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敏感期

(2010-02-05 05:52:06) 下一个
敏感期

我意识到的joyce的第一个敏感期是口欲期,大约半岁左右吧,她把所有能抓到手上的东西都塞进嘴里,要是手里没东西就拼命啃自己的拳头或吸自己的手指,只要卫生条件许可,我不会制止她。我经常是随时携带一条湿毛巾,时刻准备擦拭她的小手或她手里的东西。那段时间 joyce的小嘴里经常叼着各种匪夷所思的东西,大到遥控器,手机,小到清凉油盒子,矿泉水瓶盖子,那副小样子,也的确是蛮搞笑的。

我想口欲期是大部分婴儿第一个有比较明显表现的敏感期,joyce的口欲期持续了有一段时间,十一个月左右,她的口欲期结束了,只是偶尔在焦虑或难过的时候还会吸吮自己的手指。

一岁左右,她进入空间敏感期,大概持续了两,三个月左右吧。那段时间她热衷于把所有到手的东西都扔到地上,发出的声响越大她越开心,并且视线一直跟随着物体下落的轨迹。我们为她买了一个很贵的巧手杯,每次让她喝水的时候她就把杯子摔倒地上,乐此不疲。还好这杯子结实,被joyce狠狠地摔了几个月,居然还没有散架。

我父母非常不满于我对joyce这种行为的纵容,认为孩子养成这种摔摔打打的习惯很不好,应该及时制止。我们小区有个男孩叫阿杰,比joyce大一个月,乖巧可爱,有一次我带着 joyce在小区花园玩儿,joyce 专心致志地摔打她那昂贵的巧手杯,而我跟在她屁股后面不停地检,正好碰上阿杰的爸爸,他说阿杰也有一段时间天天摔东西,可是经过他们的严厉制止,已经改掉了这个坏毛病,并且很真诚地劝告我:不能太纵容孩子,这么小就知道摔东西发脾气那还了得嘛!我们做父母的,要该出手时就出手,遇见这种情况,就得坚决阻止。


其实据我的观察,joyce 因为发脾气而摔东西的情况非常少见,绝大多数的时候,她是带着一种非常专注的神情进行这项活动的。不仅专注,而且执着。这很明显是她处在空间敏感期的典型表现,她通过这样的摔打学习不同物体在空中运行的轨迹,学习速度和时间的关系,这是对物理和几何的最初探索,也许以后她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就起源于此。如果我们有一个十二岁的孩子,天天在家钻研物理和几何,我们可能会为这个孩子的用功学习而深感欣慰,可为什么同样的行为发生在一个一岁孩子的身上,就那么让我们难以忍受呢?


我怎么可以打断她的学习,阻止她的探索呢?一岁幼儿的成长自有它的规律,我又怎么可以强迫她遵守成人的行为准则呢?我必须要细心观察,因为很多智慧的最初火花都是稍纵即逝,我更加应该安静等待,让她稳稳当当地跨过成长的每一步。如此复杂特殊的成长过程,又怎能不要求我们全心全意地学习,全心全意地关注呢?


一岁一个月,joyce进入走路敏感期,她天天提着小脚丫,啪啪啪不停地走,哪里不平她就爱往哪儿去,还特别喜欢牵着我去爬楼梯。这个时候本来应该不怕孩子跌跤,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走,教导她规避马路上的危险,并且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鼓励她去挑战路面上的一些特殊情况,比如高低不平的石板路,坡度和缓的桥面或者障碍物等等。可惜的是,我父亲喜欢一天到晚把joyce抱在手上,生怕她磕着碰着,有的时候 joyce走的好好的,他不由分说就把她抱起来,并且经常念叨:孩子这么小,刚会走路,总让她走,多让人心疼啊。


很快joyce的走路敏感期就过去了,由于经常被大人抱着,缺少足够的经验,她从此后不喜欢走路。直到今天,她最常说的一句话还是:妈妈抱抱。只有碰见她特别喜欢的人或特别感兴趣的活动时,她才会主动要求下来走,不过那样的情况,实在少之又少。

 
我当然努力弥补,但收效甚微。天天抱着一个二十多斤的丫头,那是太累了,但我实在不忍心拒绝她。唉,有什么办法呢?抱就抱着吧,我就不相信她到了二十岁,还能让我抱着!

六月初,空间敏感期过去了,她开始有一些新的变化。她要求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专属物品,比如我的挎包,若是被别人拿了她就特别着急;妈妈的拖鞋是红色的,外婆的拖鞋是白色的,那是分毫也不能错。有的时候我贪凉快,光着脚在地板上走,她发现了一定要马上把我的拖鞋拿来,并示意我穿上。地上若有一点纸片,她一定要捡起来,衣服上若有一根线头,她不把它揪掉不算完。如果给她一块不完整的蛋糕,她一定拒绝,若我们擅自在她不想喝奶的时候把吸管打开,那简直就是捅了马蜂窝,她马上极为痛苦地放声大哭,怎么哄也止不住。


这就是人类对规则和完美的最开始的追求,若是我们不明白,不理解,我们会认为她很多时候是在无理取闹。但我可以清晰地看到秩序感和完美感在她身上的萌芽,这是两个极为重要和漫长的敏感期,不仅需要我们细心地呵护,更需要我们精心地引导,为最终过渡为道德感而打下基础。从那时起我一直小心翼翼,尽可能地满足她对完美的追求。并且开始引导她把不同的东西放在固定的位置。我自己本身是一个懒散的人,此时不由得打点起十分精神,努力把家里的物品归置整齐,并要求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以身作则,不仅要把自己的物品整理好,并且使用完了某样东西之后,一定要记得归回原位。

 
写这篇东西的时候joyce二十个月,这段时间我发现她有一些新的变化,我们的任何提议她都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要”,以下的对话最近一个月频繁地在我们之间出现:
要喝水吗?    
不要(一秒钟后,她对我说:水,给她水,一口气喝半杯,看得出来是渴了)
要去幼儿园吗?
不要(一分钟后,她把外出的鞋子拿到我面前,指着门对我说:鞋,外面,幼儿园)
要吃果果吗?
不要
要洗手吗?
不要
要吃糖吗?
不要(猛地抬头,用不敢相信的眼光看着我,然后反应过来,兴奋地大叫:糖!糖!要吃。)

这很有意思,一切的事情我们都只有提议权,而没有决定权,仿佛joyce觉得否定能够带给她力量。她不停地否定我们,哪怕心里其实是赞同的。她似乎更愿意先否定,然后再由她自己提议。


她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了,这是最初的逆反,是青春期叛逆的预演,这是孩子走向独立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是我们父母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两岁左右的确是一个令成人头疼的时期,也许每一个妈妈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但有一点是共同的,我们应该开动脑筋,卯足精神,跟这个小小的挑战者周旋到底。
儿童的成长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为幼儿尚不能清晰地表达自己,所有对儿童行为的研究有一定的局限性。有的时候我们知道孩子的动机,从而清楚该如何面对,可更多的时候我们其实并不明白孩子,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要那么做。但是不要紧,爱和包容是应付一切问题的良方,当我们面对孩子的变化茫然不知所措时,放下我们的尊严,蹲下身来,拥抱孩子,并且告诉她:妈妈不理解你,但是妈妈永远会像今天这样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