步

09年夏季的一天,气候难得的凉爽,照惯例,下午我带着joyce出门活动。我们的目的地是离家不远的一所大学,学校已经放假,人车稀少,里面还有一个铺满了草皮和塑胶跑道的运动场,特别适合小孩子活动,是我和joyce每天必去的地方。这天也不例外,出了家门,母女俩直奔运动场而去。

没走上几步路,joyce停下了,站在人行道中间发呆。我估计她是想让我抱,没搭理她,几大步跨到她前面,大声地呼唤她说:“快来哦宝宝,快走,快走,我们去操场玩哦。”

joyce 醒过神来,看见我站在前面,以为我是在跟她做游戏,开心地向我跑来。我牵着她的小手继续往前走。她走的实在是有些慢,大马路上车来车往,灰尘和尾气弥漫,空气特别的不好,又没有个遮阳的树荫,我不禁觉得有些燥热。不停地催促她:“宝宝快点,走快点,我们到操场上去跟浩浩玩哦。”

又走了一小段路,joyce不走了,抱住了我的腿。那意思还是想叫我抱嘛。我仍然不接她的茬,一边把她往外面推一边扯她的小手,鼓励她说:“宝宝最棒了,宝宝长大了嘛,要自己走路的呀!来,妈妈牵着你,咱们一起走,宝宝最厉害了,对吧?”

joyce被我扯得踉跄了一下,不情不愿地跟着我继续走。大马路上实在是又吵闹又炎热,气温虽然不高,我身上还是微微地沁出了汗。唉,那宽敞凉爽的运动场啊,今天怎么就这么远呢!

磨磨蹭蹭地又走了一段,眼看着就要到大学门口了,joyce终于彻底停下了。她带着哭腔叫我:“妈妈抱抱起来,妈妈抱抱起来。”我是无可奈何啊。不过还好我早有准备,带了一个三轮的儿童推车,实在joyce不肯走路我就把她塞进推车里,既省时又省力,这段时间,这小推车俨然已成了我最重要的育儿工具之一。

joyce此时已有17个月,行走早已自如,爬上爬下的本事也颇不赖,但不知为什么,她在户外时就是不肯自己好好走路,总是要抱,弄得我苦不堪言(实在是抱不动啊)。为这个事,我心里还有些埋怨我父亲,总觉得是他抱多了抱惯了,宠出来的毛病。但又隐隐觉得不对头,因为joyce并不是任何时候都要抱,在家里或者在抵达了运动场之后,她倒是能很专心地自己玩,不怎么缠我们。我很好奇是什么令joyce放弃行走的乐趣,转而追寻我们的怀抱,我希望能找到这个原因,这个原因,很可能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时光流逝,转眼间,冬天来了,joyce要抱的情况没有明显的好转。随着她身高体重的不断增加,现在抱她,已经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了,我们夫妻俩经常被她折腾得怨声载道,但是却始终找不到解决的良方。我的腰和背开始疼痛,我老公要好些,不过我们两人都觉得,总这么抱着,我们自己疲劳不说,孩子失去了自由活动和探索的时间,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实在是对双方都没有任何的好处。

圣诞节前夕的一天,阴雨连绵,我们一家三口去麦德龙超市购物。因为临近新年,购物的人特别多,超市门口的停车位满员了,我老公只好开着车去较远一些的停车场,我带着joyce先下了车,在超市门口慢慢地逛,打发时间,等着老公来跟我们汇合。

我们漫无目的地晃来晃去,速度自然是慢得可以了。我老公久久不至,想必是停车场的车位也难找。我有些焦急,又有些担心,很怕joyce开口要我抱她,这段时间我的背越发疼得厉害,走路的时候隐隐都能感觉到脊椎骨嘎巴嘎巴的响,抱joyce对我来说,真的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

幸运的是,joyce一直跟着我慢悠悠地晃来晃去,却没有开过口要求抱抱。我心中奇怪,又有一种灵光一现的感觉。 这异常的举动,让我的心里模模糊糊地意识到了一些什么。

又晃了一阵子,我老公终于来了,我却打乱了原来的计划,让他自己去购物,而我则陪着joyce继续在商场里漫无目的地瞎逛。商场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数不胜数,四周的环境嘈杂吵闹,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脸孔和声音。但joyce的脸上却露出了安静而自然的神情。我走在她身后,没有说一句话,只跟随她慢腾腾地移动脚步。她先是在购物车上爬上爬下了好一阵子,接着穿过一排又一排的货架,货架两边色彩缤纷的气球和玩偶她是一概视而不见,看得出来她已经选择了自己的目标。她径直走向纸尿裤货架,神情坚决而认真。她把货架上的纸尿裤一包又一包地搬下来,又按照色彩分类(红,兰两色),一包包整齐地放回去,玩了好久,乐此不疲。最终,她长出了一口气,放下纸尿裤,接着向别的货架逛去。

