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2010-02-05 05:50:32) 下一个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与 joyce 同起同居了数月之后,我开始有些心生厌倦。昔日无牵无挂的美好时光令我无限怀念。自从有了孩子之后,所以晚间需要外出的活动我们是全部取消了,就连上上网,看看电视,煲煲电话,都成了一种奢望。

 joyce 晚间入睡的时间不是很固定,有时要拖到十一,二点。她不睡,我们只能陪她耗着。经常是我们都支撑不住,睡眼朦胧了,她小人家还在手舞足蹈,精神饱满。

我又开始蠢蠢欲动了,我想如果能把她的入睡时间固定在晚间八点半之前那就太好了。倒不是认识到有规律的睡眠对她有什么好处,实在是我自己,太想有一些安静的时间了。面对这么一个二十四小时不弃不离的小尾巴,能争取到一些完全只属于我自己的时间,哪怕非常短暂,也显得那么珍贵。

那段时间我的主要心思就花在这件事上。只要是能使孩子提早入睡的方法,无论是道听途说,还是在网上看到的,我都无一遗漏,逐个尝试。什么洗热水澡啊,固定睡前程序啊,营造睡眠氛围啊,喂母乳啊,等等等等,只有我想不到的,还没有我做不到的。全力以赴,目标只有一个——从 joyce 那里,抢出完全属于自己的两小时。

要说 joyce还是蛮争气的,努力了几个晚上就初见成效。可怜的小朋友,虽然还不能完完全全地达到我的要求,但至少已经接近了我的设想。九点半之前她是一定会入睡的。虽然一天当中剩下的时间已经很少了,但终于可以安静地看看闲书,玩玩游戏,跟老公唠唠嗑,我真是觉得太幸福了。
 
这短短的几小时成了我一天中最盼望的时光,是我单调生活中最炫目的亮点。每当时钟指向十一点,到了我自己该入睡的时间时,我是多么恋恋不舍地阖上书本,或关掉游戏,躺在床上,不仅要回味老半天,更热切地等待着明天晚上的来临。

天气慢慢转凉了,白天越来越短,joyce的入睡时间明显提前了。很多时候还不到七点,我还来不及给她洗澡,她就开始打瞌睡了。还好气候寒冷,洗澡并不是那么必须的一项工作了。我曾经用过的那些催眠方法现在是完全用不着了,而且由于joyce小同学的大力配合,我又增添了一项新的娱乐活动:看电视。我每天都坐在被窝里,四周垫满枕头,一只手抱着joyce喂奶,另一只手拿着遥控器,天气预报还没开始呢,小朋友已经梦到爪哇国去了。
 
那真是一段幸福的时光,因为 joyce的入睡时间大大提前,属于我自己的时间明显增多了。加上她白天必睡的三个多钟头的午觉,带孩子一度变得异常轻松。我是大言不惭,逢人便吹嘘:joyce这孩子,实在是太让人省心了。

唉,要不怎么说是好景不长在呢。美好的日子过了两个多月,到了春节, joyce开始无来由地频繁夜醒,这可把我们折腾地够呛。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好不容易调整过来了,她又开始精神抖擞,夜不成寐了。

那时  joyce已经一岁一个月,冬天是早就过去了,在我的家乡,四月初的天空阳光普照,温暖宜人,是一年当中难得的几个令人感觉舒适的月份之一。已经会满地乱跑的 joyce ,这时是如鱼得水,每天不到天黑不进家门。好不容易弄她吃完了饭,收拾收拾想带她上床睡觉,她是死活不干,非得乌漆嘛黑地再下楼一趟,遛遛弯消消食,才不情不愿地跟我关灯上床。

想要边看电视边哄她睡觉是不太可能了,她现在不是好糊弄的。若发现我没有跟她一起睡觉那是正中她下怀。看电视想要拉下她?做梦吧。没法子,我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看电视这项我心爱的娱乐活动,每天早早地跟她一起躺在黑暗里。我多看几分钟电视,她就能继续闹腾上几小时,我可不能因小失大啊。

