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读书破万卷——我心目中的早教

(2010-02-04 03:36:29) 下一个
读书破万卷

同事的女儿嘟嘟比joyce大两个半月,将近两岁了,异常聪慧。一岁不到,她就能发很难发的音,一岁三个月,嘟嘟可以流畅地说完整的句子,能够与成人基本无障碍地交流,一岁半,嘟嘟识文断字了,经常举着字卡到处跟人说:“电动车”,“碰碰船”,三字经谁也没她背得远,简单的五言绝句她倒背如流,至于各种数字,二十六个英文字母和一些常用的英文单词,她是更加不在话下了。

嘟嘟十分斯文端庄,因为家住在六楼,上下甚为不便,她很少出门到户外活动,最喜欢的事情就是看书。一岁八个月的一天,嘟嘟和另外一个年龄相仿的小男孩童童来我家做客,一进门就直奔放着几本小人书的茶几,随手拿起一本翻开,她准确无误地指着画面上的字,对坐在她身后的父亲念到:“分豆豆"。

相形之下,joyce和童童就显得弱智多了,这两个小笨笨围在茶几的另一边,谁也不打理谁。童童因为是首次到我家,比较新鲜,摆放在他面前的所有东西,他都无一遗漏地拿起来把玩一番。最后他的兴趣固定在一个蓝色透明的儿童用安全剪刀上,他翻来覆去地观察,把剪刀在茶几上戳戳,又在地上摔摔,他发现在客厅的门把手上有一个小小的锁眼,立刻来了兴致,抄起剪刀,往锁眼里不停地捅来捅去,神情极为认真,他身边的父母小朋友及各种零食,他是一概视而不见。

joyce仍然在茶几旁目不斜视地摆弄一个手机,我和童童妈妈一边聊天,一边密切地注意着这几个孩子。过了一阵子,童童玩够了剪刀,把它扔到地上,转而开始踢打一个塑料袋,没想到看上去那么专心玩手机的 joyce,此时突然放下手里的东西,走过去捡起剪刀,也开始兴致盎然地捅起锁眼来。

最初的拘谨过后,joyce和童童开始互相试探对方,他们偶尔面对面站着,脸上露出思索的表情,然后冷不丁地给对方一下。打人的一方固然是很高兴,挨打的那一方好像也没什么不愉快。他们在这身体的接触中慢慢熟悉起来,joyce越来越兴奋,此时突然使出她的拿手好戏,四肢着地地爬起来。童童可能在家里跟他爸爸玩惯了骑马的游戏,大叫大嚷地冲上前去,一屁股坐在joyce背上。这童童颇为壮实,又是个男孩子,joyce哪里承受得起他的重量,只听“啪唧”一声,两个孩子同时摔倒在地上。童童开心得大笑,joyce慢吞吞地爬起来,有模有样地拍了拍手上的灰,继续玩她的剪刀去了。

小淑女嘟嘟始终站在茶几前看书,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童童的妈妈开始夸奖嘟嘟乖巧懂事,嘟嘟的爸爸脸上露出得意的神色。我却暗自为嘟嘟有些着急,这聪慧漂亮的孩子,怎么一点也没有表露出她那个年龄段的孩子所该有的正常行为呢?

joyce和童童表现出了最初的社交行为,他们好像在各玩各的,互不干扰,其实他们在暗自地观察对方,继而模仿。揣摩他们的交往行为其实很有意思,他们先是安静地关注对方,然后用互相拍打的方式打招呼,最后融洽地在一起玩耍。当然这个过程并不是贯穿始终的,大多数的时候,他们仍像两条平行线一样,各自进行不同的活动。不过正因为这样时有时无的举动,才表现出如此的社交能力是真正发自他们的内心。

嘟嘟在技艺的学习上(读书认字)远远超出了joyce和童童,可是她始终没有表现出任何的社交欲望和探索能力。天生的性格差异肯定是存在的,但用这个理由来解释成人的行为可能更适当一些。一个将近两岁的孩子一定是爱跑爱跳的,她们的心理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执着地探索着她们周围的一切。如果一个孩子表现出了与她的年龄断不相称的行为,那么答案可能只有一个:她身边的成人压制了她的探索。孩子是极端敏慧的,她们一旦发现某种行为会得到夸奖,就会牺牲自己的成长需要,转而用这种行为取悦成人。

我和嘟嘟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每个问题上几乎都是截然不同的,嘟嘟处在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祖父母和父母把她当做是掌上明珠,早教是他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嘟嘟的家里贴着各种字卡,嘟嘟的爸爸更是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过:孩子的大脑在三岁左右就已发育完全,因此三岁以前是教育的黄金期,一定要趁着这个机会,努力地多教孩子一些东西,开发孩子的智力。至于户外活动,那倒是可有可无。有一次我带着joyce到嘟嘟家附近玩,打电话邀请嘟嘟爸爸带着嘟嘟一同下楼来晒太阳,不过被拒绝了。嘟嘟爸爸在电话里跟我说:我们昨天已经下楼来玩过了,今天就不下去了。

