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最开始的智慧——审时度势,量力而行。

(2010-03-01 08:26:34) 下一个
审时度势,量力而行

一个周日下午,我们一家三口陪着回国探亲的妹夫逛沃尔玛,商场提供一种儿童推车,在购物车的前面加上了一个塑料制的彩色小汽车模型,里面有可转动的方向盘,各种按钮和一个座位,小朋友可以坐在里面玩耍。我们问 joyce要不要坐在这样的推车里面,她拒绝了,我们也就随她。她在商场里跑跑跳跳,这里摸摸,那里看看,开心得不亦乐乎,我们跟她保持了一段距离,尽量不打扰她,但是时刻注意这她是不是破坏了货架上的商品。走了一段,我老公和妹夫跑去看电子产品了,我实在对电子没什么兴趣,就留在幼儿图书货架,陪着 joyce看书。

她哪里能看懂什么书,不过是拣色彩缤纷,图案悦目的小人书翻一番罢了。一边看一边扔,我跟在她后面第一百次地告诉她:看过的东西要放回原位。她不置可否,记得就拣起地上的书放回货架,不记得的话,我说再多遍也是白说。我索性不管她,打算等她玩的彻底丧失了兴趣,离开的时候再一并处理。

正玩得起劲,过来了一辆儿童推车,一个大约两岁的男孩坐在前面的汽车模型里,兴致盎然地转动着方向盘,嘴里还“嘟嘟叭叭”地模仿着汽车喇叭声。走到离我们不远的地方,男孩的奶奶停下了,转到货架的另一面去看特价的儿童内衣,小男孩坐在汽车模型里留在原地,仍然在专心致志地把玩方向盘。

刚才我们请joyce坐儿童推车她不坐,现在看到别人坐,她马上就眼红了。但她不敢马上接近,而是推到稍远的地方观察。男孩的奶奶一离开,她觉得机会来了,快步走上前,先是叫那男孩说:的的,的的(哥哥)”见小男孩不搭理她,又伸出手里的书,跟男孩说:“饭,饭(换)”那男孩仍是置若罔闻,这下joyce 有点急了,索性不再说话,伸出手,直接就去摸车里的方向盘。

小男孩正玩得专心,突然半路上杀出个joyce来,不由大怒。他二话不说,对着joyce的脸啪啪就是两巴掌。这男孩的力气颇大,joyce被他打得倒退了几步,一屁股坐在地上,愣是半天没反应过来。过了总有十秒钟吧(就跟拳击似的),她才摇头晃脑地爬起来,慢慢地走到我跟前,哭兮兮地指着脸对我诉苦说:“妈妈,的的,的的。(哥哥)”

我看了看她的脸,发现的确是打得不轻,半边脸都红了,估计总是有点痛吧!不过她叫了我几句也就不做声了,我也没说话,抱了她一下,问她:“你还要不要去玩哥哥的车子?”

她犹豫了一下,看得出来想去,但又不敢去。我接着问她:“要不要妈妈牵着你去看一看?”她马上答应了。我牵着她走到男孩附近停下,让她和那男孩保持一段距离。她先是跟着我停下,目不转睛地盯着那男孩,几秒钟后她忍不住了,放开我的手,又开始向那男孩慢慢地靠近。

我估计她还得挨打,但我没有阻止她,想看看她怎么处理。她蹭到儿童推车边上,小心翼翼地伸出手去摸方向盘。小男孩发现她居然又出现了,真是火冒三丈,从车里伸出一只手,脸上身上照着 joyce就是一阵猛抡。可是这次joyce就学乖了,她先是后退了一小步,然后迅速地抓住男孩不停挥舞的小手,试图把这只打人的小手按回到方向盘上,另一只手则牢牢地抓住车门以保持身体的平衡,嘴里却不住地对那男孩说:“握握宿(手),握握宿。”

一,原来joyce这样跟打架似的用尽全力抓住小男孩的手,是想跟他握握手啊!她已经发现了男孩的身体比她强壮,硬拼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因此想转而用友好的姿态达到目的。不过小男孩根本不吃她这一套,在推车里扭来扭去,愤怒地叫嚷着,努力想挣脱joyce紧紧握住他的手,同时开始本能地用肘部撞击joyce。

这儿正打得热闹呢,那边小男孩的奶奶回来了。她喝止了男孩,推着推车准备去别的货架。joyce一见有陌生的成人出现,立刻放弃了儿童推车,她放开了男孩的手,迅速后退到我身边,牵着我的手,带着警惕的神情打量着陌生人。

我什么也没说,牵着joyce继续逛,转了两个货架,真是狭路相逢,在玩具货架迎面又碰上了那个小男孩。这次小男孩手上拿着刚从货架上取下来的一个方块积木,joyce一见,马上跑到货架前去拿了两块更大的积木。我以为她又要去跟男孩交换,可是她没有,而是来回地在男孩跟前晃悠,手里举着那两块更大的积木,那模样好像在说:瞧,我推车抢不过你,可是我有比你更大的积木,现在该你眼红我了吧!

到底 joyce此举是什么意思呢?是示威,还是炫耀?我实在不得而知。不过通过这场小小的冲突,我可以清楚地看到男孩女孩最开始的个性差异。男孩用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面对挑衅,他们一打了之,男孩就是在各种身体的碰撞中成长的,打人与被打是他们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课。而女孩则更加灵活,她们更倾向用语言来解决麻烦,甚至有的时候,她们的重点并不是解决麻烦,而仅仅只是交流。女人是需要倾听和诉说的,哪怕是一个只有二十个月大的小女人,也同样无法摆脱上天为她安排好的本能和个性。

在这场小小的事件中,joyce表面上看起来是受害者,毕竟是她挨了打嘛,而且打得还不轻。类似小男孩那样的行为,很容易遭到监护人的呵斥和制止。但实际上,joyce 是这场事件的制造者,是她先发起了挑衅。小男孩的行为虽然看上去暴力,但实际上并不带有恶意,只是出于一种保护自己物品的本能罢了。是啊,面对一个如此执着地侵犯自己物品的小“侵略者”,他还能想出什么方式,比“打”更直接,有效和快速地解决问题呢?

孩子的进攻性行为虽然偶尔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但其实绝大多数并不带有恶意。只要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之内,我们大可以静观其变。实际上这场小事件无论是对joyce还是对那男孩都是一种宝贵的学习,joyce当然进一步地明白了要动别人的物品必须经过允许,而小男孩也更加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样的力气不会让小朋友受到伤害,下次他再跟其他的小朋友发生身体上的碰撞时,也许下手就会有数一些,不至于像今天这样没轻没重了。

当然,joyce在这场小争端中也表现出了最初的但也是最可贵的智慧,面对麻烦,她没有退缩,也没有寻求我的帮助,而是表现的相当独立。她试图运用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虽然不太成功,但她的勇气和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却非常可嘉。而且她并不鲁莽,一旦发现争端中出现了她绝对无法抗衡的成人,立刻选择规避危险,马上放弃。她已经开始懂得了审时度势,量力而行,这样的判断能力,将为她日后的生活带来莫大的好处。

在养育joyce的过程当中,我曾经有过许多困惑,迷惘,沮丧甚至退缩,但是在这一刻,当看到 joyce如此灵活独立地解决麻烦的时候,我还是感到了由衷的欣慰。我当然希望可以帮助joyce成长为一个我心目中的可爱的女人 ——成熟,清醒,懂得适时进退,这样的女人,才是真正富有魅力的吧。

(注:当时joyce一岁八个月左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大家都不给你留言呢?是不是你去坛子不积极啊?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