五月初,joyce学会爬上爬下了,这可不得了,半夜一,两点钟醒过来,她不再乖乖地呆在床上继续睡觉了,而是哧溜一下爬下床,两眼放光,满屋子溜达,不把全家人折腾个遍她不算完。我采取不理不睬政策,任她千呼万唤,我自雷打不动。她闹了几天,见我没有反应,渐渐地也觉得没意思起来。最后一两晚,她还是爬下床,但比较安静了,自己到客厅去拎本小人书,装模作样地坐在走廊的小夜灯底下看。我想她能看懂什么呢?不过是给自己找个台阶下罢了。果不其然,没过几天,她自己放弃了半夜鸡叫,重新又开始了正常的夜间睡眠。

八月初,正值盛夏,晚上八点钟左右天才完全黑下来。joyce的睡眠时间再次推迟了。一般都到要十点钟她才完全睡熟。我倒仍然是八点半准时带她上床,但是没用,她现在不仅能清晰地表达自己,还能够跟我们玩一些小计谋了。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我都指着时钟告诉她:看,到睡觉时间了,乖宝宝跟妈妈睡觉好吗?她每天都干脆地回答:不要!若再反问她:一,怎么不要?你自己看看钟,是不是到睡觉时间了?则更加斩钉截铁地答曰:没有!

躺在床上那是少不得跟我提各种各样的要求的:喝水!尿尿!书!开灯!门!电视!阿公阿婆!无论她跟我说什么,我都是一个回答:先睡觉,睡醒了再说。她哪儿有那么好打发,小眼睛一转,往枕头上一倒,嘴里呼噜呼噜两声,表示她正在睡觉,然后一骨碌爬起来,得意非凡地跟我说:妈妈,睡醒!
 
我早已对那些我曾经用过的催眠方法丧失了热情,那段日子,我基本上放弃了我唯一的自由时光。虽然有一点点心痛,但是我已经不是一年前那个刚做母亲的我了。在日日夜夜的耳鬓厮磨中,娱乐,变得越来越不重要,而一个母亲必须承担的责任,不仅在我心里日渐清晰,更加使我甘之如饴。

转眼间又是秋高气爽,joyce顺利地度过了断奶期,进入了她生命中更加独立的一个阶段。她的睡眠时间又开始提前了,九点左右她就酣然入梦,我重新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不过,我很少再用于娱乐,而是不停地回忆,回忆她成长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我一而再地审视我自己,再三再四地问自己:我摸索到了一些规律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吗?


反思总结真是非常有必要的,回过头来看 joyce这一年的睡眠情况,可以清楚地发现她完全在顺应自然的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随着一年四季的更迭,天时长短的变化,她会自行调整自己的睡眠时间。这不正是我们人类最古老的生活方式吗?而返璞归真,跟随自然的脚步,不正是最高级的养生之道吗?


我想远在我们的生命还没有开始的时候,上帝就已经为我们编好程序了。如果我们跟一个孩子朝夕相处,用心地观察她,体会她,就会惊奇地发现,孩子的身上有许多令我们瞠目结舌的本能,我们望尘莫及。这些天生的本事在孩子的血液中流淌,是上天赐给生命的最珍贵的礼物。而若是我们妄想越过自然之手,强行扭转孩子的生长规律,不仅会使我们自己倍感紧张和压力,更会破坏孩子正常的发育过程,让这些弥足珍贵的礼物随着年龄的渐长而消失。


基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因为在所有的人当中,只有他们离我最近!如果我们羡慕孩子纯真的笑脸,欣赏孩子美好的心,如果我们能够真正理解孩子对真理的执着,对探索的勇气,我们就会由心而发地尊重孩子。孩子不仅仅需要我们的爱,更需要我们的敬畏,因为敬畏她们,就是敬畏自然,敬畏上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owenma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所有的文章,想说谢谢,教会我很多,你女儿有你这么好的妈妈,真幸福。
彤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能看出做妈妈真的非常用心,我要好好向你学习。 结尾总结的更好,孩子需要我们用敬畏的心抚养,因为这就是敬畏上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