我当然也赞同三岁之前是孩子成长的一个关键时期,但在到底该教育孩子一些什么东西这个问题上,我和嘟嘟的父母却持完全相反的观点。我从未有意地教过 joyce数数和背诗,没有参加过任何早教亲子班,至于认字,我根本想也没想过。我们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户外活动,joyce除了吃饭睡觉上厕所,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户外度过的。有时天晴,她就像个农民一样在大太阳底下跑来跑去,有时阴雨,我就打着伞带她出门玩,让她听听雨点打在伞上的滴答滴答声,看看雨丝是如何在泥土里消失的,要是雨不大,我会干脆连伞也不撑,让她感受一下雨点落在皮肤上时的那种清凉和湿润。我们的户外活动很少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无论春夏秋冬,冷暖阴晴,我们是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因为经常在外面玩耍,joyce很是结交了一批小朋友,帮她算一算,她的朋友居然比我还多。有意思的是,joyce如同成人一样,在交往过程中表现出了对某些人层次分明的喜爱或讨厌。她最喜欢的是两岁的贝贝,如果贝贝不在,那么阿杰也可以将就一下,三岁的男孩小宝,她是连挨都不会去挨一下,至于刚会走路的圈圈和洋洋,她简直是有些不屑一顾了。

我发现joyce特别偏好那些比她强壮一点点,年长一点点,但在跟她的交往过程中尚不能占绝对优势的孩子。她们之间经常发生各种各样的争抢,很多时候 joyce在经过了不屈不挠的抗争之后,一把被对方推个屁股墩,或劈头盖脸地挨上两巴掌。她倒是从来不怕,也很少寻求帮助,汕讪地站起来,尖声叫唤几句以示不满,再拍拍裤子上的灰,又玩儿她的去了。

稍稍长大一些后,joyce学会了用交换的手段换取她想要的物品。她经常眼巴巴地看着其他小朋友手上的零食或玩具,然后直不笼通地把自己手里的任何东西伸到对方鼻子底下,理直气壮地跟人家说:“饭!(换)。”虽然屡次遭到拒绝,她却毫不气馁。也有的时候别的小朋友想要她手里的东西,我从来不强迫她分享,若是双方的实力不相上下,我也不太干涉。她们之间或交换,或争抢,或打斗,我自管狭义地坐在一边,饶有兴致地观察这人类最初的以物易物活动。她们在面对自己所喜爱的物品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欲望,谋略和失败后的调整,完全是一个微缩版的成人世界。

孩子是沿着父母划定的轨迹成长的,嘟嘟的父母一定特别希望她才华横溢,智商超人,因此她在技艺的掌握上有一些看上去比较惊人的表现。而我则更重视 joyce 心理和生理的健康发育,我很希望joyce 成人后能够在不同环境下都如鱼得水,在面对困境和挫折时可以自我排解,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我的教育理念同样在joyce身上初见成效,她在社交,运动以及面对失败的时候,的确有一些比较超前的表现。

究竟哪种方式更能培养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呢?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我一直认为,硬塞进脑子里的记忆,特别是没有经过理解的死记硬背是极为不稳定的,如同海面上的泡沫,随时都有可能消失,毕竟我们谁也不记得三岁之前曾经发生过的事情。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日复一日的耐心教导,使善良,乐观,公平和纪律深植于孩子的内心,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们会发现这些最初栽下的善美的小苗,是如何成长为了孩子生命的参天大树。这难道不比仅仅背几首唐诗,认几个汉字更有意义,更重要吗?在充满坎坷的生活中,我想这应该会带给孩子更多的快乐吧。

当然joyce也并非完全不喜欢书,我们为她买的小人书,她有时也会翻看几下。不过她更有兴趣的是撕书,“嚓嚓”两声,一本拇指姑娘变成了两截,又或者像晴雯撕扇那般一页一页地从中间撕开。joyce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无以伦比的快乐,当一本书最终变成了数张纸片之后,她会带着异常满足的神色对我们说:“ 破”。然后拉着我老公的手,充满希望地对他说:“爸爸,修。”

呵呵,如此读书破万卷,不是焚琴煮鹤又是什么呢?不过也许歪打正着,日后她真能下笔如有神也未可知。只是我并不奢望培养曹雪芹或托尔斯泰,我最大的愿望,是有一个懂得善待自己,宽容他人,虽然平凡普通,却能一生幸福快乐的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博客弄出来啦!鼓掌鼓掌!

咋没看你贴到坛子里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