她在诺大的商场里像条鱼那样溜来溜去,始终没有开过口要求抱抱。她的速度非常非常慢,要按照我以往的性子,早开口催她了。她时常停下来,伸手摸摸货架上的某种商品,更多的时候她只是在没有目的地慢慢溜达。两个小时后,我老公完成了采买任务,推着一大车的食品来找我们,而joyce,仍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走走停停,怡然自得。

在这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没有抱过她一分钟,她也没有开口要求过,她甚至连话都很少跟我讲。这真是很不寻常,跟以往的她太不一样了。这是为什么?孩子不可能出现没有理由的行为,而这个理由,正是我找寻了许久的解决问题的关键。

我想joyce行为的变化,正是源于我行为的变化。在这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放弃了目标,放慢了脚步,跟随着她的节奏。这可能让她觉得非常舒适,让她在如此混乱的环境中,始终保持着安静和专注。货架上纵然物品繁多,但绝不是每一样都能吸引她,她观察,选择,确定目标,最后认真地工作——一旦我的目标消失了,她的目标就开始凸显,这样难得的自由和不被打扰的环境,已经使她无暇顾及我的怀抱了。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一向都自诩给了joyce充分的自由和尊重,但我却在时时刻刻地打乱joyce行走的节奏。行走的节奏是如此重要,几乎可以成为一个人的特征之一。我在强行要求joyce跟上我的脚步的时候,从来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如果我和同伴上街,同伴走得特别快或是特别慢,我将感到怎样的别扭!只有同伴和自己的脚步保持和谐一致,我们才能感觉到放松和自然,才有空去关注身边应该关注的事物。

从那以后,我带joyce出外活动的时候,很少为自己设立目的地了。随着joyce的性子,只要是不危险的地方,我都跟着她去。joyce经常走着走着就自己停下来,眼睛盯着某个地方发呆,要是以往,我会打断她,催促她,或者误以为她要抱而鼓励她自己走,现在我学会了安静。她停下,我也停下,她到底在研究什么呢?是一只小蚂蚁?一个易拉罐的拉环?还是一张破旧的糖纸?我其实很多时候并不知道,我只是站在她身边耐心地等着她,她看够了,研究透彻了,自然又会开步向前走,根本不需要我的催促。

最夸张的一次,我们母女两从吃过早饭就出门,午饭点才回家,整整一个上午,只走出去大概两百来米。不过这并不妨碍我们的开心,不再需要时时刻刻抱着孩子令我倍感轻松,而对于joyce,能够随心而走,随性而停,不被打扰和催促,同样也令她感到舒适和愉快。

当然了,有的时候外出,还是难免有目的地的,比如去买晚上吃的馒头包子,到母婴店买奶粉尿不湿什么的。我会提前跟joyce商量:“晚上只有稀饭吃,我们去菜场买馒头好不好?”,或者是:“一,你的尿不湿用完了唉,我们一块去买吧。”儿童是极易接受暗示的,通常情况下,只要我一提议,joyce就会自觉地向我的目的地走去。闹别扭的时候也难免,用点小利益诱惑她:“菜场有小鸡小鱼唉,买包子的时候带你去看好吧?”“母婴店里有摇摇马,想不想坐?”那是无往不利,百战百胜啊。

joyce越来越少要我抱了,出外活动的时间长了,觉得累的时候她仍会对我说:“妈妈抱抱起来。”我把她抱起来,母女俩一起坐椅子上休息一会儿,一旦她的体力恢复,她就会自己要求下地,挺着小肚子,从我身上滑下来。然后继续走走停停,用她好奇的双眼,不住地打量着这个世界。

放弃我的目标,放慢我的脚步,带给了我和joyce异常的谐和,当我为joyce时时刻刻要求抱抱弄得焦头烂额,忧心如焚的时候,又怎么会想到,解决的方法,竟是如此的简单。

有一次我和同事坐在一起聊天,他有一个和joyce年龄相仿的孩子。我很感慨地对他说了joyce走路的故事,他不屑一顾:“你的那套太西化了,不适合中国的国情。再说了,咱们传统的教育方法也不见得有什么不好——咱们中国的孩子,还不是一样长大成人嘛!”

唉,该怎么回答他呢?就用蒙特梭利的一句话吧:“。。。。。尽管孩子们在不适合他心灵成长的地方也可以长大成人,但他们本应该生活在更加和谐美好的乐园!”


注:参考书目

【童年的秘密】 蒙特梭利(意)著

附一张joyce的pp,戴着一个空眼镜架看书玩。祝宝坛的宝宝们都开心快乐地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