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喝酒

来呀来喝酒,不醉不罢休,东边那个美人西边黄河流
正文

波力海苔和豆沙包

(2010-02-05 05:53:39) 下一个
波力海苔和豆沙包

一天下午,joyce睡醒了午觉,我带着她去户外活动,一下楼,她就拖着我的手,直奔小区的超市。我知道她是想去买零食,心一软,牵着她去了。她自己挑选了一块德芙黑巧克力和一包波力海苔,一出超市门,就迫不及待地拆开巧克力的外包装,心满意足地吃起来。

两块高热量的巧克力下肚,看得出来她是有点腻了。她把巧克力的外包装整理还原,扯着我的包拉链,跟我说:放包包。

我把拉链打开,让她把巧克力放进包里,她突然发现了包里还有一袋海苔,大喜,马上把海苔拿出来,也不急着吃,只拿在手上不停地叫我说:妈妈,妈妈。


我想她可能是巧克力吃腻了,想来点咸的换换口味,也没多问她什么,接过海苔,顺着包装上的锯齿,撕开了一条小缝。她却突然着急起来,大哭大闹,并且还用力地甩手跺脚扭身子,那模样,绝对是真的生气了。


我马上意识到我做错了,我在她并不想吃海苔的时候擅自撕开了包装,而她则认为只要包装打开了就必须吃。她实在不知道如何处理这规则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因此极为痛苦。不过幸好事情还可以补救,我只是在外包装的一侧撕开了一个小口子,另一侧还是完整的,我立刻蹲下身子,用手指捏住破口,把完整的那一侧放在她眼前,轻声跟她说:宝宝现在不想吃海苔对吧?对不起,妈妈不知道,把它打开了,不过没关系,妈妈把它又修好了,你看,没有破,是不是?还是好好的,对吧?


 joyce仔细的看了看外包装,又用手摸了一下,最终确定了包装的确是完整的。她立刻停止了哭闹,带着哭腔回答我说:对。


我暗中松了一口气,幸好她没有要求拿在自己手上仔细检查,这一次算是给我糊弄过去了,我提醒自己,下次一定要小心。


 joyce爱吃豆沙包,但不爱吃外面的面皮,只要吃里面的豆沙馅,我们经常把豆沙包掰成两半,再把中间的馅抠出来喂给她。一天早上,我们坐在餐厅里吃早饭,joyce的早饭却已经结束了。她自己在客厅里溜达来溜达去地找乐子,玩了一会儿,她跑到餐厅来看我们,发现我们居然在吃豆沙包,立刻伸手问我要,我老公掰开了一个,把其中的半个递给她,她拿着半个包子,又跑进书房里玩去了。


我老公怕她把豆沙包扔到地上,跟着她走进书房,我听见父女俩嘀嘀咕咕地在里面说话。可是,突然之间,joyce大哭起来,我还以为她磕到了哪里,赶紧跑进书房,只见joyce坐在地上放声大哭,还拼命地用手拍打着地板,我老公坐在她对面,一只手拿着豆沙包的面皮,另一只手拿着抠出来的豆沙馅,茫然不知所措,只不停的问她:宝宝怎么啦?是不是哪里痛啊?


我已经大致明白了为什么,此时走上前去,接过我老公手里的面皮和馅,把馅重新按进面皮当中,又用手捏巴了两下,半个看上去没有被破坏过的豆沙包重新出现了。我把豆沙包递给joyce,对她说:宝宝你看,豆沙包没有破掉哦。


joyce立刻不哭了,接过豆沙包,她又开始玩一支笔。我老公却是满脸的百思不得其解,我对他解释说:joyce现在已到了追求完美的敏感期,要求所有的东西都完整,不能轻易破坏。你下次要破坏某样食物的外观时,一定要记得先问问她,她同意了你再动作。


我老公恍然大悟,颔首称是,我家的钟点工小徐此时正在拖地,却是非常不以为然。小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大十六,老二十四,论起养孩子的经验,她应该比我们丰富多了。她婉转地劝告我们:你们对孩子可真惯啊,在你们家做这么久,看你们对孩子真是百依百顺,这样养孩子,会不会太娇啊?
 
我又开始对小徐解释,也不管她是不是听的懂,我说:你看,每个小孩子都是热爱秩序和追求完美的,这些是天生的,当小孩子长到一岁半两岁,具备了相当的能力之后,她就开始要求规则和完美。我要是现在不“惯”着她,不仅不满足她对秩序和完美的追求,反倒呵斥她,压制她,以后她上课不遵守纪律,做作业粗心大意不认真,做什么事都不自觉,都要人在边上监督的时候再来责怪她,不是太晚了嘛。——其实该责备的应该是我们成人才是,我们在她最初要求秩序和完美的时候就没有满足她。就好象一栋房子,明明是地基没打好,房子盖歪了,你却责怪地面不平——这地球怎么是圆的呢!怪得着嘛!

但只要我们稍稍地思考一下,探索一下孩子行为背后的动机,我们就会恍然大悟。孩子对秩序和完美的追求是如此的执着,又是如此的脆弱,稍不留神,就会被我们破坏殆尽。我们中国人是最讲究规则的一个民族,我小时候上幼儿园,进教室前的第一件事就是坐在痰盂上尿尿,有的小朋友比较顽皮,不肯合作,老师会把这位小朋友绑在椅子腿上,直到他尿完尿为止,听上去蛮残酷的吧。而那首阿姨教我们的儿歌:“。。。。。小手放放好,小脚并并拢。。。。才是好宝宝。”直到今天,我还记忆犹新。
 
可是结果又怎么样呢?在我们长大成人之后?我们家楼下有一个十字路口,只有红绿灯而没有摄像头,也就是说,闯红灯不会被抓到。每天都有不少的司机在这个路口闯红灯,有的时候我们在家,突然听到楼底下“轰”地一声巨响,那一定是某位倒霉的同志因为闯红灯引起了碰撞之类的车祸,幸好我目睹的几次车祸,都只是车辆受损而没有人员伤亡。这样的情形在我的身边比比皆是,不胜枚举,让我打心眼里觉得,若是没有人监督,我们的规则, 形同虚设。

是什么让我们缺乏由心而发的秩序感?我们成长于如此严厉的规则之下,却缺少自觉遵守规则的意识。我们天生的秩序感和完美感已经被破坏了,难道,我们还能让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吗?
保护孩子天生的秩序感和完美感,远远胜于在她长大之后把规则强加于她。孩子比我们更热爱秩序,追求完美,我们能做的事情实在是很有限,不过,这有限的事情却需要我们真正懂得孩子,尊重孩子,需要更多的耐心,更高的技巧,更正确的爱。

听了我的长篇大论,小徐惊讶地张大了嘴巴,连地都忘了拖,杵着拖把,她站在书房门口发起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今晚听说你们要去爹娘家吃饭?

我跟你说,那个《奇幻世界》2月的,你多给我买几本存着,记得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